「新三種人」標準或影響未來政壇

——北京權力大餐迭生變數

作者:仲足步 發表:2007-12-20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動向》十一月號有觀耘閒人文章分析中共十七大後的權力分配玄機,言稱:胡溫在國務院工作班子上要有大動作。時隔月餘,果然如此,王岐山卸任北京市長(郭金龍以代市長名義接任)丶張德江卸任廣東省委書記(已由汪洋正式接棒),王張二人成為明年人大之副總理人選已成定局。除王張二人的有序變動外,北京權力大餐的「菜譜」及座位出現了重大調整,如蘇榮壓住吉炳軒出任江西省委書記,又如薄熙來遠走重慶--給張德江讓位。另外,四川省委書記杜青林改任黨系的統戰部長本是平級調用,反而在此前聲言「另有重要任用」--「重要」二字顯系安撫。



據接近上層關係網路的人稱:北京權力核心層各派力量基本達成共識,「新三種人」要慎重使用,並且今後五到十年,「新三種人」將成為體制摒除對象。本文根據北京權力大餐「菜譜」變動情況,略做分析,以饗讀者。

「耍嘴皮子」招人嫌
喉舌吉丙軒封疆夢破


十七大開完,李鐵映與李鐵林兄弟二人雙雙退下,但是此二人對北京權力大餐的「菜譜」還頗有影響。面對中宣部系統對港澳媒體的吹風,即提前「公布」其常務副部長吉丙軒將出任江西省委書記的作法,李鐵映大為不滿,電話批評中組部考查失實。李鐵映對身邊的人說:靠「吹風」坐實個人野心,破壞黨的形象。此話似有所據,因為在中組部例行談話之時,吉炳軒大講自己長期以來在共青團系統工作。中組部的考查幹部私下裡說:他是自甘作「天子門生」的。

江西地方實力派對吉炳軒將主掌江西也頗為不滿,在官辦《江西論壇》網站上有人打出「迎戴拒吉」的主題。戴,指戴相龍。熟知黨內權爭的人不難發現,這種李代桃僵的玩法絕對出自中共「家傳」。

在有帖子高呼「江西要致富,留住孟建柱」之後,又有人發帖:「如果真是戴,我們熱烈歡迎。就需要這樣走在時代前列的經濟人物來當家。吉炳軒出任江西書記,那個真要不得,此人簡歷表明,一直搞的是共產黨宣傳工作……(江西)不需要這種整天說大話的人來。」

上有「舊勢力」批以官德不正,下有「民意」公然相拒,吉炳軒的封疆之夢化為灰煙,至少也是暫時擱淺。不難看出,地方實力派的強烈反彈,已經將吉炳軒這類靠「耍嘴皮子」的人排為「新三種人」之第一種。

法輪功間接影響人事
蘇榮薄熙來遠離京城


吉炳軒沒去成江西,戴相龍仍穩佔天津市長之位為溫家寶的新港金融之都計畫效力,倒是中央黨校的常務副校長蘇榮撿了便宜,成為中部大省江西的書記。蘇榮曾為青海省委書記丶甘肅省委書記,一九四八年出生,比吉炳軒大三歲。難道江西不需要年輕書記而需要「老幹部」?

就蘇榮本人來說,並不願三度封疆,但是二○○四年的非洲之行,他讓吳邦國盡失風光。法輪功力量在讚比亞高等法院狀告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的蘇榮,蘇榮接到法院傳票,就地聽候提訊而不得不離開吳邦國率領的中國訪非外交團隊。

現在,讓蘇榮留在北京,無論是仍在黨校任職或轉黨政部門實職,出訪機會都會增加,而有損中國聲譽的被訊丶被扣事件會更大概率地發生。薄熙來以人望之重再轉到地方任職,也有類似的原因,即離開中央丶淡化他與法輪功的恩怨。二○○七年九月,薄熙來在澳大利亞參加APEC會議,亦如四年前蘇榮非洲之行一樣,遭到澳國紐省法院的傳訊。薄熙來雖未出庭,但紐省法院的缺席判決讓中國聲譽再度受損--薄熙來執行江澤民的鎮壓法輪功政策,犯下「酷刑罪」。

目前,為奧運安保,中共對法輪功的打壓仍未停止,但在宣傳界面上幾無聲息。聯繫「低調處理」再看蘇薄二人任職,可以看出北京權力核心層,實在是不願激化與法輪功的既存矛盾。今後五到十年,靠打擊法輪功崛起的高官將成為「新三種人」的第二種。

官場反假學歷呼聲漸高
氾濫成災誰也無力回天


仍是《動向》十一月號觀耘閒人文章披露,說北京高層「薄懲」假學歷。如今,其事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一些政治力量仍不滿足,迅速將反假學歷鬥爭指向習近平與李克強,暗指二人博士學位造假。

二○○ 七年十一月初,學習十七大文件「熱潮」甫掀,新華社《瞭望》週刊發表專題文章,曰《解剖學歷造假利益鏈:學校撈外快,官員混文憑》。為與此文呼應,中新網同日又連刊兩文,一為《官員學歷造假帶來三大危害》,一為《地方官員讓秘書代上課,用公款賄賂導師》。後者還引用北大政府學院博導李成言的話說:「官員為弄文憑,讓秘書替自己上課,用公款賄賂導師丶學校讓自己矇混過關,在社會上已是公開秘密。」

一位熟悉北京權力核心層運作規律的資深人士稱:若真地實行黨內民主,黨代表人手一票地選政治局常委與總書記,恐怕未來五年後的「習李雙接班」構想就得泡湯。因為假學歷問題在今後五到十年,必然成為中國政德的一項負面指標,成為「新三種人」的定性標準之一。不過,也有相反的意見稱:整個中共官員群體,假學歷已經氾濫,沒有誰能糾得了誰。

之於後一種意見,權力核心層再操李代桃僵之計,於二○○七年十一月底向社會吹風:二○○八年,中央黨校將正式停辦四級函授學歷「攻讀」政策。但是,仍有地方黨校公開宣稱:中央不辦,地方辦;沒有函授收費,豈不是敲了地黨校的半隻飯碗?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