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 分手,不是世界末日

作者:柯俊銘 發表:2007-12-20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打開報紙,時常可見有人失戀想不開尋短,或無法接受分手事實,以偏激手段報復。看到原先恩愛的情侶,卻以悲劇收場,總是不勝感慨,相信家屬聞訊也錯愕與難過。



俗語說:「相愛容易相處難」,男女交往本來就可能因觀念不合、家庭反對、某方劈腿或移情別戀等緣由,經過一番商議、衝突,最後關係結束。



面對感情失落,當事人起初常會處於哀傷、焦慮、憤怒、憂鬱等錯綜複雜的情緒,同時出現疲倦、麻木、無法專注、食慾不振、失眠等症狀。



另外,諸多疑問,如「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沒有他我要如何活下去」、「他怎麼可以這樣做」等,與非理性的認知,如「不會再有人愛我了」、「都是我不夠好」、「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了」等,也會強化主觀痛苦感受。



若始終沉湎在上述想法與回憶中,當事人難免喪失理智,自傷傷人,造成終生遺憾。提供以下建議,幫助經歷分手者調適心情,走出陰霾:



1.允許悲傷:失戀後傷心是自然反應,不要怕人知道或覺得丟臉,刻意壓抑、否認。最重要的是有耐心,給自己充裕時間復原。



2.反省過去:重新審視前段感情裡與對方不良的溝通、互動模式,檢討導致分手的問題所在,從中累積處理經驗,記取教訓,避免以後重蹈覆轍。



3.自我肯定:失戀並非代表人生失敗,不要因此妄自菲薄,否定本身的價值與以往的付出、努力。嘗試接納自己,相信未來我仍值得被愛,也能去愛人。



4.顧好身體:雖然不容易,但儘可能還是要規律飲食與作息,切勿濫用藥物與酒精麻醉身心,徒增無謂負擔。適當從事娛樂活動,暫時轉移焦點。



5.尋求協助:找信得過的親友、老師談談,或接受專業的諮商輔導,讓個人有情緒宣泄的管道,透過彼此討論和分享,可獲得安慰與社會支持。



正如歌手梁靜茹在「分手快樂」這首歌曲中所唱:「分手快樂,請你快樂,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離開舊愛,像坐慢車,看透徹了心就會是晴朗的。」



分手不是世界末日,是讓人學習成長的機會,唯有賦予正向意義,鼓起勇氣重新出發,才能再享受另一段新的甜美戀情。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