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中共"十七大"後的外交困境

發表:2007-12-20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外交總體表現出"大國崛起"的強烈願望,力圖全面融入國際體系、積極參與國際競爭,日益凸顯出重視多邊主義的外交特徵。然而,一個侵犯人權的 "中國經濟和軍事的崛起",卻導致了國際主流社會越來越多的警惕。國際社會基於對中共好戰傳統的歷史認識,對中國的發展有著強烈的不信任感,這已經構成了 對中共追求其外交目標的阻力。

2007年伊始,中國就曝出了地基導彈擊毀在軌運行衛星的試驗,中國的外交風格也隨之強硬。先是和俄羅斯聯手抵制美國對伊朗動武提議,接著又一起啟用否決 票,否決了美國牽頭制裁緬甸提案。自冷戰結束後,國際關係新安全觀就是"民主和平論"。即民主國家之間不打仗,因此民主制度是和平的保證,不尊重基本人權 的國家,是誘發戰爭的禍根。

在今年法國新一屆總統選舉辯論上,法國社會黨代表羅亞爾表示,如果北京方面拒絕改變對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政策,那麼她將有可能抵制2008 年北京奧運會。薩科齊也聲稱一旦當選,要以人權為外交主旋律。而德國總理默克爾不顧中方外交壓力,會見達賴。另有澳大利亞總理,紐西蘭外長,奧地利總理, 加拿大總理也都先後會見達賴,達賴最近又訪問日本九天。這令中國想伸伸手腳的外交,一時陷於不知所措的尷尬境地。

特別是10 月17 日美國國會向達賴隆重頒獎,布希總統親自致詞,更令中共難看。據說這也是導致2007 年感恩節前夕,美國"小鷹號" 航空母艦戰鬥群按慣例訪問香港,突然遭到北京拒絕的一個原因。

今年 10月 29 日,默克爾在訪問印度時,大搞"價值觀外交"。前日本首相安倍,今年 8月 22日訪問印度時,也高調 "價值觀外交"和建立所謂"大亞洲"夥伴關係。這是對美國小布希在全球推進"自由主義價值觀"最有力的響應。

記得 2003 至2004 年,中歐關係看好。但當中國竭盡所能想說服歐盟解除對華武器禁運未果後才幡然省悟,歐洲價值觀與中共本是南轅北轍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與薩科齊和布朗的歐洲 三駕馬車之間具的共同點就是 " 新自由主義 "價值觀,國內外媒體幾乎一致將他們的外交政策描述為親美。

眼下,北約東擴,亞洲化北約與全球化北約來勢逼近,這表明中共近些年來:遠交歐盟,制衡美國,聯俄拉印,約束日本,分化西方的戰略,在總體上歸於失敗。為 此,最近官方新華網與《環球》雜誌不惜版面連續發表抨擊民主陣營國家"價值觀外交"的多篇文章,充分表露了中南海已表現出明顯的意識形態焦慮,和中共十七 大後陷於外交困境。

眼下,中共正借法國總統薩科齊訪華之際,推動"訂單外交",打"法國牌",以求尋找歐洲民主陣營的新裂痕。其實,在中國大步走向世界前臺的過程中,還會遭 遇各種前所未有的危機,不僅有" 價值觀衝突" ,更大量地還有能源、環境、投資領域的現實衝突,例如今年突如其來的中國產品質量風潮等都構成對中國外交的嚴峻挑戰。

今日中國所面臨的最大外交挑戰,還來自於中國謀求大國地位所導致的國際社會要求承擔更多的大國責任。這種承擔不僅是道義的,也是政治的、經濟的和環保等各 個方面的。這將令中共十七大後的外交進一步陷於的進退維谷的尷尬境地:中共既想大國崛起,又不願承擔大國責任;既要從融入國際體系中撈取好處,又擔心世界 民主化潮流的衝擊;既離不開西方先進國家的市場、投資與技術,又懼怕資本力量的自由擴張演變中國......

中南海的紅色領袖們活得很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