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原油與成品油價倒掛挑戰

發表:2007-12-22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府發布的白皮書警告說,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和中國國內市場的成品油價格倒掛是中國石化行業經濟運行面臨的主要挑戰。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能源行業的壟斷現象才是真正令人擔憂的問題。

中共政府星期四發布的中國石油和化工經濟運行白皮書指出,國際市場原油價格和中國國內市場的成品油價格倒掛是中國石化行業經濟運行面臨的最主要問題。

國際油價最近幾年連續暴漲。2003年,原油價格每桶30多美元。2007年,原油價格屢創新高,目前每桶90美元左右。但是另一方面,中國國內成品油的價格始終沒有變化。

分析人士認為,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上漲主要有兩大原因。一個是各種基金介入原油期貨市場攫取利潤;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加速發展刺激了對原油的需求。

中共政府星期四發布的中國石油和化工經濟運行白皮書表示,面對居高不下的國際原油價格,中國的經濟決策者在制定油價政策方面似乎面臨一種兩難境地。一方面,中共政府嚴格控製成品油價格對於穩定市場有著積極作用,特別是今年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增幅較大,通貨膨脹壓力增加。決策者擔心,如果開放成品油價格,將導致交通運輸業成本增加,並隨即引發連鎖效應,造成新一輪漲價。

但與此同時,白皮書警告說,如果繼續鎖定成品油價格,中國的石油巨頭將為此付出代價。民營煉油商也將繼續保持觀望態度,無法充分參與中國能源行業的競爭。

分析:壟斷情況下政府控制油價有必要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中國的油價控制的確造成了嚴重的油價倒掛的情況,違背了市場規律。但是,這種政策在中國國有能源企業一家獨大的情況下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他說:"國內石油價格控制的比較低,看起來很不合理。但是在兩大石油巨頭壟斷的情況下,政府必須進行價格控制。如果不進行控制,然後壟斷繼續存在,那麼油價會被抬得非常高。"

在胡星斗教授看來,中國人為壓低成品油價格並不是阻礙民營煉油企業發展的根源。中國的石油政策對民營企業的限制才是石油行業缺乏競爭的真正原因。

政府政策導致石油行業缺乏競爭

目前,中國的能源政策規定,民營企業沒有原油進口權。國內煉油廠生產的成品油全部交給中石油、中石化兩大集團的批發企業經營。民營煉油廠不得自行銷售。此外,中國的政策還規定,如果沒有兩大集團的同意,中國各地鐵路局不得受理成品油運輸業務。

胡星斗教授認為,這種人為造成的壟斷局面,與美國、日本等國相對靈活的能源政策形成鮮明對照。

在美國,4000多家中小石油公司和幾家主體石油公司藉助市場機制角逐世界石油資源。美國政府允許企業自主到國際市場購買原油。而日本政府則鼓勵大小企業以多種方式進軍海外,獲取能源。

2006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石油進口國,每天進口量為650萬桶。為此,中共政府不斷加大在非洲、拉美、中亞等地區鎖定能源來源的努力。

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建議,中共政府應該明確民營煉油企業的原油採購權和成品油銷售權。在他看來,允許民營能源企業走出國門,對於緩解石油價格倒掛和保障中國的能源安全都會起到積極作用。

他說:"中國企業走出去,主要還應該靠民營企業。國營企業會由於產權不清,和其他多方面的原因,造成重大損失。私人企業有自己的監督機制,不需要國家審計署來監督。所以民營企業走出去才能做得好,效益才會高。"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儘管中國成品油價格偏低,但是,不斷飆升的原油價格正在為中國國有能源企業帶來前所未聞的巨大利潤。據估計,中國石油化工行業2007年的行業總利潤將達到5300億元人民幣。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