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學習鋼琴應抱持正面態度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7-12-24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一陣子, 放了數天的假期到夏威夷旅行, 目的是希望將緊張的工作時間表擱置在一邊, 放鬆一下自己. 但是在數天的旅行期間, 我的思想總是難得輕鬆, 腦子很多時候都會記掛著自己的鋼琴學生, 還為他們思量一年的進度計晝.

這個"難得放鬆"的性格, 就是一個職業病. 我對其他的事情也就沒有那麽執著, 通常對別人的要求都會容易地接受. 對食物和衣著的要求都是非常隨便, 絕對不是揀飲擇食和衣著奢華一族.

然而, 我卻要求學生對學習音樂和鋼琴持有認真的態度. 當然, 學生的學校成績和功課必須放在重要的位置, 但是我希望我的鋼琴學生, 能養成每天練琴的習慣,同樣視它為預備功課的一部分.

有 一些家長和同學將學習鋼琴視為隨心所欲的嗜好之一, 興之所致或者在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的時候, 才打開鋼琴架, 胡亂地碰碰琴鍵. 我將這個"練琴"的模式, 視為"玩琴". 實際上, 同學是和鋼琴在玩耎, 在精神完全沒有集中的狀況下練習是毫無意義, 基本上是在消磨時間而己.

家長最喜歡問的一個問題是:"我的孩子在這個級數, 每天應該練習多少時間?"我的答案總是:"練習鋼琴的關鍵不在於每天練習幾個小時或者一首樂曲練習多少遍, 最重要的是, 學生必須知道怎樣更有效地練習才是。"

如果一個學生付出很多的練琴時間, 上課卻是錯誤百出, 我會覺得很痛心.我會跟他們說笑道:"你應該將這週練琴的時間換作上網玩遊戲或者MSN吧, 我不想你浪費寶貴的時間。"

現今的趨勢, 每一個學生的課餘時間表都是排得滿滿的. 學校和補習老師的功課都是非常沈重, 相對來說, 學生可以練習鋼琴的空間是真的不多. 所以我更不希望他們浪費自己的時間. 或更甚的, 讓他們將錯誤的地方練習得更為鞏固。

學生練習鋼琴的時候有三大要訣. 必須先知道怎樣的技巧和演繹才是對或錯, 再聽到自己的彈奏方法是否吻合. 而最重要是必須明白和瞭解到正確的練習方法, 才可以達到最有效的練琴模式。

很多的家長都會這樣想, 我的孩子不會以音樂為終身職業, 就讓他們輕輕鬆松地學習. 我很贊成, 和學生上課必須保持輕鬆的心情和氣氛, 讓同學們感受到學習音樂的樂趣. 但是我所強調的學習態度, 不僅是用於學習鋼琴上. 我認為, 家長和老師希望灌輸一個正面的學習態度給與同學們。現今學習鋼琴的華人圈子裹開始著一個潮流和趨勢, 很多家長很希望子女能盡快將所有的鋼琴級別試通過, 將學習鋼琴的目的和通過鋼琴級別試視為一體. 我很不贊成這種以考取通過級別試, 為學習鋼琴的唯一目標的想法。

有很多鋼琴老師會為學生不斷的跳考級別試, 只求通過考試而不介意學生的真正水平. 家長的心態是只求把級別試通過, 而忽略了讓子女學習鋼琴音樂的原來意義. 對學生來說, 他們更不可以領略和感受到, 音樂對他們心智成長的影響有多深遠。

當然, 每一位家長對於子女的期望和要求都不盡相同. 每一位家長對於孩子學習鋼琴的心意和態度也許各有差異. 作為一位鋼琴老師, 我認為讓學生掌握到學習鋼琴所抱持的正面態度, 是整個學習過程的重點所在, 並非只教導他們彈奏幾首美妙的鋼琴樂曲而己。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