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不顧美伊警告連續轟炸伊北PKK基地

作者:記者鐘行憲臺北特稿 發表:2007-12-25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美國國務卿萊斯已警告土耳其勿採取任何行動破壞伊拉克北部的穩定,伊拉克外交部長齊巴瑞也正告土耳其不得再犯,土耳其戰鬥機仍在週末期間連續兩天轟炸伊北庫德工人黨(PKK)叛亂分子。

萊斯十九日抵達伊拉克訪問之前幾個小時,大約三百名土耳其軍人進入伊北追剿藏匿在當地山區的庫德叛亂分子。

土軍雖在不久即撤回土耳其,伊北庫德自治區安全部隊發言人雅沃警告說:「如果土軍進入庫德族村落所在的安全地區,庫德自治區將會進行自衛。」

萊斯在巴格達告訴記者:「遏止威脅破壞(伊拉克)北部穩定的PKK活動符合美國、伊拉克與土耳其的共同利益。」但是她說,美國已「不斷忠告我們需要一個全面考量的作法處理這個問題。任何人都不應當做出威脅北部穩定的事。」

伊拉克外長齊巴瑞稍早曾召見土耳其大使並正式告知,出兵伊北的任何行動都必須經由兩國政府協調。他也表示希望土耳其勿再逕行越界攻擊。

然而,雅沃表示,土耳其戰機二十三日連續第二天轟炸伊北PKK叛亂分子,沒有造成任何平民傷亡,因為庫德村民已遷離阿比爾北方五十哩的偏遠邊界地區。但是他不知道PKK叛亂分子是否有死傷。

土耳其半官方的安納托利亞新聞社引述雅沃的談話報導,土耳其戰機二十三日先在伊拉克毗連伊朗邊界附近的山區進行偵察,然後轟炸伊北某些PKK陣地。

雅沃也告訴土耳其NTV電視頻道,三架噴射戰機參與這項轟炸行動。

過去一週已三度進行越界攻擊的土耳其軍方並未發表聲明證實二十三日的轟炸行動。但是土耳其軍方的網址在二十二日的攻擊後指出:「數百名恐怖份子顯然已喪失能力。」

土耳其國會在十月間批准軍方越界攻擊PKK基地,聲稱伊拉克政府與美國都未採取足夠的行動遏阻大約三千名PKK叛亂分子由伊北攻擊土耳其。

土耳其軍事官員誓言,「無論情況如何」,軍方將繼續對伊北PKK叛亂分子採取行動。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畢爾曼表示,美國「曾(對土軍十六日的攻擊)提供可據以採取行動的情報」。

美國雖表示反對土耳其大舉出兵進入伊拉克唯一相當穩定的地區行動,但是同意與重要的戰略盟邦土耳其分享有關PKK的情報。

土耳其、美國與歐洲聯盟都將PKK列為恐怖組織,華府還在土耳其國會批准軍方越界攻擊後宣稱PKK是美國與土耳其的共同敵人。

土耳其總理艾爾段二十三日只重申安卡拉政府有權以適當方式打擊叛亂分子的說法。

根據安納托利亞新聞社的報導,艾爾段說:「我們行使源自國際法的權利而毫無敵意。」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領袖巴薩尼在二十三日的攻擊前曾探視土耳其二十二日轟炸後逃離邊界地區的難民,並且譴責土耳其的空中攻擊行動「令人無法接受」。

聯合國指出,由於土耳其的攻擊行動,伊北將近兩千名居民已在最近幾天被迫逃離家園。

庫德自治區電視頻道報導,巴薩尼告訴那些難民:「他們攻擊的目標不只是PKK,而是有關一個庫德自治區的概念。這個問題不能以軍事方法解決,我們已準備接受所有和平解決辦法。」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克勞可雖然為土耳其採取行動對付PKK的權利辯護,但是他敦促土耳其勿破壞伊拉克的穩定。

克勞可在最新的土軍轟炸行動消息傳出前告訴記者:「我們已明白表示,PKK是個恐怖組織,它曾由伊拉克的基地對土耳其進行多次致命攻擊行動,土耳其人顯然有權捍衛他們的國家與人民。」

克勞可表示,美國、土耳其與伊拉克的共同目標是「結束PKK由伊拉克攻擊土耳其的能力」。

但是他指出:「在另一方面,我們也說過,我們很希望維持伊拉克的穩定,我認為我們沒有人希望見到以可能威脅伊拉克基本安定的方式採取軍事行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