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彥臣:中國進入十年"雙危期"

作者:綦彥臣 發表:2007-12-26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說1999年下半年江澤民採取宗教鎮壓與逮捕重點異議人士的政治動作,是出於政治恐慌的話,那麼八年之後的今天,真正的政治恐慌則悄然臨到。並且,這樣的政治恐慌的真實背景是中國社會進入了經濟與政治的雙重危機時期。初步判斷,從2008年開始,中國將經歷十年的政經雙重危機時期。

短波危機:社會不公條件下的資源價格飛漲

鄧氏改革以來,歷三十年,畸低的資源價格塑造了出口型經濟。中共統治集團上世紀末對外匯儲備的渴求,變成當下對畸高外匯儲備的恐慌。一些民族主義情緒深重的 學者開始從倫理上質疑出口導向型經濟,稱之為"中國供養世界"。在這種倫理思維之下,官營實業界趁勢推出資源全面漲價戰略,並迫使中央決策層面全盤接受。 這樣,中國在國際資源方面定價權的缺陷就由國內經濟體系來彌補;這樣,一個最直接的結果是國內工資水平仍然無法真實反映勞動力成本。通俗地說,勞動者的福 利(勞保與醫保)仍要處於政府公務人員的水平之下。

人民幣升值是國際經濟與政治壓力之下的政治選擇,而非國民經濟真實核算的結果。如果有一 個真實的勞動力成本計入升值因素,那麼中國的出口導向經濟必然會全面癱瘓。資源價格的飛漲,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出經濟結構調整的本質要求,如放棄出口導向 型經濟轉而為全面內需的經濟模式。要實現這樣一個轉變,需要的時間應在五年以上、十年以內,而這個期間勞動力的真實成本必然會隨著民間權利意識的覺醒而提 高。統治集團恐於政治變數,又必然強化對維權力量的打壓,矛盾繼續深化。預測而言,從2008年開始以勞資糾紛為引信的社會衝突會進入高峰期。

長波危機:土地資源約束下的全面衰退

中 共在經濟方面統治中國的兩大核心法寶,一為金融國有化,二為土地無值化。前者的狀況正在改變,後遺症也正在暴露即貨幣政策完全失靈,僅具"表演意義"。後 者為權力資本階層提供了"水變油"式的資本升級捷徑,從而使土地資源由無值化到高值化的過程成為經濟增長的興奮劑。目前,珠三角地區由於土地資源約束,導 致了大量企業停工或內遷;在長三角地區,土地資源供給也到了極限;稱為第三極的環渤海經濟圈土地供給已日趨緊張,預期內只有北部灣新經濟圈尚屬富地區域。 土地資源遭遇硬約束必然導致粗放型經濟的迅速衰落,從而使中國經濟由過熱突轉偏冷。

在另一端,中央決策集團也很有可能放棄"18億畝耕地紅 線",再促經濟增長,隨之而來的能源供給約束必然使經濟體系失去彈性,並成為全球性問題。重複與擴張的粗放經濟增長水模式也將使環保問題國際化。預測而 言,2009年至2011年將是三年中等衰退期,之後大衰退期將出現在2016至2017年之間。

人治危機:國家權力高端的歷史性成本

說 到底,任何形式的成熟法治都是人治,即道德人的司(執)法。中國由於法治缺憾深重,才誇大了人治的危險。而中國的人治危險從技術層面上講,就是黨政一體。 在黨政一體的"內部人"選拔機制上,肯定產生不了道德的人治。目前,以1950年出生為中心時點,上伸五年(至1945)、下延五年(至1955),觀察 中國高層政治家的年齡構成,備位將來核心層面的人物幾乎統屬此區間。這一代人成長於中共權力惡性膨脹時期即"反右"至"文革"這個政治災難區域,由社會因 素構成的人格品質存在天然缺陷,如嚴重的投機心理、罔顧社會公德的政治作為,被表現欲遮蓋的麻木不仁。

一直為社會公眾譏諷的假學歷(位)問題,是為表徵;在宗教鎮壓過程,這一代人中部分"政治精英"對"文革"大批判語言的熟練運用,反映出了這代人政治倫理的本質。

公義危機:法院腐敗病入膏肓

對 中共命運高度負責的體制內政治家對司法腐敗持激烈批評態度,如大法官肖揚從2003年起就公開發誓要治理法官腐敗問題,但四年過後,法院的腐敗已經從立案 與審判環節縱深到了執行環節。法院及其工作人員侵吞勝訴方的執行款的事情,已經不再是"奇聞逸談"。在一個初級法院,一位主管執行的副院長夥同兩位庭長及 院外的"關係律師",侵吞執行款達700萬元。其中一家大型國企的400萬元執行款竟然被侵吞140萬元,"收費"比例高達35%。一般情況下,法院執行 部門要與勝訴人達成一個分成協議,其比例基本上不高於30%。該案件的引發看起來完全是一場"陰謀"--企業為對付下崗職工討薪,向討薪者"爆料",說出 法院曾侵吞140萬執行款的"歷史事實"。憤怒的討薪者圍堵了法院大門。

與法院系統病入膏肓的腐敗相聯繫,憲法被曲解、刑法的部門利益化在另一端突破了公義底線。如一直為民間學者所詬病的刑法105條,在"社會主義"政治概念尚未清楚與最後定義的情況,就"以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為要件施行已久。由此積累了大量的、深層次的政治矛盾。

危中求機:希望在民間

就目前狀況講,民間強烈的抗爭意識正在向危機意識轉化,危機意識又促使民間進行自救博弈,如要求法律改進。這種訴求在2010至2017年之間將會形成更大 規模的社會共識,相信屆時"全民公決入憲"也將成為主題訴求之一。也可以相信到六四時間30週年之際(2019),無論中共當局還是民間力量均會面臨政治變革的生死抉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