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好戰份子「滅佛」 珍貴古佛像遭炸毀

作者:Caroline Watson白沙瓦撰文/楊柳:翻譯 發表:2007-12-28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語說:「世間萬事萬物,不管是有生命的還是沒有生命的,最終難免衰敗消亡。」巴基斯坦西北的「吉哈納巴德坐佛」,是被視為繼阿富汗巴米揚大佛之後的第二重要佛像。但當地的激進穆斯林好戰份子為了給他們的武裝活動吶喊助威,最近發起一場類似阿富汗塔利班當年「滅佛」的運動,珍貴的吉哈納巴德坐佛被炸得面目全非。

12月15日,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發表全國講話。他說,緊急狀態已經結束,國家明年1月將舉行自由公正的國會選舉。儘管穆沙拉夫上月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背後有緊握政權的動機,但是他一再解釋,重要原因是,巴基斯坦的斯瓦特山谷(Swat Valley)出現了新的親塔利班陣線。

在穆沙拉夫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之後,軍方開始在斯瓦特山谷採取行動。當局在動盪不安的西北邊境省的大片地區實行宵禁。因為親塔利班的好戰份子攻擊軍隊,該地區的百姓迫不得已背井離鄉。斯瓦特陷入理念和信念戰爭-一場強制實施伊斯蘭法的戰爭。

這就是斯瓦特山谷現在的情況。不過,這裡很久以前,是「犍陀羅」(Gandhara,今巴基斯坦西北、阿富汗)佛教文化的中心之一,它曾是篤信佛教的「貴霜王朝」(Kushan,公元45年至250年)統治下的強國首都。那時候,這些鬱鬱蔥蔥的山谷,到處都是當時盛行的佛教文明的雕像和建築。

如今,這裡僅存唯一一座這樣的雕像──「吉哈納巴德坐佛」(Buddha of Jehanabad)。在該地區的這片岩石上,犍陀羅遺產吉哈納巴德坐佛,是僅存的這麼大尺寸和高品質的佛像彫刻。它高23英尺,在公元7世紀雕成,被視為這類現存佛教雕像中最重要的一座。它的造型獨特,是保存最完整的犍陀羅遺址,極其珍貴。

最近,吉哈納巴德佛像卻捲入了巴當局與該地區一名重要人物的衝突中。此人就是投奔塔利班的神職人員、有「電臺毛拉」( Radio Mullah)之稱的法茲魯拉(Maulana Fazlullah),他如今是斯瓦特山谷武裝活動的領軍人。

吉哈納巴德佛像已不復存在了。法茲魯拉領導的好戰份子,先後兩次破壞這座佛像。第二次更是在吉哈納巴德佛的面上引爆炸藥,將其炸得面目全非。

一些人對此深感憤怒,但也是敢怒不敢言。其他人已經對這種行為感到麻木了,因為他們見得多了。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也實行了一場「滅佛」運動,把「巴米揚大佛」(Bamyian Buddhas)大肆破壞,巴基斯坦今次損毀吉哈納巴德佛像,似乎是仿效塔利班的行為。

塔利班當權後,禁止各種形式的畫像、音樂、運動,其中還包括電視。2001年3月,他們宣稱「應該摧毀所有佛像,因為這些雕像之前被非穆斯林當作神來崇拜」。於是,塔利班開始炸毀兩座巨大的巴米揚大佛,這一行動並持續了數週,直至佛像全部被摧毀。世人就眼睜睜看著佛像被破壞。

斯瓦特山谷的吉哈納巴德佛,被視為繼巴米揚大佛之後第二重要的佛像。吉哈納巴德佛被損毀,象徵著斯瓦特山谷的改變。

斯瓦特山谷曾是旅遊熱點,有「南亞瑞士」的美稱。國內外遊客都蜂擁到興都庫什(Hindu Kush) 山麓,這片蔥蔥鬱鬱的寧靜山谷觀光。冬天,遊客們來這裡滑雪。包括吉哈納巴德佛像在內的文化遺產,吸引了大批遊客到這裡,它見證了該地區的悠久歷史。

斯瓦特山谷曾以其寧靜和美麗著稱於世。不過,如今該地區的形象已完全不同。牢牢控制著斯瓦特山谷的,是好大喜功、熱衷體現自己控制權的法茲魯拉。

吉哈納巴德佛像是在齋月期間遭到襲擊的,當時正值法茲魯拉加緊他的武裝活動。這是好戰份子為他們的武裝活動吶喊助威。各樣的文化和雕像,都將被褻瀆和摧毀。其他信仰文化對世界的表現物,即便它們是遠古時期的,也不能倖免。

襲擊吉哈納巴德佛的,好像是法茲魯拉旗下的極端宗教組織Tehrik-e-Nifaz-e-Sharia Muhammadia(TNSM)成員。1992年,來自巴焦爾聯邦直轄部落區的宗教領袖穆罕默德(Maulana Sufi Muhammad),脫離「伊斯蘭促進會」,創建了TNSM。巴焦爾是靠近阿富汗庫納爾省的一個部落地區。TNSM成立後,立即獲得斯瓦特村鎮及附近地區的民眾的支持。

1995年,TNSM與巴基斯坦政府達成停火協議後,活動減少。但在以美國為首的聯軍2001年入侵阿富汗之後,TNSM又開始活動,並宣布對美國展開聖戰。數百人在穆罕穆德的領導下聚集起來向阿富汗進發。後來,穆罕穆德回到斯瓦特山谷,不過許多非專業的聖戰者沒有回來。穆罕穆德後來被投進監獄(至今仍沒獲釋),TNSM又蟄伏起來。

在2005年發生強烈地震後,TNSM開始鼓吹說,地震是真神給世人的警告。他們說,信徒們如果不改過,就會遭到更嚴厲的懲罰。這種戰鬥口號又開始起作用了。6個月後,也就是2006年5月,數百人聚集在斯瓦特山谷,他們燒燬了數千部電視和音樂播放器以及很多CD和磁帶。

這時候,穆罕穆德的女婿法茲魯拉出場了。他是一間宗教學校的神職人員,很能煽動群眾。法茲魯拉建立了一個非法電臺,通過該電臺佈道並播放伊斯蘭節目,因此被稱為「電臺毛拉」。

他呼籲襲擊「非伊斯蘭」的東西。他在廣播中譴責現代寶萊塢電影和吉哈納巴德佛像等。他要求女孩子只能穿把身體,包括臉裹得嚴嚴實實的衣裝上學。後來,女子學校也被關閉。他下令禁止接種小兒麻痺症疫苗,說它們是西方使穆斯林變得虛弱的陰謀。

巴基斯坦政府取締了法茲魯拉的電臺,在當局在斯瓦特採取行動之後,「電臺毛拉」帶著他的攜帶型廣播設備躲起來。他在躲避當局和軍隊的同時,繼續廣播。在當局上週宣布斯瓦特局勢穩定一些後,一批記者獲准進入該地區遊覽。然而就在他們到達前幾小時,法茲魯拉才剛剛從某處廣播。

斯瓦特山谷各主要城鎮的安全形勢有所改善。許多好戰份子被抓,其他人逃到遠地方去了。上週巴基斯坦軍隊進入該地區時,當地人夾道歡迎。穆沙拉夫之後取消了長達6週的緊急狀態。

不過,「電臺毛拉」仍然逍遙法外,而吉哈納巴德佛像已遭到無法修復的破壞,這是斯瓦特山谷近代歷史上永久的創傷。

(本文作者Caroline Watson是自由撰稿人。她在興都庫什山呆了18個月,在此期間在西北邊境省一所學校教書。)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