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吞南汽 造中國汽車龍頭

發表:2007-12-28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海汽車集團吞併南京汽車集團的母公司躍進汽車集團,中國最大汽車企業在2007年底誕生。

未來上汽將成為中國最大汽車企業

上汽集團與躍進集團星期三(12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協議,以3.2億股上海汽車股權和20.95億元現金購買躍進汽車集團旗下的汽車資產。

根據協議,躍進集團的整車及緊密零部件資產將並入上汽集團控股的上市公司上海汽車,而零部件及服務貿易資產則並入上汽與躍進合資成立的東華公司。

躍進集團除上汽3.2億股股權外,還將擁有東華公司25%的股權。

以12月25日上海汽車的收盤價27.01元計算,3.2億股的市值相當於86億余元;加上20.95億元的現金,這筆合併交易總金額超百億元。

這例中國最大汽車企業兼併是由中國國家發改委推動的,是中國汽車業發展策略的一部分。

中國媒體報導指出,中國希望通過兼併重組,在2010年前形成1-2家年產超過200萬輛的大型汽車集團,以及若干年產100萬輛的重點汽車企業。

MG和羅孚

上汽和南汽的合併意味著MG和羅孚兩個來自英國的兄弟汽車品牌再度回歸統一家庭。

2005年,上汽和南汽分別購買了英國羅孚汽車公司的羅孚和MG兩個著名汽車品牌的技術,並分別將其打造成上汽榮威和南汽名爵兩個自主品牌。

MG和羅孚將重返一家

上汽集團副董事長陳虹表示,合併後的上汽集團將保留名爵和榮威兩個品牌,實行差異化定位,謀求共同發展。

他指出,MG和羅孚原是同胞兄弟,在英國實行的就是雙品牌的差異化運作,"MG偏運動性、注重時尚;Rover強調尊貴和穩健性。"

陳虹說,榮威和名爵兩個品牌在技術和零部件上都有很大的共享性,可以實現協同效應,合併後榮威和名爵進行一體化管理,完全協同運作,

他透露,上汽和南汽還將把融合各自在英國的研發機構,希望盡快重新啟動並塑造MG在英國的形象,並推出新的MG產品。

菲亞特撤資

上汽和躍進合併之日,原本與南汽合資生產南京菲亞特的義大利菲亞特公司同時宣布與南汽協議撤資。

南京菲亞特成立於1999年,南汽與菲亞特公司各自持有公司50%股份,不過8年多來,南京菲亞特只生產了四款產品,累計銷量只有15萬輛,市場佔有率少於2%。

中國媒體報導,菲亞特公司認為南汽過分熱衷名爵品牌的開發和生產,與菲亞特的合作缺乏誠意。

菲亞特希望在2010年將中國的汽車年銷售量提高到30萬輛,由於目前南京菲亞特年產量僅有3.13萬輛,菲亞特提出與南汽共同追加50億元投資,但一直沒有得到南汽的答覆。

中國媒體透露,南汽之所以沒有答應追加投資是因為公司資金緊張。

媒體還引表示,菲亞特痛快撤資,是因為該公司已經在中國另外尋找合作夥伴,同時上汽集團也從中斡旋。

報導稱,未來南京菲亞特很可能成為上海大眾公司桑塔納3000車型的生產基地。

上海汽車集團在2006年已經以微弱優勢超過長春一汽,成為中國最大汽車企業,與南汽合併後的上汽集團將成為中國最大的汽車旗艦企業。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