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不承認長春嶺村民重新分地的合法性

發表:2007-12-29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省富錦市長春嶺村村民奪回被政府強佔十三年的土地並重新分配後,合法性未被當局承認,週四官員約晤村長及書記後,村長竟稱是被農民逼著同意分地,當局隨即指村民自行分地是屬違法,有帶領村民分地的維權代表指,二千多名村民已簽下生死狀誓死保衛家園。

長 春嶺村民李先生週五接受本臺訪問時指,二千多名村民上週四在村長的同意下,將被地方政府強佔十三年的六萬畝土地搶回,並集體均分予每個有戶籍的村民。但周 四下午,地方官員入村與村長及書記會面後,村長竟否認同意分地,還指控當日是被農民逼著同意的,故此地方官員隨即向農民發出通知,指分地屬違法,呼籲農民 交回土地的使用權。李先生指,相信村長已被當局收買,以致推翻之前對村民的承諾。

李先生說:他本來是同意分地的,當日我們說要組織委員會罷免村長,形成動議後從新選村長,原來的村長都可以角逐,但當時他同意農民分地,故我們擱置罷免行動,但現時村長及書記肯定已被政府收買了。

李先生說,當日帶領村民分地的維權村民代表,是按《村民組織法》內村民自治的條款執行,他指村民都十分信賴維權村民代表,並指各人已簽下生死狀,若當局強搶農民土地,會與他們死並。

連 日來不分晝夜駕摩托車,往返耕地巡邏的維權村民代表張先生表示,每戶各派一名村民,與他分擔巡邏的工作,他指近日收到來自公安局的消息,指當局將會採取行 動,但無法得知何時,張先生說,他們每日早出晚歸,為防被黑社會暴徒襲擊,他們身上總會帶著鐵棒、泥耙,作自衛用途,張先生指,當初帶領村民分地,早已將 生死置身事外。

他說:連死我都不怕,還有甚麼可怕,農民擁有土地使用權的文件,農民失去土地就無法生存,我們已設法爭取分地的合法性,但無奈當局強搶農民土地,我們村民不會害怕,我背後更有二千名農民支撐著。

就 二千多村民簽生死狀,誓死保衛家園一事,本臺致電富錦市政府辦公室查問,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接受訪問時指,按照《村民組織法》的條文規定,祇要五分之 一的村民組成罷免委員會,就可以動議罷免村長然後從新選村長,若果分地不是由村長帶領,政府是不會承認的。他說:村委主任是選舉出來的,所以村民是可以組 織起來罷免村長,但分地有一定程序遵守,不可沒有村長帶領分地。

記者多次致電富錦市公安局及富錦市長的電話,但接電話的人獲悉是記者來電,查問農民分地一事時,對方就立即挂斷電話。

富 錦市多條村的失地農民,因為土地歸屬問題十三年來多次上訪,但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本月初,東南崗村村民成功將村官罷免,集體均分被當局強佔的九百多公 頃土地,其後更向全國發出四萬名農民奪回土地控制權的聲明,其他村鎮有意效法,陸續籌組罷免村官,收回土地均分的行動。不過,東南崗村維權代表於長武,其 後被當局指聚眾鬧事拘捕,現時仍然被關押在看守所,而市政府亦于于長武被捕的翌日,從失地農民手中搶回土地。其他村的分地計畫,亦因於長武被捕而沉寂下 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