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語言 也能很快樂

作者:樂曦 發表:2007-12-29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信每個剛剛來到加拿大的新移民,甚至來了很多年的老移民,都面臨著同樣地問題--語言。小孩子們也許還能盡快的學好語言融入這個社會,但對於為了孩子們"舍生取義"的家長們,語言就是一個難題了。

尤其在魁北克,這個加拿大唯一的法語區,雙語難關更讓家長們頭痛不已。看著報紙上的招供啟示--需要流利英語,基本法語;亦或是流利法語,基本英語,都對很少接觸外語的中國人民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打擊。但是,為了工作,為了孩子能更好的生活,無奈,只好努力學習。可惜大多數人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許了許久都學不出一個名堂。

其實學語言並不是高不可攀。聽說讀寫,能聽懂了,就能說了;能讀明白了,自然便能寫了。只要有了基本的口語和較為豐富的詞彙,無論是英語法語,都不難。千萬不要把學語言當成一件很嚴肅的事。我們所要學習的是基本,是日常生活能說能聽,而不是搞科學作研究,沒什麼大不了。學語言就像是平時我們玩點樂器,純粹的娛樂,不是什麼頭懸樑錐刺骨的苦差事。

很多人學語言都是從零開始,起步的時候都學不明白。什麼語法啊,變位啊,弄得自己頭都大了。不過當你學不明白的時候,千萬不要逼著自己瘋狂的學,為了孩子,為了工作,拼了也要學好。當你太逼迫自己,學到恨它的時候,就得不償失了。

很多人在最初學語言的時候都很害羞,不願意開口去說,只是死記硬背那些語法,以至於往往很多人都會寫,但是卻說不出口,從而找工作時面試總是不過關。其實學語言,說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越小的孩子們越可以學好語言,為什麼?因為他們不怕說,不怕會說錯被人笑。國內那些從未出過國的英語尖子是怎麼學習英語的?是怎麼說的一口流利的英語的?就是因為他們能說,敢說,會說。不放過任何一個說英語的機會。當你會說了以後在寫的時候自己就筆筆流暢,暢通無阻了。

還有一些人,學語言僅僅拘泥於課堂上,這樣是不太合適的。老師一定是對的,上課一定是能學會的,這個觀念已經過時了。雖然加拿大不比國內,上課是不像國內那樣一進教室黑壓壓的一片人,但是面對一個班20-30個人,老師有的時候還是無能為力,不能面面俱到,幫助每一個同學,所以課後的複習和自學是很重要的。在平時的閑暇時間,不如看看外文電影;和鄰居聊聊天,溝通一下,聯絡聯絡感情;再不如,去打打工,既可以賺錢還能鍛練自己。

其實,你還有沒有發現,很多語言都是相通的。這裡所需要的英法語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你學好一門語言再去學另外一門的時候,你會發現,在你讀的英文(法文)文章裡,會出現很多和法文(英文)相同的詞,而往往這些詞的意思都是相同或相近的,只有些個別的是完全不同的。當你看到這些的時候會不會覺得更有動力了呢?!

不要再把學語言的動機放在"我要找工作,我是為了孩子"上,不如把學語言當作是娛樂,是興趣使然,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雖然這種遊戲式的觀點可能看起來是有些可笑的,但是對於學習語言者來說,這種狀態還是比較理想的。語言是學的越多越通的,學語言的經歷也是可以享受的,我想。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