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清代科舉模擬題 老師傳授答題技巧

發表:2007-12-29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陝西省戶縣一名老人不久前在自己收藏的古書裡找到了一本古代人手寫的冊子,推斷是清代學子參加科舉考試的考試技巧和練習題集。冊子裡記載著老師傳授的答題技巧。

據華商報報導,這名戶縣68歲的老人任保權從自己收藏的古書裡找到的這本冊子,紙張已發黃但裱糊得很平整,是用工整的毛筆字書寫的。冊子第一頁是答題技巧,後面有縣試考題,有府試考題還有皇帝院試的考題。此外,還有一個叫唐志德的學生做的29篇模擬題,後面還有老師的批注。

在冊子裡有學生唐志德所答的縣試題《棘子成曰君子》、府試題《博學而無所成名》、院試題《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他的老師在文章後面都做了批注。前面兩篇老師覺得不是章法不對就是沒有寫清楚意思,而到了院試題,老師的批語則是「氣靜詞清,得此院試可望一步勉之」。在這三篇題後面還有20多篇平日所做的練習題,都有老師的批語。

任保權說,以前大家對於科舉最深的印象就是金榜題名,但很少有人知道這些考上狀元的人是怎麼學習的。現在從這本冊子,就可發現以前的學生也是這樣做著前一次考試的試題,再練習模擬題學習的。

報導說,任保權從試題上標注的壬子年和冊子裡有清代書法家李作舟的名字推斷這本冊子是清代學生的練習題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