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稿費歸誰?

發表:2007-12-30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畫像.毛澤東稿費引人關注。

近日,中國《黨史文苑》雜誌上的一篇文章再次掀起了有關毛澤東遺留的巨額稿費究竟該何去何從的大討論。

曾經通過各種運動迫害過無數知識份子的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自己卻積累了一筆總額高達1.3億元(約合1,760萬美元)的巨額稿費。

毛澤東的詩歌和文章已先後在百萬冊書籍上出版,還被譯成多種外文,最著名的就是被稱作"紅寶書"的《毛主席語錄》。

僅在文化大革命期間,紅寶書就被印製了近10億冊,成為全國人民的必讀物。在毛澤東死後的30多年間,他的各類著作繼續為他積累著可觀的財富。

據《黨史文苑》上發表的一篇文章說,截至1967年,毛澤東的稿費約為570萬人民幣(約合78萬美元) 。到了2001年,稿費外加利息總額已高達1.3億多人民幣。

但究竟應由誰來繼承這筆稿費,中國共產黨高層內部一致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毛澤東著作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毛澤東留下的稿酬不是留給江青和親屬的。

江青曾先後五次聲稱她有權繼承毛澤東的遺產,但她的要求被拒絕了。毛澤東的女兒李敏、李訥也申請過,也被拒絕了。

哈佛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麥克法誇爾說,毛澤東的稿費存在一個利益衝突問題,正是中國共產黨通過搞個人崇拜,使毛澤東的稿費成為一筆巨額財產,而毛澤東本人又是黨的最高統治者。

但是,在文革那個瘋狂的時代,沒有人會看到毛澤東的稿費會有內在的衝突問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