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臺灣受中國政經和軍事威脅(圖)

發表:2008-01-01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陳水扁發表其八年任期的最後一次元旦祝詞,他在講話中提到中國對臺灣軍事上與經濟上的威脅,並為自己八年總統成績作了回顧。

陳水扁對胡錦濤的兩岸和平建議作出回應

陳水扁在元旦講話中,首先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在十七大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表示,臺灣歡迎任何有關兩岸和平的擬議,但不應以一個中國作為前提。

他同時引用中國國務院相關白皮書說,北京認定"中華民國"在1949年中共建政後即結束歷史地位,並認定國民黨雖用中華民國統治臺灣,但始終只是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

他說中國對臺灣的軍事威脅,外交打壓以及經濟統戰,不會因藍綠而有差別,也不會因為由誰擔任總統而不同,無論那個政黨執政都必須面對越來越嚴峻的考驗。

陳水扁在今年的元旦祝詞中避開使用"中華民國"的稱號,而以"臺灣"或"我國"取代;相對而言,臺灣在野的國民黨更堅持使用這個聯合國不承認的正式國號。

政經威脅

陳水扁在講話中,並舉出具體數字來說明中國對臺灣的政經威脅。

他說中國部署在海峽對岸的戰術導彈,由他七年多年上任的200枚增加到900多枚,而今天最新的數字已增加到1,328枚。

他並列舉解放軍已完成對臺作戰三階段任務準備,近日研議在台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並在海峽中線西側劃定新航線等事件,指責北京企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兩岸關係近年來雖然在軍事與政治上持續對立,但在經濟上的合作卻越來越密切,陳水扁也指出這對臺灣社會造成衝擊。

他以各國對中國投資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來說明臺灣不能無節制對中國投資;他說臺灣對中國大陸的大量投資,造成了產業外移與空洞化,中高收入就業機會減少,薪資所得長期停滯,內需產業持續不振,而致中產階級消失的"M型社會"。

M型社會所指的是巨富,中產階級,以及貧窮者,在一個社會中的分布,就如英文字母M的形狀一樣,兩個極端的貧富人士增加,但中產階級減少。

以2006年的數據而論,臺灣對中國投資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為2.15%,同時期美國為0.02%,日本為0.1%,韓國則為0.44%。

入聯與回顧

一段時間以來,包括美,俄,英,法等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內的國家,都公開表態反對臺灣的入聯公投;美國則特別針對陳水扁個人有所批評,而陳水扁也藉著元旦講話作出回應。

他說,臺灣這次與入聯公投是通過"由下而上,由外而內"的方式,獲得272萬人的連署,是臺灣民意展現,也是法律保障的基本權利,不是包括總統在內的任何人能反對或撤銷的。

他對各國反對臺灣入聯公投表達遺憾,並向國際社會喊話,不應該將臺灣的民主劃上紅線,也不能因為中國不民主與極權專制,而限制剝奪臺灣民主。

陳水扁在講話中也回顧了他任內包括了"軍隊國家化"以及民主改革與內政的成績,並說八年總統是他人生難得的機緣與階段性任務的完成。

他同時提到前些時候引起藍綠對峙的蔣介石紀念館改名,是因為反民主反人權的各種符號,象徵與圖騰,必須要予以處理,在民主的時代沒有所謂的永遠的領袖。

陳水扁在元旦講話後,前往已改名為民主紀念館的蔣介石紀念堂進行封館後的重新揭幕。

紀念堂內仍保留蔣介石的巨大銅像,但在銅像旁則放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以及學運等照片,並在銅像四周掛滿了風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