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不當初:當年20元賤賣國寶 今身價超過2億(圖)

發表:2008-01-02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省鞍山市一對劉姓老夫婦,30幾年前以20元人民幣將一件元代青花八棱瓷罐廉價出售了,最近,經鑑定發現該瓷罐是罕見的珍品,目前市場價值估計在2億元人民幣以上,現已成為遼寧省博物館的 「鎮館之寶」。劉姓老夫婦如今後悔不已,並已向當地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撤銷當年買賣。


該件元代青花八棱瓷罐通體佈滿多層紋飾的松竹梅紋八棱大罐。罐高39.7厘米,口徑15.3厘米,腹部八面繪有松、竹、梅及蓮池水禽圖,紋飾繁密,質地晶潔,繪畫生動,氣韻非凡。

67歲的劉姓老夫婦是這個青花八棱瓷罐當年的擁有者,原本老兩口對這個青花瓷瓶的市場價值一無所知。直到媒體披露了瓷罐的「天價」身份後,震驚了這對老夫婦。

劉大叔的祖籍是河北東光縣東北營村,祖輩裡曾有人在朝廷做官,這個青花八棱瓷罐就是家裡祖傳下來的寶貝。因為擔心家中的孩子碰碎瓷罐,於是夫妻在1997年的一天決定將瓷罐賣給文物站,當時一同出售的還有一個一尺二寸高的紫砂泥筒,是用來裝雞毛撣子的,另一個是裝頭油的古代崩瓷圓盒。

當時,收購文物的工作人員反覆地檢查了青花瓷罐好幾遍,卻有眼不識泰山地說「不值錢」,最後文物站以20塊錢幣收購三件古董。這20塊錢在當年相當於一個人半個月的工資。隔年,文物站驚覺青花瓷罐的價值,又補發了350元給該夫婦。

事後經過經專家鑑定,八棱罐是極為罕見的元青花瓷器珍品,全世界僅發現兩件,除鞍山面世的這件以外,另一件在泰國古都素可太塔基下出土。據瞭解,由於元代統治者不太習慣用瓷器而獨鍾金銀製品,這使得真正的元青花存世量極少。

2005年7月,一件圓形的元青花人物大罐在倫敦佳士得拍賣行以1,568.8萬英鎊(約合人民幣2.3億元)成交,創下了迄今為止中國古代藝術品拍賣天價。

如今這件元青花瓷器罐為遼寧省省博物館所收藏,已成為館裡的鎮館之寶。專家認為,像八棱罐這種八個面的元青花瓷器罐價值要高於圓形罐,也就是說如果拍賣,八棱罐成交價也將在2億元人民幣以上。不過這件元代青花八棱瓷罐已成為國寶,所以這個價格只是估價,根本不可能被拍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