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寮鎮大規模警民衝突的省思

作者:記者高山採訪報導 發表:2008-01-02 0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徐聞縣新寮鎮日前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事件,衝突起因是當地政府因強行掘墓,激怒村民。

香港《明報》報導說,廣東徐聞縣新寮鎮日前發生大規模警民衝突事件,當地政府因強行掘墓激怒村民。一千多名村民12月28號晚上衝入鎮政府毀壞辦公用品,與在場維護秩序的公安發生衝突,燒燬七輛警車,多名村民受傷。記者打電話到新寮派出所要求查證這一消息---

記者:「我想證實一下28號政府禁止一個當地居民土葬。警民發生了衝突,是不是有這個事情?」

派出所:「有點衝突。」

記者:「衝突中是不是有人開槍?一個60多歲的人被打傷了?」

派出所:「對。」

記者:「這個事件已經平息了嗎?」

派出所:「平息了。」

香港《明報》的報導說,今年4月,當地一名將近90歲的老婆婆去世,老人遺願是入土為安,其子孫為盡孝道曾諮詢當地政府,被告知只需繳款便可土葬。老人的後代便繳付人民幣數千元將老人落葬。其後,鎮政府一些官員又反悔,要求家屬再交5千元罰款,否則將起棺火葬,死者家屬唯有忍氣吞聲再交罰款。

新寮派出所警察李先生說,由於禁止土葬是中國的國策。12月28號,新寮鎮政府因受到上級政府的壓力,又再準備強行起棺。結果死者家屬與警察發生衝突---

記者:「你們廣東是不是可以土葬?」

警察:「土葬恐怕不行。」

記者:「是要特別批准還是要堅決禁止?」

警察:「一般要求火葬,是嚴格的。」

記者:「如果家裡有土地或者是自己的地也不行嗎?」

警察:「自己家裡的也不行。」

記者:「是縣裡的規定還是省的規定?」

警察:「是整個省、市、縣都有這個要求,不能土葬。」

新寮鎮是湛江市下屬的一個島嶼,島上有3萬多居民,該島居民黃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當地村民對新寮鎮官員在土葬政策上重新起棺火葬的做法特別不滿---

黃先生:「這裡的群眾反映:加重了群眾負擔。葬一兩年以後,要把骨頭都挖出來火化,火化回來再土葬。這種做法有些不妥,不符合人性。」

新寮鎮村民黃先生說,當地官員在火葬政策執行上有腐敗行為---

黃先生:「我們群眾認為,當官的和有錢的死了以後去火化,那我們是沒話好說。但是,他們就是可以走後門,偷偷拿錢就可以土葬,不用火化,也有這種情況。」

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社會學家劉曉竹說,新寮這次出現的警民衝突完全是由於當地政府在土葬政策上出爾反爾所導致---

劉曉竹:「政策變來變去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施政者無能。第二個原因是腐敗,政令不統一、前後不一致、上下相互矛盾。為什麼?就是上面這兩個問題。腐敗就導致了前面收錢、後面起棺這樣的惡劣行徑。」

劉曉竹說,要減少新寮出現的警民衝突,政府政策要透明,不能黑箱操作,朝令夕改---

劉曉竹:「中國人是重視生老病死的,這樣的事情不是小事。但是在這種體制下,官吏把這樣的事情當兒戲了,所以釀成了民變。不可能不變,因為老百姓交了錢,回過頭來又受這樣的欺負,這樣不公正的對待,這樣不尊重老百姓,他能不起來反抗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