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共產黨還不垮臺?

作者:(紐約)李大立 發表:2008-01-02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召開,武力打下的江山快傳到第五代了,為什麽還不垮臺?這個問題相信問倒了很多中國人,尤其是知識份子。因為,拿國民黨和共產黨相比較, 無論獨裁專制和貪污腐敗,共產黨都遠甚於國民黨;論治國方略和經濟成就,共產黨又遠不如國民黨。為何國民黨垮了臺,共產黨卻還不垮臺呢?筆者也曾經為此苦苦思索過,和報章雜誌總編輯丶政治評論家和其他朋友一起討論過,可是各說各話,莫衷一是。

回顧歷史,國民黨蔣介石被稱作「獨裁無膽,民 主無量」,如果用相似的話形容共產黨毛澤東恐怕應是「獨裁有膽,民主無望」了,毛澤東就曾多次自稱「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根本不知民主為何物?六十年 前,儲安平先生已經準確地預見到:「我們今天向國民黨要民主,還是一個多和少的問題,將來共產黨執政了,就變成有和無的問題了。」國民黨在大陸執政期間, 實行軍政訓政憲政,總算有個民主路線圖,也規定了各個階段執行的時間,也總算有個還政於民的時間表。事實上,1946年國共內戰硝煙瀰漫,國民黨就曾宣布 提前實行憲政,舉行普選國民參議會和間接選舉總統,廣邀各黨各派參加,只是共產黨為了奪取政權拒絕參選而已。而今共產黨執政五十八年了,連一個實現民主的 承諾都沒有,更遑論路線圖和時間表了!國民黨因蔣經國和李登輝的高瞻遠矚,主動放棄一黨專制,還政於民,實行全民普選,今天的臺灣早已實現了民主憲政,人 民享有廣泛的自由,可是對中國大陸來說,所有這些都還遙遙無期。

若說到貪污腐敗,共產黨則無疑甚於國民黨千萬倍。國民黨統治時期,雖然 也有貪污腐敗,但其規模和廣泛的程度肯定遠遠小於今天的共產黨。當年的國民黨沒有哪一個高官,特別中央級的官員因為貪腐被槍斃的;今天共產黨因此被槍斃的 副委員長丶部長丶省長市長還少嗎?當年,蔣經國奉令去上海整頓金融,查封孔宋家族的揚子公司,所搜出來不過是汽車百餘輛丶英國花五百箱丶西藥二百箱,罪 名不過是得情報先機,搶在新法令生效之前進口,囤積居奇。比起今天大陸中共貪官污吏和高幹子女鯨吞國家資財,不過是小巫見大巫而已!前兩年,小小一個東莞 鎮長在澳門一次豪賭就輸光了九千萬元,更不用說市長省長中央部長擁有多少見不得光的私人財產了。當年土包子陳伯達在延安關起門來寫「中國四大家族」,無中 生有憑空捏造,如果真像他所說擁有億萬家財,宋美齡晚年在紐約就遠不止擁有長島一棟別墅和曼哈頓一個公寓單位了;陳立夫也不至於死後連棺材都買不起。再看 看今天卷款數百億美元潛逃外國數千名貪官污吏和高幹子女,他們在外國買豪宅,開勞斯萊斯;連中共政治核心所謂「政治局委員」都出了陳希同丶陳良宇這樣的大 貪官,光是賴星昌一案贓款就達數百億,牽涉貪官數十名;相比之下,陳水扁女婿的炒買股票和馬英九的特別費案簡直就不值一提!

已故異見作家劉賓雁在「中國的地下棟樑」一文中說:「1949年前,窮人也很多,但是見不到幾個怨恨社會不公的,也沒聽說過一個人失了業就要自殺。現在不同了,中國今天最大的危險就是怨氣衝天,怨的就是社會不公。」

那麽為何國民黨垮了臺,共產黨卻跨不了呢?這真是一個令人費解的問題。

有的朋友說,那是因為當年國民黨心太軟,容許反對黨存在,容許言論自由,結果養虎為患;今天共產黨「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社會上沒有任何力量 可以推翻他。竊以為這不是理由,因為如果這個理由成立,就等於說人民永遠屈服於暴政,暴政可以永遠統治人民,這和世界歷史不符合;又等於說芸芸十三億中國 人都沒有一點做人的尊嚴,只配得做個順民,這也和中華民族性格不符合。民心永遠都只能說服不能壓服,古人說:「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毛澤東也說過:「哪 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國民黨不是沒有強硬過,二三十年代對共產黨是趕盡殺絕,但是只能起反作用,一旦日本入侵,張學良兵變,共產黨打出抗日旗號合法 化,大批知識青年就投奔延安,大批農民在敵後參加共產黨游擊隊。不妨設想一下,如果在日本全面入侵的情況下國民黨依然堅持攘外必先安內,不打日本,繼續圍 剿共產黨,必然會惹起更大的民憤,更快地垮臺。從表面上看1949年國民黨是被共產黨用武力推翻的,但實質上,國民黨的垮臺是垮在失去民心。「得民心者得 天下」,共產黨將領陳毅說過:淮海戰役的勝利是幾十萬老百姓用獨輪車推出來的。三年半的國共內戰其實是另類的普選,無可否認,基於種種原因,當年是共產黨 贏得了這場戰爭普選。

問題是贏得了戰爭,不等於贏得了治國。毛澤東是個亂世梟雄,鄧小平說:「沒有毛澤東,我們至今還在黑暗中排徊(意即仍 然在野)。」因為除了毛澤東,沒有任何一個稍具良心的中共領袖會在抗日戰爭中忍心置民族危難於不顧,避敵不戰,蓄意積聚力量發動內戰奪取政權;也沒有一個 稍具良心的中共領袖會像毛澤東一樣輕蔑生命,無所敬畏,沒有任何道德底線,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而沒有這些獸性,是不足以武力取天下的。不過,論到治國之 才,他就簡直是個白痴,一旦坐上了金鑾殿,才疏學淺敗絮其中的本質暴露無遺,充其量他只不過是李自成和洪秀全的翻版。共產黨執政五十多年來,劣跡斑斑,視 人命為草芥,數千萬人被打死丶斗死丶餓死和迫死,毛澤東還不知悔改,文化大革命將階級鬥爭推向極至,終於在他生前引發四五天安門事件,民怨大爆發,其後又 發生六四民運,共產黨政權岌岌可危。民心的向背不是一成不變的,時間最能說明一切,經過半個世紀的和平競賽,大陸和臺灣誰勝誰負,誰優誰劣已有公論。時移 世易,風水輪流轉,五六十年後的今天,人心盡歸臺灣國民黨。只要看看連戰拜謁中山陵,南京民眾夾道歡迎,打出了久違了的青天白日旗,便知人心背向。須知毛 澤東時代誰要是私藏一面國民黨旗,就是死罪;今天老百姓借國共第三次握手之機,公開亮旗表達民意,蠢鈍顢頇如共產黨者,也不可能感覺不到。

又有些朋友說,那是因為共產黨經反右鬥爭和文化大革命摧毀了整個中國知識階層,今天又用錢權收買知識份子,做成了萬馬齊瘖真可哀的局面。歷來所有的革命和社 會變革都是知識份子領頭,領頭人沒有了,群龍無首,工農大眾自然造反不成。竊以為這個理由也說不過去,無疑過去毛澤東共產黨對中國知識份子的打擊駭人聽 聞,今天鄧江胡溫對知識份子的收買也用心良苦。但是既然作為一個受過教育的文化人,就應該明事理,有最起碼的良知和責任感,如果在一個十三億人口的大國 裡,連最有知識最有文化的階層都可以被徹底摧毀或者被整體收買,這只能說明這個民族的劣質和墮落,這樣的民族長期被專制奴役也是活該。然而事實上,雖然作 為一個階層的脊樑骨曾經被毛澤東打斷了,但不代表不可以重新挺直起來;雖然過去現在都有一些郭沫若錢偉長之流被收買,但像儲安平梁漱溟等拒為三斗米而折腰 的錚錚鐵骨更多。筆者相信,無論多麽嚴酷的環境,後者總是佔多數,世界歷史上,無論甚麽民族,甚麽國家,知識階層總是最先覺醒和最有承擔的群體,我們中華 民族也不例外,每一次社會大變革都是知識階層領頭的,知識階層最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最堅決擁護真理的本質沒有改變。今天中國新一代知識份子有機會重新接觸 西方文明,必將重新舉起五四民主科學的大旗進行新的抗爭,最終她將會完成自己的使命。

當然,由於共產黨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愚民灌輸,造成了幾 代人的精神空白,知識階層的變質,其後果不容低估。筆者在大陸見過一些六十年代大學同學,雖然他們都是名牌大學畢業生,當年的青年一代中佼佼者,但是由於 共產黨長期封鎖訊息,奴化教育,使他們的思想與世界潮流脫節而不自知。他們中的不少人居然認為國內沒有任何組織和力量可以取代共產黨,一旦共產黨垮臺了, 會天下大亂。就算是身居海外的民運人士,由於同樣是飲狼奶長大的,血液中流淌著共產專制的毒素,有時自覺或者不自覺地就會用共產黨的一套來反對共產黨,劉 賓雁形容他們有些人是「小毛澤東」,外國人評論他們「懂得什麽是不民主,但是不懂得什麽是民主。」所以,我們中國知識份子真是任重而道遠,肩負著民族的期 望,實現民族復興,實有待於大家的努力。

那麽,到底為什麽共產黨還沒有垮臺呢?我認為原因不是單一的,而是多方面的,從內部說,他的存在還 有一定的「合理性」。哲學家黑格爾說過:「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從外部說,促使他最後垮臺的因素還未成熟。一個政權能否存在,只取決於他被民眾接受的 程度,而不取決於他用什麽手段對待民眾:如果一個政權完全不被人民所接受,無論他使用什麽軟硬手段都不能維持下去。不得不承認,直至今天中國多數人還在某 種程度上容忍他,接受他,但絕不等於說永遠如此,老百姓在還有一口飯吃的情況下,多採取觀望態度,但是如果一旦風吹草動,連這一口飯都吃不上了,民心不古,真實的民意才有機會表達出來。

此外,由於共產暴政往往祇是殘暴地對待本國人民,媚外壓內,從來不敢挑戰西方,暫時沒有對西方國家造成現 實的威脅;而正在此時,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卻淪為恐怖主義,直接威脅西方國家的安全,以致後者不得不將其列為主要敵人,放過了殘餘的獨裁專制政權,從國際環境上,也給了中共政權苟延殘喘的機會。

上世紀四十年代,蔣介石領導中國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他的威望如日中天,可是卻在很短的時間內 就垮了臺,最根本的原因在國內,最直接的導火索是金融危機。國民黨政府也是靠武力上臺,但是他的統一併不徹底,很多省份不過是換了一面旗幟,各自為政;加 上北伐之初,毛澤東就武裝叛亂,國民政府從一成立開始就戰爭不斷,先是內戰,然後是抗日,最後是更大規模的內戰,從來就沒有過一天和平建國的安定環境。連 年不斷的戰爭令城鄉飽受摧殘,國民經濟嚴重受損,金融市場混亂,人民大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30年代初,100元法幣可買兩頭牛丶抗戰開 始後的1938年,只能買到一頭牛丶1941年只能買到一隻豬丶1943年只能買到一隻雞丶抗戰勝利後的1945年只能買到一條魚丶到了1947年則只能 買到一盒火柴!嚴重的通貨膨脹令使老百姓極端反感厭惡,熱切盼望和平和革新,國民黨因而盡失人心。此時蔣介石焦頭爛額病急亂投醫,在最關鍵的時刻,實行了 錯誤的金融政策,導致全面崩潰。 1948年8月國共內戰正處於生死關頭,蔣介石接納了新任行政院長經濟學家翁文灝的建議,執行新貨幣政策,頒布金元券法令,規定全國民眾所有金銀外幣限期 上繳中央銀行,停止使用法幣,一律兌換金元券,物價規定不得超過8月19日的標準。更派蔣經國去上海監督執行,蔣經國一開始大刀闊斧,雷厲風行,可是最終 敵不過盤根錯節的皇親國戚和舊勢力,新政策只實行了短短的70多天,就不得不瘖然收場,宣布取消限價,物價頓時再度飛漲,貨幣發行失控。金元券原定發行 20億元,到1949年5月竟然發行了68萬億元,超額發行達34000倍,經濟崩潰一發不可收拾,最終導致國民黨政府迅速垮臺,外國評述蔣介石在最不恰 當的時候做了最不恰當的事情,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和國民黨相比,共產黨更是一個素質低下的農民黨,不但自己完全沒有經濟建設經驗,還極端排斥科學,排斥知識份子,以毛澤東為首的土共治國簡直就是胡適博士所形容的「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因而,共產黨也曾經前後三次面臨垮臺邊緣:

第 一次,1958年所謂三面紅旗大躍進,胡天帝地,攪得天翻地覆,赤地千里,「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了數千萬人,若是發生在其他國家,早就造反了。毛共能逃過 這一劫,是因為他開天闢地的威勢還在,反共和反毛的力量未能凝聚,加上很快由劉周出來收拾殘局,改弦更張,農業生產得到恢復,老百姓得以活命。

第 二次發生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毛澤東為報大飢荒餓死人黨內失去威信,被迫退居二線之仇,發動紅衛兵打倒劉少奇,自亂天下,各派「文攻武衛」,形同內 戰,武漢甚至發生變相兵諫,無法控制局勢,國民經濟更是面臨崩潰,民怨幾近爆發。共產黨之所以沒有垮臺,是因為毛澤東通過林彪緊緊抓住槍桿子,秀才造反三 年不成,周恩來竭力週旋,擺平各方勢力,緩解了危機。但毛澤東和四人幫倒行逆施,民憤日增,連他的接班人林彪都反對他,雖然事敗,但已給毛澤東至命的打 擊。他死前的天安門廣場四五運動更是共產黨執政後的首次民怨大爆發,此時共產黨政權已是岌岌可危,連毛澤東自己都說:「我死後中國會大亂,你們不信,反正 我信。」

第三次發生在毛澤東死後,鄧小平全面拋棄毛澤東路線,實行「改革開放」以挽救共產黨垮臺危機,87丶88年,鄧小平趙紫陽硬闖物價 關,企圖一步從計畫經濟邁入市場經濟,突然放鬆物價管制,貨幣發行氾濫,短短一兩年間,人民幣貶值近20倍,許多措手不及的老百姓多年積蓄一夜之間變成一 堆廢紙,民怨再度高漲,各地現搶購風潮。因為經濟金融的穩定,最直接關乎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關乎到他們的生命財產,最容易引起民憤。終於導致89年六 四民運,幾乎衝垮共產政權,只可惜這場民主運動缺乏明確的方向,沒有正確的領導,被鄧小平血腥鎮壓下去了,否則很可能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由於共產黨是靠武力奪取政權的,所以他的領導人從來就沒有經過人民的挑選,究其學識素養,根本就不具備領導一個十三億人口大國的素質,駕馭十三億人口各種不 同訴求的能力,因此,全世界都看到,從毛澤東開始都是在胡攪,屢屢將國家民族搞到崩潰的邊緣。共產政權傳到第四代丶第五代了,他們連毛澤東打天下立江山的 武功,以及鄧小平混跡政壇的文略都沒有,因而無論在權力中心或是面對全國百姓,更沒有權威;政令更難行,必然更加左支右絀。如今已不得不放棄一切理想信 仰,剩下一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底什麽內容?自己也說不清楚,國家民族失去了發展的方向。他們所做的一切,都只不過是為了維護一黨專制政權,頭痛醫 頭,腳痛醫腳。他們沒有受過西方民主文明教育,造成對現代民主制度的無知,一味反對,因而勢必在專制的泥潭裡越陷越深,與世界民主潮流越行越遠,促使國內 外的反抗越來越烈。

與毛澤東時代相比,今天中國人民的民主呼聲無疑空前高漲,胡溫所面臨的形勢無疑比毛澤東更加嚴峻,沒有文正公的雄才大略,扶大廈於將傾談何容易!儘管反覆運用軟硬兩手,甚至「軟的更軟,硬的更硬」,一方面開放經濟改革,讓老百姓得到有限的實惠,看得見摸不著的至富機會, 時不時也殺一兩個貪官來祭旗,安撫人心;另一方面又堅拒政治改革,不惜開動國家機器,鎮壓一切民主運動,維護一黨專制政權。事實上卻收效甚微,治標不治 本,越積越深的社會矛盾就像地下湧動的岩漿,總有一天會噴發出來。

暫時的平靜不等於社會和諧,官方極力粉飾太平,只能說明心虛。隨著世界經 濟一體化,民主潮流的衝擊越來越烈,中國人民也越來越成熟,民主事業的勝利越來越近了。如今中國大陸危機四伏,若股市崩盤丶物價飛漲......等等民生 問題解決不好,很可能就引起社會大動盪,好事不過三,可以斷言,如果再一次發生類似的大飢荒丶政治危機或金融危機,共產黨政權想不垮臺都很難了!

(2/10/07紐約)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刋於香港「前哨」雜誌08年1月號,刋出時有刪節,此處是全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