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入聯具重大意義

作者:唐秉鈞 發表:2008-01-02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 France24」國際新聞臺今晚在「人物專訪」節目中,播出總統陳水扁接受該臺記者專訪的內容。陳總統在專訪中指出,以臺灣名義入聯具有重大意義,不但闡釋臺灣深化的民主程度,並顯示臺灣對普世民主價值與人權的重視。

陳總統在由該臺駐北京特派員貝爾茲克於十一月十九日在臺北進行的專訪中,詳細回答臺灣在入聯公投,對歐洲國家的期待,以及臺灣為何拒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屆代表大會提出兩岸和平協商建議。訪談重要內容如下:

問:總統閣下,有關推動入聯公投案遭到許多國家的反對,閣下是否擔心引起緊張局勢?為何推動此一公投?

答:我們很高興確定此一公投案已通過聯署,進入第二階段。有七百多萬臺灣人民完成聯署程序,在國際記錄來講是史無前例。我們從未看到任何一個公投案受到人民如此高度的支持。根據調查顯示,77% 人民贊成入聯,尤其是以臺灣名義入聯,這是我們較之以往所做的重大改變。我想,以臺灣名義入聯具有重大意義,因此這一方面闡釋了臺灣深化的民主程度,也顯示我們對普世民主價值與人權的重視,臺灣的進步是非常明顯的。當然,採取以臺灣名義入聯的觀念具有政治涵意,我們不再像以前一樣,以中國名義重返聯合國,中國的席位已於三十六年前由中國北京當局替換,我想這要做些區隔,以臺灣名義入聯可避免三十六年來誰代表中國的爭議,這也顯示我們在國際社會上是具有完全獨立地位的主權國,這樣能使臺灣重返國際社會,參與我們應該參加的活動。第三個理由也許是情緒化,但對我們完全是合理的:臺灣之名,代表著我所有人民深厚的情感,因為臺灣有如我們的母親,使用臺灣這個名稱,深深打動我們內心。使用臺灣這個名稱,是要讓國際社會瞭解,要把二千三百萬臺灣人的心聲,大聲告訴大家。當前,一方面缺乏外交關係,一方面由於中國北京強力的打壓,公投案也許不會立即實現,但是不論如何,我們希望能獲得歐美人士及其他與我們共享普世民主價值的人士的瞭解與支持。

問:在缺乏歐洲的支持下,閣下對歐洲各國有何期待?對於入聯公投遭遇的問題如何處理?

答:有關歐洲,尤其是法國的態度,首先容許我說明一下,根據資料,法國在第五共和內就舉辦了十四次公投,因此法國非常習慣這項程序,完全瞭解我們的需要,我的疑問是,為何法國可以,我們不可以?令我感到不公平。我們全力動員推動此一公投,是要區別臺灣與中國,路程尚遙,我們在國內也遭遇到許多問題。我們在二零零四年執政時推動公投,遭到反對黨大力反對,認為是違憲的非法行為,如今不到四年,也加入我們的行列,也提出公投案,但是他們要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入聯,重啟三十六年來的爭議。但是我們要瞭解過去三十六年來的發展與今日臺灣現況之差異。臺灣今天推動的公投不是製造麻煩,它是臺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不止是憲法層次的問題。我們首先想表現出臺灣的形象,其次喚起國際社會關注到臺灣被國際排斥的問題,這在二十一世紀是極不公平無法接受的事情,這不意味臺灣要獨立,只是區別臺灣與中國的不同,臺灣與中國無隸屬關係,我們所做所為是為反制中國的不實宣傳,中國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不能成為聯合國的會員,我們拒絕北京要求的統一。我們認為與我們共享民主價值的歐美各國,即使不能公開支持我們,也要設法瞭解臺灣人民的心聲,這就是我們對歐洲各國的期待。

問: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屆代表大會提出兩岸和平協商建議,閣下已拒絕,原因何在?

答:事實上,沒有人願意戰爭,任何處於和平狀態的國家都不願意破壞和平,二千三百萬臺灣人民熱愛和平,包括公投。至於胡錦濤之提議是可理解的,但是要注意的是,中國所提簽訂協定是有前提的,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我想在這一個假想前提下是無法簽署的,所以我們對此提議的態度非常保留。我的解讀是,一個中國的原則是指,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代表中國,臺灣被矮化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下的地方政府,因此,簽署和平協訂,對我來講,就是投降協定,就像面對中國對臺展示武力威脅時就豎白旗投降,這是併吞,二千三百萬臺灣人民無法接受。臺灣某些企業人士大登廣告,建議雙方簽訂和平共存協議,我認為會造成問題,因為事實上,這項建議唯一的目標是要統一海峽兩岸,他們不支持入聯公投,反而建議對岸舉行統一公投。我認為維護和平不應有前提,我們提出四個原則:主權原則、民主原則、和平原則及對等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要瞭解到臺灣是主權國,臺灣人有權選擇自己的命運,反對北京對臺使用武力,例如上千個飛彈天天對準臺灣,臺灣與中國是對等的,這是我們最起碼的要求,也是歐洲各國應瞭解的。

二零零六年底成立的法國「France24」國際新聞臺,是法國第一個二十四小時播出的法國國際新聞頻道,也是全球首創網路新聞電視臺。該臺同時以英、法語雙軌制播,今年四月並增加阿拉伯語。當前在北美、西歐及中東等地區的九十多個國家中,總共有二億八千萬人可透過衛星及有線電視收視該臺節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