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台商慮生意 家人關注臺選舉

發表:2008-01-02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今年將舉行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兩項選舉的結果攸關臺灣未來及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臺灣熱火朝天的選戰也在很多方面影響到了在中國大陸作生意的臺灣商人。

已經在北京生活了5年的前臺灣立法委員謝啟大上個星期從北京回到臺中為藍營選舉造勢。在北京經營律師事務所的謝啟大說,臺灣的政治關係到每一個台商的切身利益。

謝啟大說:"事實上我們也知道,現在這些台商,我們絕大多數還是有個家、有個根是在臺灣。我們在大陸發展,當然是認同大陸,覺得也是我們的第二個故鄉。可是因為當時大部分的台商,他的根、他的產業、他的資金基本上是在臺灣的,如果今天象臺灣有上限,你的投資不能超過你公司的資本額的40%的上限,現在不拿掉,然後有些產業你不能移過去,再包括現在很多的資金的週轉,事實上很困難。"

*回臺灣投票*

但是,已經在北京生活了將近8年的北京山聖房地產經紀公司的副總經理余愷若說,像她們這樣的中小企業很少受到兩岸政治的影響。不過,她仍然準備回去投票,因為這是一個公民的責任。

余愷若說:"總體來講,我覺得對我這樣的中小企業來講,可能沒有生產制約,或者是說大的財團所受到的關注跟影響要來的大。就是說,我可能比較游刃有餘一些。因為規模沒有那麼大的話,彈性也比較大一點,所以我沒有感覺到有什麼壓力,但是挑戰是在任何一個環境都存在的。"

臺灣定於1月12號舉行立法委員選舉,3月22號是總統選舉。民進黨連續執政8年,因逐漸惡化的經濟受到批評。有報導說,商界一些先前被認為是親民進黨的人士最近紛紛表示跟民進黨拉開距離。民進黨表示,這些人顯然是受到中國方面的壓力。

*平時不深談臺灣政治*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台商說,平時大家跟中國大陸的人不會深談臺灣政治,哪些台商是偏綠的,中國政府都會瞭解。他說,如果你是綠的,那肯定是不會讓你賺錢的,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大家平時很少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不會說自己支持民進黨。

這位已經在中國生活了近10年的台商說,許文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人們普遍認為,幾年前本來泛綠色彩濃厚的臺灣奇美電子董事長許文龍表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出於中國政府的壓力。許文龍是臺灣著名的企業家,在大陸有大量的投資,他過去一直支持陳水扁,但後來表示反對台獨,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

分析人士說,台商往往被夾在兩岸關係的中間,如果太藍了,恐怕在臺灣有麻煩;如果被認為是親綠的,在中國大陸生意也不好做了,所以大部分人都很低調。

*中國人對臺灣獨立問題敏感*

北京山聖房地產經紀公司的總經理李復聖說,中國大陸的人對台獨這個問題仍然相當敏感。他說:"我們也曉得,最近阿扁的不斷的動作、入聯公投、還有各種激烈的動作,對我們來講都是傷害。因為他做的動作越多的時候,我們就要花更多時間跟國內很多關心政治的人去談、去解釋一大堆。而且更重要的,人家會問我們:‘為什麼你們贊成台獨?'我說:‘又不是我贊成台獨。'給我造成這些困擾。"

不過,無論政治傾向如何,幾乎所有被採訪的台商都表示對臺灣的選情十分關注。

北京金龍豪商貿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吳賜龍說,台商關心臺灣政治也是因為大家在那邊都有家人,在這邊又有生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