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民居冒"鬼火" 兩月自燃30餘次(組圖)

發表:2008-01-03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地狼藉房屋被毀兩間


人楊明林右手腕燒傷


兩月自燃30餘次

去年10月至11月底,四川省青神縣河壩子鎮玉蟾村一居民房內,棉被、雨傘、毛褲、油布等多種物品莫名被燒30餘次。火災將主人楊明林右手腕燒傷,毀壞兩間臥室以及室內的桌、椅傢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兩萬多元。一時間,村裡人心惶惶,議論紛紛,「鬼火」之說四起。

目擊

滿地狼藉房屋被毀兩間


玉蟾村坐落在離眉山市青神縣河壩子鎮政府1公里左右的地方,四面環山,風景宜人。村裡有28家農戶,發生「鬼火」的一家在村子中部,主人叫楊明林,5間瓦房修建於1982年。

2007年12月26日上午,記者一行經過一個多小時顛簸才到達河壩子鎮。由於車開不進村,只好沿著一條兩旁長滿毛竹的機耕道步行。

楊明林家坐落在一塊高出平地七八米的空地上。

院子四個角落堆放著被燒壞的各種桌椅、油布和棉絮。5間瓦房被燒燬兩間,瓦片散落一地,幾根尚未完全燒壞的長木橫亙在屋頂,兩三根被燒焦的電線從房上懸下來。

講述

不到兩月「驚魂」30餘次


怪象之 天外飛石

去年10月初的一天晚上,老楊夫婦聽見房子上有「砰砰」的聲音,像是磚塊或石頭扔在房上。天亮了,夫婦倆爬到房上一看,呵,好傢伙!房上儘是未燃燒過的煤炭和磚塊。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兩個晚上,第三天中午,「天外飛石」再次出現。當時家裡有十多個人正在打牌,以為有人故意搞惡作劇,大夥立即跑出來追尋。但找遍整個後山,沒見一個人影。

怪象之 油布自燃

房上出現異常後沒幾天,楊明林和老伴梅淑蓉、鄰居高吉洲在池子裡捉牛蛙。鄰居高吉洲突然發現池邊的小棚子在冒煙,一會兒火苗就出來了,不停往上躥,眨眼功夫就把棚子上的油布燒了個臉盆般的缺口。3人趕緊從池子裡打來水將火扑滅。

怪象之棉絮自燃

沒想到兩天之後,更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那天我家收穀子,很多人都看到的。」楊明林回憶說,當天傍晚收完穀子後,村裡來幫忙的鄰居都在院子裡吃飯。突然,一位村民聞到一陣焦臭。「不得了,鋪蓋燃了!」兒媳婦一開臥室門就發現被子正在燃,而且火勢越來越大。鄰居見狀,趕緊七手八腳將火扑滅。

怪象之 衣服自燃

楊明林的老伴梅淑蓉說,11月初的一天,她看見丈夫前年買的一套西裝有點潮濕,便拿出來晾晒在院子裡,然後進廚房做飯。

半個小時後,她到廚房門口摘菜,發現衣服已經燒了一半。她趕緊舀水將衣服上的火扑滅。「不可能是人點的火。」老伴梅淑蓉肯定地說。

怪象之 房頂燒穿

11月31日,村裡有人結婚,楊明林夫婦去吃喜酒。

半個多小時後,楊明林擔心家裡沒人看守,便轉身回家。還沒走到家門口,楊明林就聞到陣陣焦臭味,抬頭一看,家裡濃煙滾滾。楊明林趕緊大聲呼救,附近村民趕過來一邊幫他滅火,一邊報警。火災造成損失2萬餘元。

解密

警方初斷:家人不慎失火


火災發生後,河壩子鎮政府曾兩次派人前往調查,但沒有查出火災原因。「他家的口碑很好,沒有與人結過仇,就算結過,別人也不敢燒幾十次。」一鎮領導說,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排除了「仇家」縱火的可能。

「我們現在的初步判斷是家人不慎失火引起的。」民警袁仲祥表示,因為楊明林平常愛抽煙,完全可能由於煙火不慎引燃衣服或被子。而且,燒燬的兩間房屋緊鄰廚房,起火原因也可能是未熄滅的火星引起的。

專家推測:「縱火犯」是大自然

為了揭開謎底,記者採訪了西華大學化學實驗中心主任馬夢林。

馬夢林說,如果楊明林所講的情況屬實,真正的「縱火犯」有可能是大自然中磷化氫氣體。

據他介紹,這種易燃氣體隨處可見,多為地下冒出,是含有磷酸鈣的動物骨骼、魚鱗片或蛋殼等物品,在缺氧情況下沉積產生的。由於老房的地面年久後會產生裂縫,或者被老鼠咬出很多洞,導致氣體從地下溢出進入屋內,而楊家人可能經常不開窗通風,造成了磷化氫氣體在屋內大量囤積。加之他家廚房旁邊有個水池和兩塊養牛蛙的水塘,還可能會產生大量甲烷(沼氣)。

来源:天府早報1月3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