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廚冒險闖蕩俄羅斯 北極開餐館成千萬富翁

發表:2008-01-03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處俄羅斯西北部的小城摩爾曼斯克市,因在令人望而生畏的北極圈內,多年來外國商人很少光顧。一位叫孫劍濤的太原小夥偏偏冒險在這裡開起了首家中餐館。有人斷言,可怕的嚴寒和"極夜"現象會讓他很快就血本無歸。但結果恰恰相反,短短几年下來,他不僅擁有了一家在當地屈指可數的豪華酒店,還成了家喻戶曉的 "財富名人"!

闖蕩俄羅斯發現淘金"處女地"

孫劍濤是山西太原市人,他父親在一家星級酒店當大廚。
從小他就對老爸的廚藝崇拜異常,耳濡目染,跟著父親漸漸練出了一手好廚藝。在北京經貿大學讀書時,孫劍濤經常到一家著名川菜館兼職當廚師,還根據古書記載,大膽嘗試做各種宮廷菜,深受食客喜愛。

2002年大學畢業後,他和一位同學結伴去了俄羅斯,據說在那裡做服裝及小百貨生意很賺錢。到了莫斯科才知道,5年前確實是這樣,那時物美價廉的中國服裝和日常生活用品,在當地十分搶手。只要貨物發到這裡,轉手就能賺到一倍以上的利潤,有時批發商連價格都不問。可是後來到這裡經營服裝鞋帽的中國商人越來越多,惡性競爭再加上各種稅收很重,苦撐一陣後,不少人都鎩羽而歸。

小孫是個很要強的人,他不甘心就這樣灰溜溜地回去遭人恥笑。心想,俄羅斯這麼一個大國,又盛產石油和天然氣,只要呆上一段時間,就不愁找不到生意做。送走老同學後,他只得放下架子,到一家臺灣人開的中餐館打工。因手藝好,當月老闆就讓他做了廚師。

溫飽問題總算解決了,可是天生不安分的孫劍濤並不甘心就這樣永遠為人打工。2002年12月,一位叫安德烈維爾的當地朋友約他到北冰洋沿岸的摩爾曼斯克去旅遊。老闆告訴小孫說,那是個地處北極圈內的偏僻小城。那裡常年冰封,常常整天是白天,或者整天是黑夜,人們一年中有半年像北極熊一樣冬眠。有什麼好玩的!他又問周圍的幾位歐洲商人是否去過那裡,他們都眾口一詞地說:"摩爾曼斯克在環境十分惡劣的北極圈裡,誰去那種鬼地方!"

可是到了那裡孫劍濤才發現,人們對摩爾曼斯克存在多麼大的誤解。這裡的火車站修建得整潔亮麗,很有現代感。城市氣溫比俄羅斯其他地方低不了多少。大街上人來人往,商店裡也熙熙攘攘。與這個城市接觸越深,他就越發感覺到它神奇而獨特的魅力。

摩爾曼斯克位於歐洲的科拉半島,因為有北大西洋暖流經過,所以科拉灣的海水常年不凍,是俄羅斯少有的不凍港。12月的摩爾曼斯克,整天都是黑夜,但這反而使它充滿魅力。這裡的酒吧是全世界最發達的,24小時營業,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狂歡。

當地人說,到了夏天,成千上萬隻海鷗會飛來這裡。藍天碧海,白帆點點,摩爾曼斯克又是另一番景色。真是太美麗、太神奇了。來到這裡,孫劍濤簡直樂不思蜀!更讓他驚訝的是,在當地不僅看不到中國人,連一家中餐館都沒有,真是一片淘金的處女地。小孫忽然眼睛一亮:中國菜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何不在這裡開一家中餐館!

中國大廚成摩爾曼斯克的"名人"

回到莫斯科一說自己的想法,朋友們都以為他在北極圈內大腦受了刺激。"在那種"寒極世界"裡開餐館?你小子簡直瘋了!"孫劍濤卻固執地認為,正因為大家都不敢去,摩爾曼斯克才是一座等待開發的金礦。他決心冒險一搏。

也許是相對封閉的原因,在摩爾曼斯克開店不僅很容易,房租費也低得驚人。小孫租了套200多平米的大房子,稍加裝修,2003年1月8日,一家名為"中國龍"的餐館便橫空出世。

中餐館落戶摩爾曼斯克,在當地無疑是一大新聞,開張那天,不少人紛紛跑過來看熱鬧。一位當地電視臺的女記者,經允許進入了孫劍濤的操作間。只見各種各樣的菜餚,進入小孫的刀、杓之下,一時間就變成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一盤平平常常的炒魚片,可以在他手裡玩出令人驚嘆的花樣。爐火燒得旺旺的,油鍋燒得熱熱的,魚片切得薄薄的,劈裡啪啦,各種料片在炒杓中旋轉起舞跳躍紛飛,眼花繚亂之中,手腕一抖炒杓一顛,起鍋!一盤紅白相間黃綠相襯的香菇胡蘿蔔炒魚片就端上來了。這位俄羅斯女記者不由得看呆了。

別看餐館不大,收費可不低,一盤在國內最常見的蛋炒飯配一道湯,價格相當於40元人民幣。儘管如此,生意仍十分火爆。後來孫劍濤驚奇地發現,除普通市民外,俄羅斯軍人也經常光顧自己的餐館。經瞭解才知道,摩爾曼斯克是俄羅斯北方艦隊的重要基地之一。一位軍官告訴他,冷戰時處於對外保密的需要,軍港附近很大的海岸線都處於警戒狀態,普通人很難進入這裡。所以,多年來外界對摩爾曼斯克十分陌生。前蘇聯解體後,這個城市才對外開放。

最初幾個月,餐館裡除十幾名俄羅斯外籍服務員外,孫劍濤既是採購員又是廚師長和老闆,整天忙得不可開交。有時一天最多只能睡三四個小時的覺。孫劍濤想從國內招幾名廚師,可是辦相關簽證很複雜,這讓小夥子十分頭疼。

得知他的煩心事,那位軍官說,你可以去找政府申請呀。即使和市長見面也不難,如果你高興,甚至可以打電話約他到你的府上。小孫找到市政府,果然見到了市長先生。聽說他想通過一道道菜餚,把中國博大精深的飲食文化帶給友好的摩爾曼斯克人民,市長先生連連贊同。不僅責成有關部門立即辦理了引進中國廚師人才的簽證,還興奮地告訴小孫,他們拍了一部風光片,最近正準備在北美和歐洲各國宣傳摩爾曼斯克的城市形象。也許用不了多久,全世界的人都會跑到這裡來旅遊。 "到那時,你的生意會更好!"

2004年春天,孫劍濤的父親辭去某星級酒店廚師長的職務,帶著6名徒弟從太原來到俄羅斯。他驚奇地發現,來兒子餐廳就餐的不僅有醫生、律師、電影演員,甚至還有軍銜很高的首長和政府官員。尤其是堪稱"中國神廚"的兒子,隔三差五還會在電視上露臉,儼然成了摩爾曼斯克的"名人"!

不斷創新,在異國拼成千萬富翁

到2004年夏天,歐美遊客果然蜂擁而至。孫劍濤又一口氣在摩爾曼斯克增開3家中餐館。出人意料的是,不久當地就冒出不少法國餐館、土耳其和墨西哥餐館等。為了在競爭中保持優勢,根據中西方人的飲食差別,這位中國小夥制定了一份很有趣的菜譜,因是獨創,堪稱"一菜兩制"。

菜譜左邊是西式中國菜,這類菜味汁濃偏甜,原料和做法符合歐美人需求,有些人就很喜歡。菜譜右邊是地道的中國菜,沿襲了傳統的鮮美醇厚特點,講究色、香、味、形,營養美味兼備。相比較而言,正宗的回鍋肉在選肉、切片、配料、火候上都比較講究,口感自然絕妙。

孫劍濤的成功,招致了一些外國同行的嫉恨,有人投訴他居然食用狗肉,受到了食品和衛生執法人員的查詢。他解釋說,"狗不理"是中式麵點之一,也叫包子。其中的dog(狗)只是一種形象的說法而已。他對滿臉狐疑的執法官說:同美國人吃Hotdog(熱狗)一個道理!結果,執法官在吃了幾個熱騰騰的"狗不理"後,滿臉笑容地離開了。

2006年4月,一位俄羅斯姑娘走進了孫劍濤的生活。這位叫亞娜莎的女孩身材修長,金髮碧眼,畢業於莫斯科大學,在摩爾曼斯克一所中學當教師。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兩人的感情迅速升溫。亞娜莎的父母見到孫劍濤後,也對這位能幹的外國女婿表示滿意。

當年春天,他們在聖達爾區買了一套280多平米的別墅成了家。別墅四周是一個很大的花園,在這裡孫劍濤栽上了果樹。來年夏天還種出了西紅柿和草莓。

2007年初,孫劍濤和父親又在摩爾曼斯克開了一家集住宿、餐館、娛樂為一體的大酒店,取名"中國風",成為當地屈指可數的幾家豪華酒店之一。當初孫劍濤帶著9000美元離家,5年後的今天,個人資產已達230多萬美金。在令人望而卻步的北極圈內,他創造了一個不小的財富奇蹟。

"中國風"開張之後生意一直很火爆。如今,孫劍濤的老爸笑侃,如果還在國內,兒子現在最多是個"二流廚師",想買套房也得存上十年八年的錢。而談到今天的成功,孫劍濤感慨地說,創業有時是需要點眼光和膽量的。至於未來,藍圖在孫劍濤的腦海裡,現在還不便公開。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