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增長率大幅度高於經濟增長率說明什麼?

作者:吳稼祥 發表:2008-01-04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公布, 2007年全國稅收收入完成49442. 73億元,比2006年增加 11806億元,同比增長31. 4%。 而據世界銀行預計,2007 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11.3% ,稅收增長率接近經濟增長率的3倍。

這說明什麼?

第一,我們可能在殺雞取卵。如果我們是養雞場老闆,假如我們想讓雞蛋增加得比母雞增加量快幾倍,剖開母雞肚子直接取蛋是比較省力的辦法。

第二,政府的幸福可能建立在納稅人的痛苦上。 在《福布斯》稅負痛苦指數排行榜上,2006年中國排名第二,2007年中國排名第三。估計2008年大有希望奪得錦標,因為當年公布的是對上一年稅負情況的評估。誰的痛苦?當然是納稅人的痛苦,不是政府的痛苦。中國稅務官員說,《福布斯》稅負痛苦指數並非國際公認,其娛樂性強於科學性,這完全可以理解,正在洞房裡美滋滋的新郎官聽到窗外的光棍漢荒腔走板地喊唱:"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往前走,莫回頭...... "也會覺得很娛樂。

第三,在平等與效率勾兌的雞尾酒裡,平等的蘭姆酒繼續增加厚度 。納稅人,特別是高額累進個人所得稅的納稅人,是高收入的富裕階層;理論上的稅收受益者是需要救助和享受福利保障的弱勢群體和貧困階層。因此,稅負減少,有利於儲蓄和投資,也就是有利於效率;稅負增加,有利於再分配,也就是有利於平等。

第四,國家還有浮財可撈。中國稅收增長率持續走高,並沒有在實際上損害經濟增長,可能是中國存在著與經濟增長沒有直接關聯的稅收源泉,比如高額的土地板塊稅收,主要不是來源於經濟效率提高,而是來源於國家對土地的壟斷和對普通購房者的轉嫁;還有,突然繁榮的2007年股票市場所帶來的大量印花稅,也不是物質財富的突然增長帶來的。這些都具有浮財性質,撈一把算一把。

第五,月亮會上的,航空母艦會有的,但也將有更多的小"中南海" 。稅收大量增加,表明國力增強,雄心勃勃的登月計畫有了資金保障,傳說中在建造的航空母艦也不容易遇到資金鏈突然斷裂。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腰包也鼓了起來。2006年中,河南省鄭州市惠濟區政府震驚國人,它佔地530畝,建了一個號稱"世界第一區政府"的地方"白宮",老百姓稱為"小中南海"。地方財政收入增加,對稅收使用的監控機制缺失,預示著將有更多的惠濟式的政府官邸誕生。

簡言之,稅收大幅度增加,不完全是壞事,也不完全是好事,讓壞事減少,好事增加的一個辦法是,公民既有納稅義務,也有代議權利。

什麼叫和諧社會?"和"者,人人有義務納一口公糧;"諧"者,個個有權利表達自己意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