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從《色,戒》到「漢奸」

作者:徐沛 發表:2008-01-04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來我對李安的作品不感興趣,在我給一名作家轉去揭露中共在"二二八"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的文章後,她答以自己對《色,戒》的評論,這之前我一直在為她辯護,因為和我一樣流亡海外的大陸知識份子多視她為偽知識份子,而我覺得我們沒有理由要求她也與中共針鋒相對,只要她不像李敖一樣媚共就行了。誰知這篇評論卻如此媚俗,讓我大失所望,於是我回信表示:我愛讀你的文章是因為覺得能從中增強自己的道德感,開拓自己的視野;而我反感張愛玲等人的作品則是嫌他們心胸狹窄,心理陰暗,誘人墮落。我現在忙於以人權的名義抵制中共舉辦奧運,所以,無暇深究李安是否也像張藝謀一樣色迷心竅,見利忘義,但我真心希望你不是東郭先生。"

十月二十七號,人權聖火在歐洲的最後一次活動在北威州的首府杜塞爾朵夫舉辦。這次活動的宗旨是"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由德國人組織的活動總是井然有序:先發言、跑步、後音樂和燭光。從六四屠殺發生後,市中心的夏朵夫廣場就一直是德中正義人士舉辦抗暴反共活動的場所,過去我就在杜塞爾朵夫讀書,自然要參加;現在我雖住在科隆,去杜塞爾朵夫要花近二十歐元的路費,但我還是樂於趕去支持,因為在這樣的場合認識和接觸的人,尤其是德國人多半心胸開闊、眼界高遠,否則,也不會去關心生活在共產暴政下的異族百姓。

現在人權聖火傳去了澳洲,我也提前完成了由北威州藝術基金會贊助明年出版的第五本德文詩集《天目》的相關工作。而《色,戒》居然如此轟動,還引發筆戰,推崇方被稱為"小資",批駁方被稱為"憤青",不過雙方都沒代表我的立場,一方面"小資"像李安一樣似乎不知真正的藝術必定有道德品質,《色,戒》讓我想起民謠:"這年頭,明星時常犯賤......越看越像妓女......導演......越看越像色狼";而"憤青"則似乎不知中共才是真正的漢奸。既然如此,我也來湊個熱鬧,道出我的觀點。更何況還有人斥責李安"要中國男女演員在大銀幕上脫光衣服,色誘洋人,為求一獎......令華人蒙羞",是"文化漢奸",有組織則斷定"《色,戒》傳播不良意識,呼籲全球華人採取杯葛行動。"

我不用別人呼籲,也不會去看《色,戒》,花錢去看他人交媾對我來說無異於自取其辱,自潑髒水。因此我連《他人的生活》(也譯作《竊聽風暴》)這樣的再現東德生活的歷史片我也不看,更何況《色,戒》沒有再現抗日曆史,相反,還為了宣泄性幻想,既違背了原著,更扭曲了真實的歷史事件和人物,也難怪它被定為三級片。有人站在仇日的立場說張愛玲的原著是"漢奸文學",我專門找來《色,戒》研讀,看後,不這麼認為,但我不欣賞張愛玲的一個原因就是任何人物和事件被她的小心眼一琢磨全得變味,帶上她特有的霉味。

年輕美貌的中日混血兒鄭萍如在母國侵略父國之時,選擇站在正義的一邊,成為中方特工,雖然日本比中國強大。為了清除漢奸丁默村,鄭萍如甘行"美人計",三九年行刺不果,鄭萍如被捕,為了保護同謀她一口咬定是情殺而遭到槍殺,成為抗日英雄。如此可歌可泣的女英雄到了張愛玲的筆下卻變成:為了謀殺漢奸,先奉獻貞潔,以獲得性經驗,再不惜與漢奸通姦,然而卻在貴重禮物鑽戒的衝擊下臨陣變卦而放走漢奸,害死自己和同謀的女叛徒。李安在影片中不惜耗費巨資去還原舊上海,卻偏偏不花點時間去還原真實的鄭萍如,還比張愛玲更甚,憑空添上李安獨特的男性幻想,讓演員們大肆表演性變態... ...

張愛玲和鄭萍如同齡,都是知識女性,但前者沈迷在個人的情慾中,後者卻為了正義可以犧牲自己和愛情。鄭萍如的未婚夫王漢勛是抗戰時期的國民黨空軍上校,在鄭萍如犧牲四年後也為國捐軀(44年8月7日)。

張愛玲則在四三年愛上有婦之夫胡蘭成,並導致其婚姻破裂,胡蘭成雖娶了她,但如張愛玲在其《五四遺事》轉述的中華古訓"拆散人家的婚姻是傷陰陟損陽壽的"。張愛玲遭到的報應是婚後不久就有更年輕的女人走入她的婚姻,而胡蘭成則在其自傳裡寫到:"愛玲種種使我不習慣。她從來不悲天憫人,不同情誰,慈悲佈施她全無,她的世界裡是沒有一個誇張的,亦沒有一個委屈 的。她非常自私,臨事心狠手辣。她的自私是一個人在佳節良辰上了大場面,自己的存在分外分明。她的心狠手辣是因她一點委屈受不得......" 也難怪胡蘭成居然會為了一護士而令張才女傷心落淚。張愛玲大有因為這場不幸的婚姻而被對方置於死地的嫌疑。只要對張胡的愛恨情仇有所瞭解,就能在《色,戒》裡找到相關的痕跡,換言之,與其說《色,戒》裡的女一號是鄭萍如的事跡,還不如說是被有婦之夫勾引後拋棄的張愛玲的自白。這恐怕也是張愛玲居然會斷定 "情場如戰場"的原因。

白居易說"言者志之苗,行者文之根。所以讀君詩,亦知君為人"。張愛玲的人和文都不討我喜歡,因為我讀書不是為了消磨時間,或尋求刺激,而是為了增長見識,完善自己。張愛玲的作品自然不屬於我的精神食糧。相反,被扣上"漢奸"帽子的汪精衛的文品和人品深得我心。

汪精衛當年搞和平運動現在看來非常有遠見卓識。汪精衛一再表示,"這次和平運動是救國,關鍵是解決好中日關係。現在的形勢說明中國打不下去,打下去最後只能是國民黨垮,中國最後歸共產黨;退一萬步說,假使日本失敗,國民黨也要垮臺。中國除了和平,沒有別的出路。我主張與日本講和是給全國做個示範,內則完成中華民國建設,實現國父孫中山之遺願,外則負保東亞之責,實現國父之大亞細亞主義。當前是要把國民黨失敗丟掉的地方收回一點,盡快實現還都組織政府,進一步搞好和平反共救國。"

而汪精衛主張與日本講和還在於他一來堅信"中國漢文化博大精深,有幾千年歷史,日本到中國來,慢慢地一定會被中國文化同化。遼金元清進入中原,到最後還不是歸化,被我們同化了。"二來預知"現在中國問題的中心是不要弄到共產黨手裡。共產黨是國際的,中國共產黨沒國籍,中國讓共產黨發展下去那真是亡國了。中國永世不能翻身。所以我們不是賣國,而是真正的愛國,我們不能眼看中國共產黨坐大,把中國引向滅亡。"

可惜汪精衛這樣的先知太少,鄭萍如和張愛玲那樣的英雄和才女也不多,多的是丁默村、胡蘭成等只求一己私利的真漢奸。漢奸們沒有汪精衛的信念,誰給他們官俸,他們就投靠誰,導致中共如汪精衛預言的那樣借日軍之手打垮了國軍,靠謊言贏得了民心,最後奪取了政權,讓中國遭受了史無前例的災難,讓身在大陸的中國人至今無法享有人權,而遍佈全球,享有人權的大陸人比如我拿的卻多是外國護照。

好在天滅中共在即,一個遍佈全球,通過網際網路聯成一片的文化中國定能在不遠的將來不戰而勝紅色中國。但願李安這位失去了中國文化根的旅美臺灣人在宣泄了性幻想後還能找回自己的道德感和社會責任心,走上通向文化中國的路!

二零零零七年十一月 於萊茵河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