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老黃曆的前世今生(圖)

發表:2008-01-04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曆書是按一定曆法排列年、月、日並提供有關數據的書,在我國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曆書,過去又稱「歷日」、「憲書」、「通書」。在封建帝王時代,由於它是皇帝頒布的,所以人們又稱它為「皇歷」。

木板刻印曆書出現於唐

據史書記載,唐太和九年(公元835年)就有木板刻印的曆書出現了。唐宋時代,每年年末,皇帝就把新曆書賜給文武百官,受賜者要上表謝恩。作為一種重要的工具書,每年編印曆書不僅是一種習慣,而且是封建皇帝頒布曆法的通例。「皇歷」屬於「官方」曆書,歷代皇帝都很重視曆法的頒制,從唐朝起,各代王朝對曆法實行嚴格的管理。曆書未經「御批」不准翻印,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曆法」是中國法律體系中「皇家」統一天下的典籍。清乾隆時,因為乾隆皇帝的名字為弘歷,為了避諱,曆書又改名叫「時憲書」。過去很少有人注意曆書的收藏,20多年前,著名學者週一良先生首次提出曆書是有準確年款、不得隨意翻刻、事後又無須翻印重雕的古籍,它是鑑定古籍、斷定年代的標示物。如用清代乾隆七年曆書的特徵來考證被鑑定古籍的版刻、紙張、印鑒等,是較為科學的方法。

珍稀曆書承載歷史歲月

老皇歷幾乎涵蓋了與當時人們的意識行為、生活習慣、生產方式等相關的許多古代人文歷史信息,我們可以透過曆書中的詩文、物候、典故、諺語來解讀時代地域文化特色,同時還可欣賞到具有古代氣息的版刻風格、翰墨山水、生活場景、紙墨特徵。老皇歷作為一種傳統而古老的文化載體,很值得收藏界去關注和研究。雖然它最初的功能只是介紹有關生肖、二十四節氣及相關的農事與生活知識。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各個時代的曆書又帶有不同的時代特徵,具有一定的史料價值,因此成了人們喜好的一種收藏品。明代晚期,套版套色印刷達到了頂峰,反映到老皇歷上就更添了幾分風彩,這種官刻官印宮藏的老皇歷是拍場上的重器,動輒成千上萬元不在話下,而且買家多是海外大款,後市還應看高一線。

古時的曆書內容除以曆法排列年月日和節氣外,多以具體指導農事、參謀生活、選定良辰吉日為主。如選擇「黃道吉日」、相面算命之類,成了活生生的歷史寫照。而那些與特殊歷史時代密切相關的時事政治、經濟生活、科技軍事、天文地理、文化藝術、春聯諺語等成為體現收藏價值的淵源。「皇歷」所記的曆法,一般是以一年為限,第二年變更,如果拿去年的「皇歷」來查看今年的曆法,就一定是錯誤的,因此人們常用「老皇歷」來形容那些因循守舊、不合時宜的思想意識。

特殊年曆為後人警示歷史

特殊年代的老皇歷還為後人警示歷史如:《大清光緒三十五年時憲書》。清代光緒皇帝在位34年,根本沒有「光緒三十五年」,所謂「光緒三十五年」,應為宣統元年(1909年)。由於「皇歷」必須要在前一年年底提前印製,而印刷部門無法預測皇帝何時更替,所以便出現了「光緒三十五年」謬誤,以致該「皇歷」出版發行時,在封皮「光緒三十五年」上,加蓋了朱印「宣統元年」加以訂正。1912年被推翻後的清朝皇室刻印了《大清宣統四年時憲書》。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後,在革命派的努力下,清帝接受優待條件退位,宣統三年十二月廿五日(1912年2月12日)頒詔退位,因此歷史上並沒有宣統四年。這一年(1912年)新曆書中記載了這一事件並在題記中記有「北京城總都督袁世凱,南京正都督孫文,副都督黎元洪、黃興,閆錫山,山西太原府大都督五臺縣人」。做了帝夢的袁世凱,刻印了《洪憲元年曆書》(1915年),這些特殊年份、流傳極少的老皇歷是藏界追逐的「重器」。2000年,中國歷史博物館(現國家博物館)在北京拍賣會上,以數千元重金將此兩件曆書購歸,永久展示。又如1942年由瀋陽付印、長春發行的壬午年曆書,是一個叫長澤千代造的曰本人編纂的。雖然也有一般曆書的欄目,但有一半篇幅是曰本軍國主義者殖民宣傳內容,觀其言詞和畫意,這是曰本軍國主義者文化侵略的罪證。

收藏曆書有講究

在這裡,不妨給喜歡收藏曆書的朋友們提個醒:有重大歷史事件發生的年份,如1840年(清道光二十年)「鴉片戰爭」、1900年(光緒二十六年)「庚子事變」、1931年「九·一八事變」、1937年「七·七事變」、1945年「八·一五」曰本投降時的老皇歷,千元以內的先拿在手裡,絕錯不了。外國人和海外第三代、第四代華僑子女購買「老皇歷」是為了瞭解中國傳統民俗,比如他們最關心的是:每一年的第一天為什麼叫「元旦」?從老「皇歷」中就可以找到答案。古代「農曆」的正月初一被稱之「歲首」,歲首這天就叫「元旦」,「元者,始也;旦者,晨也。」

眾多曆書融合了知識性、觀賞性、趣味性和藝術性,其中的天文曆法、民俗民風、地理歷史、旅遊觀光等多方面知識,讓人們能觀賞到難得一見的稀罕物。曆書除有年曆外,還衍化有月曆、日曆、懷歷、臺曆等多種,各種設計和內容豐富,規格多種多樣,美不勝收。此外,清末民國初期,曆書都是掛在「月份牌」上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