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三個表:我們都看新聞聯播

發表:2008-01-04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1月1日)是新聞聯播開播30年,30年前的今天,我還沒真正看過電視,因為我家是1984年才買第一台電視,14寸的夏普彩電。之前看電視不是在車庫裡面就是在我爸的辦公室,那時候就看新聞聯播了,有趙忠祥,還有一個叫李佳的播音員,但那時候我對這個節目沒什麼大印象,最大的印象是南非黑人和南朝鮮大學生鬧事,一看電視,就是警察制暴,所以那時候,我覺得社會主義特好,警察從來就不打老百姓。

中國,父母教育孩子都是用一種很變態的方式,電視作為一種電器,本來用來消遣的,但是父母會把它當成一種教育工具,比如,父母不會讓孩子看電視劇或足球比賽,而是讓孩子從電視上學習點什麼,新聞聯播好像就是被中國家長當成了一種教育工具,一來是播放新聞聯播的時候,正好吃晚飯,不耽誤孩子學習什麼的;二來父母覺得看新聞聯播可以瞭解祖國的大好形勢,雖然我的父母還沒有把看新聞聯播上升到培養我的愛國主義情操的高度上,但是總看新聞聯播會產生一種吸毒的感覺,容易產生幻覺,中國真牛逼。每次看的時候都覺得祖國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然後打算長大後為祖國作貢獻,甚至打算寫本書《把青春獻給你》。那時候哪知道新聞聯播從來都是報喜不報憂啊,以為我們早就超英趕美了呢。

上大學後,基本上就不怎麼看新聞聯播了,因為我發現了比新聞聯播更有價值的消息,比新聞聯播更有意思的東西,還有就是我吃飯的時間不在晚19點這個時候了。在一陣XYXF之後,我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不看新聞聯播,每次聽到開始曲就會感到不舒服。再後來,我又養成了一個看新聞聯播的好習慣,那就是把所有新聞都反著看,這樣比較符合邏輯。比如非典那年,我本來計畫組織一批人出去春遊,都張羅得差不多了,有一天晚上看新聞聯播,一個衛生部長張文慷慨陳詞地說:到中國旅遊是安全的。我聽到後立刻通知大家,取消春遊。那天要不是看新聞聯播,指不定會出什麼事情呢。

我做了記者,反而很少看新聞聯播了,有時候19點在家裡,還是打開電視,看看新聞聯播,不過,今天我看新聞聯播,不是當新聞看,而是當娛樂新聞看,有時候樂得直不起腰來。慢慢地,新聞聯播變成了培養我逆向思維方式的教材,一旦社會上某些事情和現象看不明白了,我就看幾次新聞聯播。

幾度風雨,幾度春秋,風霜雪雨搏激流,三十年河東過去了,新聞聯播濤聲依舊,主播的面孔換了一茬又一茬,但是逆向新聞的報導方式仍在一天天發揚光大,不知道將來的三十年河西,新聞聯播又是什麼樣子呢?

在所有新聞聯播的主播當中,我最喜歡的是杜憲,她當年就是我的偶像,有一次,我在網上看到了杜老師的照片,心裏一酸,真實歲月不饒人,杜憲老師老了,但是歲月抹不去她在我心中的記憶,我對她的記憶永遠停留在我22歲那一年。

順便貼上網上流行多年的《新聞聯播口訣表》,以表示對30年新聞聯播的敬仰。

會議沒有不隆重的,閉幕沒有不勝利的;
講話沒有不重要的,鼓掌沒有不熱烈的;
領導沒有不重視的,看望沒有不親切的;
接見沒有不親自的,進展沒有不順利的;
完成沒有不圓滿的,成就沒有不巨大的;
工作沒有不紮實的,效率沒有不顯著的;
決議沒有不通過的,人心沒有不振奮的;
班子沒有不團結的,群眾沒有不滿意的;
領導沒有不微笑的,問題沒有不解決的;
事情沒有不矚目的,會談沒有不坦誠的;
反對沒有不強烈的,交涉沒有不嚴正的; 
完成沒有不超額的,竣工沒有不提前的;
中日沒有不友好的,中美沒有不合作的;
節日沒有不祥和的,婦女沒有不解放的;
決策沒有不英明的,路線沒有不正確的;
掃黃沒有不徹底的,行動沒有不果斷的;
形勢沒有不大好的,觀點沒有不讚同的;
氣氛沒有不友好的,信心沒有不增強的;
糧食沒有不豐收的,抗洪沒有不英勇的;
貪官總是極少數的, 群眾沒有不受矇蔽的
干涉沒有不粗暴的,遺憾沒有不深表的;
措施沒有不得力的,成績總是主要的;
法律沒有不公正的,上訴沒有不駁回的;
貫徹沒有不徹底的,理論沒有不高屋建瓴的;
政策沒有不鼓舞人心的,大賽沒有一次不衝擊的;
搶救沒有不及時的,損失沒有不慘重的;
設計沒有不合理的,技術沒有不先進的;
論證沒有不專家的,檢測沒有不嚴格的;
運行沒有不可靠的,系統沒有不安全的;
特色沒有不中國的,失誤沒有不難免的;
農業沒有不遭災的,災年沒有不豐收的;
江河沒有不治的,大水沒有不發的;
團結沒有不緊密的,擁護沒有不一致的;
旗幟沒有不高舉的,思想沒有不堅持的;
道路沒有不曲折的, 前途沒有不光明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