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抱佛腳

發表:2008-01-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不努力,到了最後一刻才臨時抱佛腳,實在是許多人的通病,不過你可知道「抱佛腳」這句話是怎麼來的呢?

原來如此

相傳古時在雲南的南邊,有一個國家,官民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有犯了罪而應處死刑的人,即將被逮捕時,就趕快跑到寺廟中抱住佛腳悔過,表示願意當和尚,改過自新,痛改前非,於是官府就赦免了他的罪。諺語:「閑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

就是這個國家的和尚來到中國傳教時傳過來的。所以後來大家就用「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來表示平日不準備,事到臨頭才倉皇補救。

另外還有一則關於抱佛腳的趣事:宋朝的王安石推行新政失敗後,被迫引退,告老還鄉。有一天,他和幾個客人閑談,恰好談到佛經,王安石忽然有感而發地說:「我老了,該去跟和尚作伴了」,並且隨口就吟一句詩:「投老欲依僧」。

這時候旁邊忽然有人接了一句:「急來抱佛腳。」

王安石聽了有點不高興地說:「我這『投老欲依僧』是一句古詩!」

那個人說:「我這『急來抱佛腳』是一句諺語。你那一句去掉『投』(頭),我這一句去掉『腳』,不就成了『老欲依僧,急來抱佛』,這不是一個妙對嗎?」在場的人都笑開了,王安石也不覺莞爾。

再創經典

清朝李汝珍的《鏡花緣‧第十六回》中有:「前者小女同敝門生赴學政考試,幸而都取三等之末。明歲得與觀風盛典,尚有幾希之望。所以有時都在此趕緊用功。不瞞二位大賢說:這叫作臨時抱佛腳,也是我們讀書人通病,何況他們孤陋寡聞的幼女哩!」

看 來不只學生在考試前臨時抱佛腳,老師也很瞭解這箇中滋味,錢鍾書在《圍城》中描述:「遯翁的心境好,就撫慰兒子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學者未必能為良 師』,這夠叫人內愧了;他心境不好,准責備兒子從前不用功,急時抱佛腳,也許還來一堆『亡羊補牢,教學相長』的教訓,更受不了。這是紀念周上對學生說的 話,自己在教職員席裡旁聽得膩了,用不到千里迢迢去搬來。」

講古

清朝瞿灦《通俗編‧釋道》引宋朝張世南的《宦遊記聞》:「雲南之南一番國,專尚釋教,有犯罪應誅者,捕之,急趨往寺中抱佛腳,便貰(音ㄕ,赦也)其罪,今諺云:『閑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乃番僧之語流於中國也。」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