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突破100美元 北京深圳鬧油荒 中國損失慘重

發表:2008-01-04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日,國際原油價格首次突破100美元大關,達到歷史新高。

  油價達到三位數,這是極具象征意義的一個關鍵點。無論油價飆升原因的是巴基斯坦和中東局勢的緊張、產油國奈及利亞近來的動盪局面,還是美元持續性貶值,但三位數的油價已經讓整個地球為之"瘋狂"。有關專家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高油價不但關係到世界格局的變遷,更使得能源安全成為國家政策的重中之重。

  油價破百直接牽動百姓生活

  油價的上漲,直接導致油品消費群體的生活成本增加。在中國,從北京到深圳,大量城市都出現不同程度的油料緊張。"有車一族"發現,常加的93#油已經升到每升5.34元。油價的上漲使不少意欲購車的人也放棄了購車的念頭,記者的一位朋友不無感慨的表示,"油價上漲將養車成為生活中的很大一塊負擔,暫時還是不考慮吧"。與此同時,不少坐飛機出行的乘客發現,票面上燃油附加費的價格也已再次加碼。

  油價的飆漲對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滲透更為全面而廣泛。大批運輸業不得不以提高運價以彌補虧損,全球大型航運公司馬士基的知情人士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坦言,2007年上半年因為油價的飆漲使該公司已經損失了9億美元,"運價的上漲勢必造成各種消費品的漲價,最終柴米油鹽的價格都不得不令人乍舌"。

  世界各大城市的狀況甚至比中國更糟。據《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油價上漲影響最嚴重的首先是歐洲各國。在英國城市的加油站中,汽油價格已輕鬆突破每升1英鎊的水平。在北美,加拿大北部城市阿爾伯特甚至因油價波動導致了民眾衝突。《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美國航空業者正加速調高票價,因為他們已不堪高油價壓力。

  原油進口國受"災" 油氣大國成贏家 能源改變世界格局

  油價的飆漲造成了兩極分化,《國際先驅論壇報》的分析認為,"大到整個國家,小到每個人,石油開始在全球製造新的贏家和輸家"。

  在亞洲,中國和印度這兩個新興經濟體被認為受損最大。印度七成的日常消費油料都需要進口,並且沒有太多戰略儲備油。印度的石油部門表示,目前的高油價迫使印度不得不暫停進口。不過,原油價格上漲對於歐洲的俄羅斯、南美的委內瑞拉以及非洲的奈及利亞和安哥拉等原油生產大國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 消息。俄羅斯從原油出口中獲得了成倍的利益,讓油氣生產商很興奮。俄羅斯早前就宣布從"石油美元"中拿出120億美元,在黑海沿岸城市索契興建豪華酒店,迎接2014年的冬奧會。

  三位數的油價已經改寫了世界的政治經濟版圖,對一些舊的權利概念構成了挑戰,油價達到三位數,這將是極具象征意義的一個關鍵點。《國際先驅論壇報》這樣說道:"對於那些石油富足的國家來說,他們正享有前所未有的利益和機遇,而對於那些缺少石油依賴進口的國家尤其是大國來說,他們必須為了石油而彼此展開爭奪,從而導致更激烈的國與國之間的石油博弈。"在這樣的背景下,石油問題不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它成了一個世界性的問題,如何駕馭這種新的秩序正迅速成為全球政治的中心問題。

   重視能源安全成各國決策重碼

  伴隨高油價而來的,還有對"能源危機"的恐慌。《紐約時報》稱:"為確保石油供應而展開的爭奪變得非常激烈。"

  前不久,美國未來能源(safe)和跨黨派政策中心聯合導演了一場名為"石油風暴"的決策演習,而演習中預設的背景是"油價150/桶"。事實上,美國近年來一直保持著這種與能源安全有關的決策演習,保障能源也已經成為美國政策的優先點之一。為了消除對海外能源過於依賴的"心病",美國開始加強對本國石油的開採。去年,美國國會已經批准擴大在墨西哥灣的石油開採面積。除此之外,布希政府在過去4年已為開發其它清潔能源投入了20億美元。

  "即使像沙特這樣的石油大國也只會開放其下游產業鏈,但對其有關石油開採等上游產業則把關很嚴。"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能源問題專家劉明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能源安全關乎國家利益。"

  "近年來,中國政府已經越來越重視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專家介紹說,在2007年年底,我國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有關能源的政策性文件。2007年 12月26日,我國首次以國家名義發布能源文件《中國的能源狀況與政策》白皮書。11月7日,在國家發改委發表《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也明確限制外資進入國內一些不可再生資源的開採。"摒棄重污染、高耗能的能源使用模式是大勢所趨,能源安全的政策重點之一就是加大開發清潔能源,"專家最後說道,"這是一個‘長遠'的考慮。"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