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賈道.商之真道(下)

作者:謝田 發表:2008-01-05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典文學演繹神傳文化,詮釋"仁、義、禮、智、信"中"義"字最徹底的,非施耐庵的《水滸傳》莫屬。聚義廳好漢的忠義之外,其中深刻的佛家讖語,也令人感嘆。

魯智深逃亡途中,曾於五臺山文殊院為僧。智真長老讓他投奔汴梁大相國寺,臨別贈四句偈言,後來都一一實現。梁山泊受招安後,智深重上五臺,長老再贈四句:"逢夏而擒,遇臘而執。聽潮而圓,見信而寂。"後來魯智深果然活捉夏侯成、生擒方臘,並在醒悟之後聽見潮信而圓寂。

有趣的是,韓國《商道》一書中,朝鮮首富林尚沃的一生,對其影響最大、並指引他從商、致富、從政、退隱,再到回歸地,也是一位高僧。佛家大師石崇預見、告誡了林的三次人生危機。

得到貴人相助,林尚沃再到北京時,帶了五千斤人參,並把參價每斤二十五兩猛然提到四十兩。六成的漲幅其實不大,因為人參的價格二百年沒動,認識到自己力量的義州商人想多賺點兒,情有可原。而中國商人的集體抵制,也很有意思。當然從今天自由經濟的角度看,韓商的行為是反托拉斯法的。等悟到生與死的相生相剋、意志堅定的林尚沃開始在北京街頭焚燒高麗參,慌張的中國商人不得不付出每斤九十兩白銀的天價。

林尚沃經商之道中重要的一環,是他機智的結識了朝廷權臣,取得人參的專賣權。擁有該壟斷權利的商人,全朝鮮只有五位。他的"小生意旨在得利,大生意旨在得人",也與現代企業管理中的客戶關係管理(CRM)不謀而合。

恪守義州商人的傳統,以信用為本,是林尚沃成功的第一個原因。韓國人說韓中經商之道有別,一為"商道"、一為"賈道"。仔細推敲,韓國"商道"的本質是信用,言而有信;這是求真、不欺,屬道家的範疇。中國"賈道"的本質是審慎,是在謊言充斥的社會裏的自保;這是術類的東西,只能叫商術,還談不上是"道"。但守信本身,是否"商道"的全部呢?恐怕不是,從林尚沃的例子看,還有其它因素。

如石崇大師所預,幫助林尚沃的貴人,是少女張美齡。她因林尚沃的義氣相助,從京城淪落人成為朝廷光祿大夫的內室。林尚沃積德行善,種下現世報的因緣,這是他生命的轉折點。其修善,是致富的第二個原因。
石崇所贈戒盈杯,點化其功成之時,見好就收,如果生意場上出現完全出乎意料而又非所願的虧損,即使是一分半文,也是商運到頭,必須散盡所有、急流勇退。林尚沃的明智,是看到"從屋頂漏下的一滴水,就預知房屋的倒塌",看到小雞被老鷹叼走,立即醒悟世事的無常。其超脫悟道、功成圓滿的第三個原因,乃是戒貪和用忍。

得到高僧的開示和錦囊妙計,林不貪圖厚利,避開了叛亂,不迷戀官妓松伊,將名、利、情三關都踏過,方了脫生死。這個優秀商人成功、輝煌、而又全身而退,對世人的啟發,對商之真道的啟迪,是其真、其善、其忍,是其因此能擺脫名利和色誘的陷阱。

如此說來,賈道審慎乃應世小術,商道守信始觸及根本,而"商之真道",只能歸結為守真、修善、用忍。這與人生之真道,其實不謀而合。按真善忍同時修煉之法,海內外中國人都有所聽聞,其作為佛法的根本,被世上千萬人奉為圭臬,其成為商之真道,也是自然而然。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