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紫微「大鬧」央視奧運發布事件的解讀

發表:2008-01-07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紫微大鬧CCTV的事件,在網路上可謂引起軒然大波,絕大多數網友都對她的遭遇持支持和同情的態度,我也不例不外,但我與許多網友有所不同的是,我們看問題的角度不同,你們大多數對胡紫微的贊同是從她的婚姻悲劇和你們本身的叛逆性來看問題的,而我則是從人性的角度來看待胡紫微現象的。

這起事件的原因從根本上來說不是由於張斌的出軌所致,張的出軌只是一個導火索和催化劑,有一句話可以為證,她在現場中曾說過,如果一個國家不能輸出價值觀,那麼這個國家就不成為大國,為什麼她為突兀的冒出這麼一句話呢?如果僅僅是婚姻的問題,她會花如此大的成本、如此大的風險來這樣處理這個問題嗎?很顯然,張斌的行為不足以讓她說出如此具有震撼力的話,而且她這句話是從整體上來描述一個國家的,而張斌的行為也只是個體行為。

這就不難讓我們想到胡紫微以前的遭遇了,她作為一個有良知的新聞工作者,因為"海爾劣質冰箱" 和"紙包子"事件而被國家和諧調了,這能不讓她憤怒到極致嗎?所以從整個事件來說,胡紫微的意圖是在針對所謂的"泱泱大國",不然她不會最能代表國家形象的CCTV上做出如此行為了,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張斌只不過成了胡紫微發泄的手段和替罪羊。

分析到這兒,如果有有承認我所作的分析的話,那麼有人肯定會打著國家主義和空泛的愛國主義來聲討胡紫微了。我認為這是不妥的,在中國這樣一個根深蒂固的男權社會中,胡紫微這樣一個柔弱女子能置 "禮儀"、"形象"而不顧,而義無反顧地解析社會的黑暗面,她是可敬的。

如果大家能從人性的角度來考慮問題,那麼我們會發現胡紫微是那麼的美麗,她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而揭發海爾、報導紙包子,並在此事件中揭發社會的虛偽、權貴們的虛偽,她人性所散發的光輝是我們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嗎?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不本著為人著想,而讓某些虛偽的現象持續氾濫,那麼即使舉辦什麼奧運會,也只能搞形象工程,本質上也只是一種形式主義,而其中深受其害的莫過於老百姓了,那些成天拿著愛國主義掛在口上的人們,你們如果真的懂愛國主義,那麼請為人著想吧。

=========================================================

從張斌張斌事件看社會道德問題

昨晚臨睡前看了胡紫微大鬧會場的視頻,沒想到一夜之間,張斌胡紫微人氣大增,成了各大網站的頭條,也成了今天各大論壇的熱點。上班時間偷偷懶,寫寫自己心裏的感受,有些東西,不吐不快。當然,有多深刻談不上,只是從個人的角度發表一下看法,不只是針對這個事件,而是針對整個社會。

12月28日下午3時,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改名為奧運頻道的新聞發布會的現場,那一幕,很多人都已經看到,視頻或者文字。除去胡紫微下臺之後情緒失控不表,她在台上的那種堅強和勇敢,著實讓人佩服,整個發言過程中她努力保持著自己語氣的平和,保持著面部表情的平和,甚至讓人看不到憤怒的神色,同為女人,我理解這一切有多困難。

有很多人說,胡紫微的做法很愚蠢,把自己婚姻的醜聞暴露與光天化日之下,使自己和張斌成為大家的笑柄,成為茶餘飯後的笑料。但是我們都不是胡紫微,無法知道她的想法。也許是因為這件事太突然,兩個小時前知道的事實,讓其無法冷靜;又或者,她就是想同歸於盡,玉石俱焚。

也有很多人說她是自作自受,因為她當初就是作為一個第三者,奪得了有婦之夫的張斌,在她從小三轉正的時候就應該預料到會有後續的小四小五。客觀來說,胡紫微明知張斌有家庭還去拆散人家夫妻,這件事確實不對。但是一件事歸一件事,就目前的事件而言,她確實是受害者。

網上的文字報導我看了,在工作人員上來阻止她時,她憤怒的甩開他們的手說:"你們就這樣對待一個弱女子嗎?"。其實還有這樣一句"你們到底還有沒有......(用力的甩開)良知!!"那語氣,不僅僅是憤怒,還有絕望。如果說之前的"紙箱包子"也給了她不小的打擊的話,那個人認為這次的打擊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起碼,之前有愛人在身邊支持她,而今,枕邊人卻已背叛。
  
胡紫微引用法國外交部長的那句話,已全民皆知。中國在能夠輸出價值觀之前,不會成為一個大國。很多人說她心思頗深,居心不良,這句話的引用別有用意。我不覺得她僅僅是為了使這個男人聲名狼藉而為。她要譴責的不僅僅是這個男人,而是這個社會。帶給他傷害的是這個男人,但是讓她絕望的卻是這個社會道德的敗壞。
  
先來說說出軌的男人吧。出軌的男人太多了,包二奶的,嫖妓的,精神的,肉體的。男人總是為自己的背叛找出太多的藉口,什麼男人的生理決定了性和愛是可以分開的,可以為瞭解決生理需要而做無愛之愛。所以很多男人縱情之後,回來對妻子說,我還是愛你的,我的心在你這裡,我對她根本沒感情......說實話,就算我相信這些話,我也不會原諒這種舉動。如果有一天,不幸我的丈夫這樣放縱了自己,那千萬不要說這些話來噁心我。

我覺得人除了情慾之外還有理智,除了某個器官之外還有腦袋。在生物界,我們比其他動物多了一樣東西,叫文明,人類社會的文明,如果我們不用道德來約束自己的行為,不經思考而決定自己的舉動,那人與動物何異?情慾有那麼難以自製麼?如果不宣泄出來會喪命麼?不會,挺挺也就過去了,不是麼?當然背叛的出了男人也有女人,不論男女,我覺得感情如果足夠深,信念如果夠堅定,是絕對不會和其他人上床的。如果發生了,請不要狡辯,至少說明,在那一刻,心是動搖的,對對方的愛是不夠堅定的。

有人說人是感性動物,為何要用道德來約束愛?但是,沒有道德的人,有什麼資格來說愛?還有養情婦的,大部分是對家裡的已經厭倦,會抱怨糟糠之妻不溫柔了,不美麗了,沒情調了,沒感覺了。但是為了孩子,也有責任維持這個家。不要說責任,對家的責任不僅僅是對孩子,對老人,還應包括自己的妻子。
  
說到養情婦,不得不說說第三者的問題。這個社會第三者已經不再是見不得人的身份了,我媽經常感慨,這個社會怎麼這樣,怎麼一點羞恥之心都沒有,破壞別人的家庭,還都理直氣壯的?我母親連初中都沒有讀完,尚且懂得禮義廉恥,原來道德觀念並不和一個人的受教育程度掛鉤。作為第三者的女人們,要知道愛不僅僅是兩個人的問題。

也許這個男人和他的妻子感情不好或者以沒有感情,但這不能成為破壞他人家庭的理由,這是一件很缺德的事情。他和他妻子是否幸福小三們都無權干涉。我還記得一個電視劇裡的台詞"他是我老公,他幸不幸福和你有什麼關係?"我們有權利去愛別人,但是在我們選擇愛的時候,不能傷害其他人,愛要建立在道德的基礎之上。我們存在於社會之中,而社會是人與人構成的整體,所以我們的愛並不是絕對獨立的。我們的愛要光明磊落,要問心無愧,要對得起良心。
  
其次寫給同為女人的女人們,我還沒有結婚,或許我沒有處在你們的位置上,無法瞭解為人妻子為人母的心情。但是我覺得,不論怎樣,絕對不要委曲求全,不要為難自己。兩個人在一起生活一定要坦誠以待,作為丈夫的他,應該是和我們父母一樣值得相信值得依賴的人,不僅是愛人,也是親人。如果能坦然接受丈夫的"意外"也好,起碼可以維護一個家庭的完整,又或者真的是意外呢,也給他一次改正的機會。

但是如果心裏永遠放不下這件事,那就不要勉強自己了,因為這個結遲早會把自己勒死。如果這個解不開的心結,已經讓你們無法再幸福生活的時候,那就鬆手吧,為了自己好。否則,懷疑、猜忌、恐懼,帶給彼此的將是更多的痛苦。另外我的看法是,如果丈夫有了外遇,不要以為了孩子為理由,勉強維持沒有感情的婚姻。你是想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有爸爸有媽媽,但是,在這份已經沒有愛情的家庭中,孩子看到的將是怎樣一份殘缺的婚姻?
  
寫在最後:我們這個社會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確需要反省了。男友經常說我夠信任他,我承認。這個社會的種種事實擺在我的面前,我不能再去視而不見。二十四歲了,不再是十七八歲的孩子,如果我還沒有警惕,沒有防備,沒有預料的話,那不能再說是天真,而應該是無知。其實我感到很悲哀,在這個社會裏,太多的行為過於隨心所欲,沒有責任而言。

胡紫微譴責的不僅僅是張斌,而是整個社會道德的不健康。應該反思的也不僅僅是張斌,而是我們每一個人。引用網友帖子裡的一句話:"我希望我的孩子們長大以後是個能夠輸出價值觀的一代,希望他們活的有尊嚴,有自製力,有道德感,有信仰,理智能夠戰勝情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