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立醫院 地球人看病免費

醫療資源公平化 保障貧困 鼓勵私院一起來 嚴懲私利 人人病有所醫

發表:2008-01-07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療保險的財務赤字,在各國都成為難解的問題,在費用快速成長但保費卻趨緩的壓力下,大多數國家的醫療保險體系都面臨嚴重的挑戰。然而對印度來說,公立醫院不但對所有國民免費開放,醫護人員甚至直言:"地球人只有需要,一切免費!"

自費部分 不繳也沒關係

印度憲法規定,所有國民都享有免費醫療,印度衛生和家庭福利部的官員就說:"我們雖然人口多,但每個人都看得起病"。病情嚴重者,照理需要自負一部分費用,但由於"先看病後交錢"政策,很多沒錢看病者就算一走了之,醫院也不會追究。

為了保障所有人民病有所醫,印度政府下了不少功夫。據統計,印度的公立醫院數量龐大且遍佈全國,共有一萬二千所醫院、二萬二千個初級醫療中心、二千多個社區醫療中心和二點七萬個診療所。由於政府醫院不以營利為優先目的,因此條件比私立醫院要差,經濟條件較佳的患者自然會分流到私立醫院。

印度的私立醫院設備多半像五星級旅館,各種先進醫療設施一應俱全,醫療水準也很高;雖然私立醫院較公立醫院費用高,但依國際標準衡量仍相當便宜。政府除了鼓勵私立醫院擔負社會責任,減免貧窮病患的費用,更嚴格處罰只顧私利的醫院。

有限資源 充實農村體系

印度有百分之七十二的人口是農民,全國二點七億的貧困人口中,絕大多數是農民,但自一九四七年獨立以來,政府一直致力建設農村醫療體系。一九九六年,印度推出社區醫療中心計晝,讓每十萬名農村居民配備一個社區衛生中心;社區衛生中心無法處置的病況,則會送往設施較佳、醫護人員齊備的地區醫院。

印度政府二○○五到二○○六年用於農村公共健康事業的總資金,約為一千零二十八億盧比(約台幣七百七十八億),與先進國家相比並不多。但就有經濟學家指出,印度政府把有限的資源公平地配置,這才是印度醫療保險能運行至今的主因。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衛生資源與分配公平性評估排行榜"顯示,印度就名列發展中國家前茅。

醫療制度佳 壽命增一倍

印度並不富裕,且人口稠密,要走出一條全民免費醫療的成功之路,必須在公平和利益平衡中拿捏。德裡大學的社會學教授就認為,"印度醫療制度不僅要求公立醫院完善,也鼓勵私立醫院健康發展。如果小病能夠及時獲得治療,對國家來說可節省更多醫療支出,長遠來看確實福國利民。"

印度獨立以來,儘管國民年平均收入在世界上仍非前列,但人口預期壽命已增長一倍,嬰兒死亡率也下降了七十個百分點。印度財政部官員也表示,"政府應該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不惜代價"。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