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交部:中國打壓臺灣外交空間

發表:2008-01-08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在非洲,大洋洲以及中美洲的幾個邦交國最近紛紛傳言將轉而與中國建交,臺灣外交部表示,在中國挾巨大政經優勢的打壓下,使臺灣外交空間面臨非常嚴峻的情勢。

除了非洲國家馬拉維可能與臺灣斷交外,人口僅六萬多人的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是最新傳出可能臺灣斷交的國家。

馬紹爾"澄清"

馬紹爾國會議員互選的的總統選舉,由湯敏彥(Litokwa Tomeing)勝出,而選前湯敏彥表態將採取"一個中國"政策,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對本臺BBC說,湯敏彥此前在獲中國邀訪後,有一些他將與中國建交的報導傳出,但他已向臺灣方面作出澄清,並沒有要與臺灣斷交。

葉非比說,目前與湯敏彥結盟的吾島黨(AKA),即是該國1998年與臺灣建交時的執政黨,而該黨人士多表示應與臺灣維持正式的外交關係。

她還表示,中國一貫立場是對臺灣外交空間進行全面壓制,在中國挾巨大政經優勢的打壓下,臺灣外交面臨非常嚴峻的形勢。

馬拉維 "情況不尋常"

傳出即將與臺灣斷交的馬拉維,最近也與馬紹爾一樣,向臺灣保證邦交關係不變,但一些跡象表明兩國外交關係不如其保證的穩固。

馬拉維上個月派出兩名內閣部長訪問北京,並且在上週突然拒絕已飛往該國試圖鞏固邦交的臺灣外交部長黃志芳到訪,黃志芳因而前往另一非洲邦交國史瓦濟蘭訪問。

馬拉維原表示歡迎黃志芳訪問,但其臨時提出該國總統休年假,外長因突發事件不在首都等理由,不便接待。

這種有違外交禮節的作法,被臺灣媒體解讀為兩國即將斷交的先兆,葉非比也表示情況並不尋常,兩國關係目前處於微妙敏感階段。

中美洲國家

除了非洲與大洋洲的小國外,臺灣目前邦交國最多的拉美地區,也是中國積極爭取建交的另一主要地區。

中國駐哥斯大黎加大使汪曉源上週表示,去年中國與哥斯大黎加建交是必然的傾向,其它中美洲國家也將跟進,雖然何時建交無法預言,但此一傾向是不可逆轉的。

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的巴拿馬,被許多臺灣媒體猜測,可能是下一個在中美洲與臺灣斷交的國家。

葉非比說,巴拿馬除了經濟因素外,該國因擔任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也受到中國政治壓力要切斷與臺灣關係,但目前為止臺巴邦交仍維持正常。

目前臺灣在全球共有二十四個邦交國,其中半數字於拉美地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