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農與腐敗─中共執政的兩大難題

作者:臺灣觀點 發表:2008-01-08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集中討論了兩個重要議題:一是三農問題,另一為黨風廉政建設與反腐敗工作問題,並針對此做出決定,將於近期召開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以及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就在政治局會議的前一天,胡錦濤在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名為「繼續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的文章,採辯證法的思維,提出了「十個結合」的說法,強調過去三十年中共改革開放的「成就」。諷刺的是,文中隻字未提中國的改革開放與三農、腐敗問題的「結合」。

事情的發展很清楚:中共要利用今年是改革開放屆滿三十週年之際,配合胡錦濤的和諧社會、科學發展觀以及「十六大」即揭櫫的「小康社會」目標,做一篇歌功頌德、花團錦簇的文章,訴說中共在改革開放這條無法回頭的路徑上,對中國發展所做出的貢獻。但是,改革開放的後遺症,目前正嚴重困擾著中共中央,腐蝕其執政合法性基礎。

以三農問題為例,過去幾年,中共每年都發出中央一號文件,大談三農問題,把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然而,胡錦濤在「十七大」政治報告裡指出「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甫就任的政治局大員們,復認為「農業基礎薄弱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糧食安全的警鐘要始終長鳴,鞏固農業基礎地位的弦要始終緊繃」,將三農問題列為新年度亟需解決的頭等大事,顯見「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並非危言聳聽,而是再一次突出地擺在中共領導群面前的真正難題。質言之,即使農業稅、牧業稅、特產稅全數取消,但這只是少剝農民一層皮,至於如何讓農民強筋健骨,中共當局還苦思不見有效對策。

更讓中共頭痛難堪的,則是黨政官員腐敗情形未見改善。江澤民曾在「十六大」政治報告中指出,「不堅決懲治腐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會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胡錦濤在「十七大」中也不諱言地強調,「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少數黨員幹部作風不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奢侈浪費、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比較嚴重。」目前,上海社保基金案尚未落幕,胡錦濤卻又在政治局委員集體學習會議裡嚴重警告地方出現了管治危機,其中的關鍵,還是在於黨政幹部貪腐風氣不輟,行政效率不彰,漠視民意甚且魚肉鄉民。雖然中共通過《紀律檢查條例》,嚴格規範黨員作風,但此條例是否形同虛文,或者反腐成效依然低落,只要從「十七大」甫落幕不久,中共就要召開第二次中紀委全體會議,一窺端倪。

因此,若言三農問題與黨政官員腐敗,是目前中共執政的兩大難題,並非惡意詆毀,至少連中共中央領導者本身,也是這麼認為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