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名校難考 學生飛赴香港趕美高考

發表:2008-01-08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的1月,大多數高三學生開始進入備戰高考的第二輪複習階段。但如今,高考已經不是華山一條道了,越來越多的成都學生正選擇另外一條成長之路---參加其他國家的高考,直接到國外讀大學。這些外國高考中,最主要的考試之一當數美國的SAT考試(學術能力評估考試)。

昨天(6日,下同),成都石室中學的高三男生小周訂好了本月到香港的機票,準備在那裡再次衝擊美國SAT考試(一年有6-8次考試機會)。2006年,"打飛的"到香港參加美國高考的四川考生達數百人之多。目前,這一數字仍在逐年增長。

全力備考花費可能上萬元

小周目前已全面停止上課,在家專心準備SAT考試。去年暑期,他專程飛赴北京參加一個SAT考試培訓班,花掉了1萬餘元,其中,學費為6500元。之後,他趕到香港第一次參加了SAT考試,但成績不理想。據瞭解,現在國內只有香港才能參加美國SAT考試,因此考生只能頻繁"打飛的"到香港。如果沒有排上考位,還不得不遠赴泰國、新加坡、日本等地參考。

據悉,目前如果高中生要申請美國頂尖大學,除了要提供託福成績外,90%的學校還要求參考學生的SAT成績,因為它是美國大學惟一可以用來比較不同地區和學校學生能力的東西。中國高中生若僅有託福成績,幾乎不可能被美國前100位大學錄取。此外,SAT成績也是決定中國高中生能否申請到獎學金的決定性因素。所以,中國考生把SAT考試稱為"美國高考"。

放棄高考因國內名校難考

李欣(化名)去年SAT考了1700多分,加上託福成績很不錯,她順利進入了在全美排名第90多位的大學學習,並拿到了一學年2萬多美元的獎學金。她說,自己的目標就是去美國留學,所以很早就開始了SAT考試的準備。小周則詳細分析了自身情況,他在石室中學除外語突出外,其他科目排名中等。而他一直想學建築學,以現在的成績要考上清華、同濟頗有難度。"美國大學的建築學科已開設多年,相對比較成熟。"家境較優越的小周最終決定放棄高考,專攻留學。

記者瞭解到,在成都外國語學校等幾所重點中學,高中生參加美國高考,有的班級比例佔到了10%以上,有的高二已開始參加培訓班。這些學生大多家境優越、外語能力強,平時成績也不錯。大部分同學認為,中國頂尖高校太難考是他們放棄高考的主要原因,此外還包括想出去見世面、嚮往國外科研條件和自由學風等。

異國求學考生應考慮差異性

此前,有傳言稱教育部考試中心已準備在內地開設SAT和ACT這兩種美國大學入學考試的考點,相信屆時參加美國高考的人數將持續增長。那麼,教育界人士如何看待這樣的趨勢呢?

成都七中一位教高三的老師認為,只要家庭支持,並能負擔留學費用,學生做這樣的嘗試未嘗不好。"在全球一體化的趨勢下,有條件的學生可以出去見見世面。"

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參加美國高考的目的是本科上美國名校和拿獎學金。但異國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巨大差異是考生應該考慮的問題。這位負責人還認為,成都學生參加這樣的考試對國內高校招生沒有什麼影響。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