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為尋手機貼長篇「泣血」詩

發表:2008-01-10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天雖無愁怨,你我卻在凡塵。將心比心世間事,勸君顧己亦顧人。絕處請留門。」這不是某篇駢文上的華麗辭藻,而是西南交通大學信息學院大一學生楊汝海為尋找自己遺失的手機於近日獨創的「泣血」尋物詩前面的引語——首詞中的一段。其所作長篇「泣血」尋物七言詩新穎特別,全詩共156句,在校內信息欄上一張貼出來,便吸引了大量同學駐足觀看,觀者紛紛驚呼:「太有才了!」

不過,這篇「泣血」長詩,已是《泣血尋手機》第三部,在此前的《泣血尋手機(一)》中,作者就已充分發揮搞笑元素,讓人啼笑皆非之餘不覺驚呼:「原來尋找失物也可以這麼幽默!」

一時間,「泣血」尋手機長詩成了眾多同學談論的熱點話題,有同學說,要是拿去報上發表,稿費都夠再買一部手機了,又有同學說,尋手機事件實際上已經演變為了對父母勞動的尊重,盛讚聲不絕於耳。

記者發現,長篇「泣血」詩不僅文采飛揚,文中更閃現著一種執著的精神,有詩為證:

「固知如今希望渺,仍願盡力再苦找,直至佳節歸去前,此心此意決不倒……天地良心不可昧!歸前若要我罷休,除非雙手被人廢!」

還彰顯著一種對親人的深深牽掛之情:

「嚴父慈母在家中,全憑此機傳遞愛,‘關機’一聲一何悲,鄉音遂斷千里外。次次來電均不得,時時找我皆不在,可憐父母三春暉,或許驚言(我)被拐賣……新春將至我將回,想到歸期便皺眉。學業不精不肖子,父母之心如何賠。千元之物不在意,試問大爺我是誰,至今未掙一分錢,家產倒要糟蹋沒。」

記者通過長篇「泣血」尋物詩後的聯繫方式,找到了這位「詩壇奇才」楊汝海同學。

「能寫成詩歌形式是因為我從小就喜歡詩詞,」楊汝海不好意思地說,作為一名理科生,自己卻很喜歡背唐詩宋詞,大一的選修課程便是《宋詞鑑賞》。楊汝海稱,自己幾歲的時候,因為父母工作繁忙,他跟隨爺爺奶奶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爺爺很喜歡朗誦詩詞,」他回憶說,受爺爺的熏陶,當他在床上玩耍時,每每聽見爺爺朗誦,便會耳熟能詳地接出下句。進入初中後,他時常買一些詩詞書籍自己研究。而在放學路上,他也會習慣性地隨口背出喜歡的詩句,來緩解自己學習理科知識後緊繃的神經。

這次,他經過5天的創作,這篇長詩便告誕生。全文詳細敘述了丟失手機後的鬱悶心情以及希望拾到者能把手機歸還的殷切之情。

楊汝海表示,「泣血」尋手機,並不是因為家境貧困買不起新手機,而是覺得找不回來就對不起父母的辛勤勞動,他認為:「丟手機本來就是我們自己大意犯下的錯,如果再像沒事一樣,甚至連找都不找一下,那純粹是不把父母的錢當錢用的混蛋。」他還在《泣血尋手機(一)》裡稱:「開學兩個月就花了3500多,注意,不包括書費……再跟爸爸媽媽說我手機丟了,再給我買一個吧,我自己都沒臉開口……」

「我寫《泣血尋手機(一)》就單純是想找回手機而已,」說起張貼啟事的初衷,楊汝海很坦然。

行行「泣血」字字「淚」

引得幾人辛酸幾人捧腹

兩個尋尋覓覓人

幾篇哀哀怨怨文

丟失的手機可知否?

失物1

摩托羅拉L72手機

失主:楊汝海【《泣血尋手機(一)》、《泣血尋手機(三)》———《泣血長詩》的作者】

2007年12月18日上午在1514教室充電忘了帶走

宿舍:212011

信箱:663

失物2

諾基亞N73手機

失主:董鈺【《泣血尋手機(二)》的作者】

2007年12月13日晚在二食堂三樓丟失

宿舍:212002

信箱:662

「泣血」詩摘錄

……尋尋覓覓傷心日,淒淒慘慘斷腸人……此機於我恩情重,東北西南一身扛……莫罵「神經不正常」,世間自有多愁客,飛花便引淚千行……嚴父慈母在家中,全憑此機傳遞愛,「關機」一聲一何悲,鄉音遂斷千里外。次次來電均不得,時時找我皆不在,或許驚言「(我)被拐賣」!……依依寒風依依柳,淡淡相思淡淡酒,天涯遊子心上秋……

(楊汝海)

「泣血」詩引語

無事不佔此板,焦急方來相尋。他人今日傷心處,誰言明日遠離君?薄紙承千斤。

西天雖無愁怨,你我卻在凡塵。將心比心世間事,勸君顧己亦顧人。絕處請留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