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學生為尋手機寫「泣血」長詩(附原詩)(組圖)

發表:2008-01-11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篇「泣血」詩吸引了大量同學駐足觀看。

「尋尋覓覓傷心日,淒淒慘慘斷腸人……世間自有多愁 客,飛花便引淚千行……依依寒風依依柳,淡淡相思淡淡酒,天涯遊子心上秋……」

「西天雖無愁怨,你我卻在凡塵。將心比心世間事,勸君顧己亦顧人。絕處請留門。」

以上詩句不是某篇駢文上的華麗辭藻,而是西南交通大學一名學生為尋找自己遺失的手機於近日獨創的「泣血」尋物詩的摘錄。

據成都商報報導,近日,一首長篇「泣血」尋物詩在西南交通大學傳開,作者是西南交通大學信息學院大一學生楊汝海,他從小喜歡詩司,此次寫詩是為找回丟失的手機所作。

其所作長篇「泣血」尋物七言詩新穎特別,全詩共156句,主要敘述楊同學丟失手機後的的鬱悶心情以及希望拾到者能將手機交還失主。這篇對仗工整、文采飛揚的尋物啟示貼出來後,吸引了大量同學駐足觀看,讀者無不驚呼:「太有才了!」

一時間,「泣血」尋手機長詩成了眾多同學談論的熱點話題,有同學說,要是拿去報上發表,稿費都夠再買一部手機了,又有同學說,尋手機事件實際上已經演變為了對父母勞動的尊重,盛讚聲不絕於耳。

長篇「泣血」詩不僅文采飛揚,文中更閃現著一種執著的精神,有詩為證:

「固知如今希望渺,仍願盡力再苦找,直至佳節歸去前,此心此意決不倒……天地良心不可昧!歸前若要我罷休,除非雙手被人廢!」

還彰顯著一種對親人的深深牽掛之情:

「嚴 父慈母在家中,全憑此機傳遞愛,‘關機’一聲一何悲,鄉音遂斷千里外。次次來電均不得,時時找我皆不在,可憐父母三春暉,或許驚言(我)被拐賣……新 春將至我將回,想到歸期便皺眉。學業不精不肖子,父母之心如何賠。千元之物不在意,試問大爺我是誰,至今未掙一分錢,家產倒要糟蹋沒。」

不過,這篇「泣血」長詩,已是《泣血尋手機》第三部,在此前的《泣血尋手機(一)》中,作者就已充分發揮搞笑元素,讓人啼笑皆非之餘不覺驚呼:「原來尋找失物也可以這麼幽默!」

據報導,這位「詩壇奇才」楊汝海雖然是一名理科生,小時候受喜歡朗誦詩詞的爺爺的熏陶,很喜歡背唐詩宋詞。楊汝海透露這首「泣血」 長詩經過5天的創作,全詩詳細敘述了丟失手機後的鬱悶心情以及希望拾到者能把手機歸還的殷切之情。

楊汝海表示,「泣血」尋手機,並不是因為家境貧困買不起新手機,而是覺得找不回來就對不起父母的辛勤勞動。「我寫《泣血尋手機(一)》就單純是想找回手機而已,」說起張貼啟事的初衷,楊汝海很坦然。


長篇「泣血」詩。

「泣血」詩引語

無事不佔此板,焦急方來相尋。他人今日傷心處,誰言明日遠離君?薄紙承千斤。

西天雖無愁怨,你我卻在凡塵。將心比心世間事,勸君顧己亦顧人。絕處請留門!

「泣血」詩摘錄

…… 尋尋覓覓傷心日,淒淒慘慘斷腸人……此機於我恩情重,東北西南一身扛……莫罵 「神經不正常」,世間自有多愁客,飛花便引淚千行……嚴父慈母在家中,全憑此機傳遞愛,「關機」一聲一何悲,鄉音遂斷千里外。次次來電均不得,時時找我皆 不在,或許驚言「(我)被拐賣」!……依依寒風依依柳,淡淡相思淡淡酒,天涯遊子心上秋……

附原詩: 《泣血尋手機》(三)——尋物泣血歌

數日之前,我貼《泣血尋手機》於校園各處,以訴肺腑。拳拳之心,字字泣血;切切之意,句句不虛。惜哉君不為所動,我雖苦等數日,不得一字之言。

手 機之失,如醍醐灌頂,令我大徹大悟,遂明往日之無恥,曉今朝之通途,痛改前非,盡鄙人之愚能,求天人之見諒,故再尋不輟,嘔心瀝血;縱遭唾棄,亦無動 搖。變換古今之體,再訴異同之情,以稀有引君注意,以真心喚君動容。洋洋灑灑,苦尋手機;只此一心,絕無二意。只是鄙人文采欠佳,才疏學淺;區區千言,紕 漏百出。惟願君能念我一片苦心,毫無虛情假意,顧全大局,不求甚解。若疑文中有與實不符之處,蓋因創作之日與張貼之時相差一二所致,未為大錯,望君莫怪。

匆匆過路拾物人,切莫借言有限身。煩君聽我歌幾句,無事閑來細酌斟。
又是陰霾星期二,再入一五一四門,尋尋覓覓傷心日,淒淒慘慘斷腸人。
只因大意未細心,飄落天涯成行雲,相惜總在相失後,方知此語不欺人!
往日相伴何處去,今日徒剩奔走頻,白駒過隙光陰逝,七日已過再難尋。
固知如今希望渺,仍願盡力再苦找,直至佳節歸去前,此心此意決不倒!
縱有他人笑罵言,長夜之中待天曉,一日不成復一日,不懼問遍天下草!
君莫笑我太痴狂,君既非我不知傷,幾番心語願君閱,休說「丟掉又何妨」。
物非有情人有義,不以時日論短長,手機隨我雖未久,難數幾次貼耳旁。
此機於我恩情重,東北西南一身扛,此理今日我方明,可惜無緣再相望!
相望無緣幾多愁,亦知此愁我該有。惟願君能賜良機,准我消愁靠雙手,
今日與君指天誓,若違來世即為狗,手機若得再歸來,不離不棄相隨走。
鄙人之情移於物,羈鳥池魚戀故土。手機隨我瀋陽來,不忍相離在天府。
本應同來亦同歸,誰料今日嘗孤楚,因我大錯兩相散,日日難耐內疚苦。
另有兩件運動服,同情同理今方悟,唯將道歉表我心,雖知無用無他路。
還有那張眼鏡布,我得光明靠君助,一朝醒來不見君,不知飄零到何處。
白日事多暫相忘,為學為考來去忙,夜深獨臥眠床上,此情自來斷人腸。
君既聽我痴人語,莫罵「神經不正常」,世間自有多愁客,飛花便引淚千行

你我緣聚交大來,何苦相煎又相害,非我誇大作小題,著實於心痛難耐。
嚴父慈母在家中,全憑此機傳遞愛,「關機」一聲一何悲,鄉音遂斷千里外。
次次來電均不得,時時找我皆不在,可憐父母三春暉,或許驚言「被拐賣」!
若知我未出大險,必覺我為良心壞,我欲瞞之不使知,只怕招來深責怪。
君亦有父亦有母,我不細言不細數。只求君能掩卷思,豈能不明我之苦!
區區手機價幾何,況且已遭我折磨,若以此價比親恩,孰輕孰重君自度!
憐人之情不可拋,造孽之財不應得,君還手機無所失,我得手機哭拜佛。
「老子他媽才不管」,此言輕易休出口;「這年頭誰還管這」,莫覺人心此般醜。
校園社會有界分,君為學子君知否,世間污濁世間塵,不應沾染你我手。
雖說大家同為人,私慾你有我也有,只是寒窗十二載,本善人性未腐朽。
拾物便思他人悲,欲尋失主一聲吼,從此世間少愁怨,店家不思欺童叟。
皆以己心換彼心,善人天下惡發抖,路不拾遺不設門,來往行人微笑走。
新春將至我將回,想到歸期便皺眉。學業不精不肖子,父母之心如何賠。
千元之物不在意,試問大爺您是誰,至今未掙一分錢,家產倒要糟蹋沒。
於情於理均不對,豈得悠然不覺罪?故我泣血在此誓,不盡己力終不退!
男人鐵肩撐道義,小小幸苦無所謂,自鑄大錯自來償,天地良心不可昧!
君若再次笑置之,還來泣血願受累,歸前若要我罷休,除非雙手被人廢!
依依寒風依依柳,淡淡相思淡淡酒,天涯遊子心上秋,欲將此秋換摯友。
此言非為首次雲,直至今朝未改口,君若還我手機來,結交一人曰楊某。
不問君來從何方,不管君貌是美醜,只要遺棄不義財,前事不計一握手。
此次泣血上千言,原君細讀思不苟,字字不虛表我心,句句為實無計否。
我在此處待佳音,候君決策抬貴手,一聲電話入耳來,極樂在心向家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