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不能報導的事件(圖)

發表:2008-01-11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全球媒體管制最嚴密的國家之一。中共中央電視臺的新聞記者們每天上班打開計算機的時候,他們看見的第一個東西就是一份關於禁止報導的事件的通告。

這些通告一般都很短,也很少說明是誰授權發布,但是裡頭都是關於如何報導新聞的嚴格規定。

自從共產黨掌權以來,中國的新聞報導每天都要面臨審查。但是從這些範圍廣泛的所謂敏感題材可以看出,在中國,任何新聞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冒犯審查員。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最近的通告包括警告記者們不要報導一起醫療醜聞;詳細規定如何報導貝娜齊爾‧布托的死訊,以及強調不能寫一條關於荷裡活電影的消息。

宣傳部指示記者如何報導

12月19日,記者們接到通知,禁止他們報導一位懷孕民工在北京醫院死亡的消息。這則新聞此前已經被中國媒體廣泛報導。

事情是這樣的,這位孕婦懷孕9個月因重症肺炎被送進醫院,醫生們說她需要進行緊急剖腹產。

她丈夫說她只不過是感冒,又指責醫院想做不必要的手術跟他收巨額費用,因此拒絕。結果他的妻子3小時之後在醫院去世。

那張禁止央視記者報導這新聞的簡短通知裡頭沒有說明為什麼這是敏感題材,但是衛生醫療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是很熱門的話題。

很多人懷疑醫生們開昂貴藥物和要求進行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從而提升收入。兩天後,央視審查員們又擔心另一則新聞──報導稱中國禁止進口好萊塢電影。審查員們的決定是,這新聞完全不可報導。

通告再一次沒有說明原因,但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摩擦已經存在了好一段時間。也許政府不希望透過報導另一起可能發生的貿易爭端,加劇當前的緊張氣氛。

第三則出了麻煩的新聞,是聖誕節後兩天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娜齊爾‧布托遇刺喪生的消息。中國媒體記者們被告知不能把貝‧布托之死跟巴基斯坦政治聯繫起來。

中國跟巴基斯坦是關係密切的盟友,政府大概不希望給朋友添不必要的麻煩。當然,完全不理會這一消息並不實際,所以央視記者們在12月28日接到了如何報導這則新聞的具體指示。

記者們被告知,報導要緊貼事實,不要把事件聯繫到巴基斯坦的內部紛亂上,或者提及恐怖襲擊的可能性。
通知上要求:避免招惹對我方的攻擊。避免被牽扯進巴基斯坦的內部矛盾當中。這次記者們終於被告知是誰下的命令──黨的中央宣傳部。

中國民主法治受阻力

據設在香港的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的研究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說,這三條新聞不過是冰山一角。

他說:「有針對各類新聞的各種各樣的禁令和公文,各種原因都有。」有些新聞永遠都屬於不可接受的,比方說關於中共國家領導人的揣測。其它的例如衛生、教育和通脹等議題則被嚴密監控,因為可能具爭議性。

央視記者們最近也被告知,在編寫關於燃料價格的新聞時,得緊跟官方新華通訊社的通稿。

對於中國新聞工作者能不能在短期內看見任何改善,中共青年政治學院新聞學教授展江表示不感樂觀。

他說:「一方面來說,胡錦濤(中共國家主席)提出了民主與法治等目標。」「但是在另一方面,反對民主、法治,尤其是反對言論自由的人,力量很龐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