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不為人知的秘密:絕密的P2計畫

作者:劉繼中 發表:2008-01-12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讀:最新一期的《連線》雜誌刊登文章稱,蘋果iPhone手機的問世打破了運營商主宰手機業的格局,iPhone從最初的設計研發,到最終的推向市場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這其中,蘋果CEO喬布斯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喬布斯的平靜讓人不寒而慄

這是2006年秋天的一個上午,蘋果會議室裡正在對iPhone的樣機進行演示。不幸的是,這次演示又是一個災難,樣機在演示過程中頻頻掉線,電池充電還未完成就自動停止,數據和應用程序經常出現故障,無法使用。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在演示結束時,喬布斯盯著會議室裡的十幾個人說:「我們現在還沒搞出個產品出來。」這時距蘋果iPhone計畫啟動已經將近一年了。

若在以前,遇到這樣的情況,喬布斯通常會大動肝火,而這次,他卻表現得相對平靜,不過他的這種平靜讓人有些不寒而慄。蘋果一年一度的 Macworld大會還有幾個月就要舉行了,自喬布斯1997年重返蘋果後,每年的Macworld大會都會推出一些具有震撼性的產品,這次也不能例外。喬布斯已經宣布,蘋果最新的操作系統Leopard將延期發布,因此如果iPhone不能按計畫在大會上展出,那蘋果將無顏面對它的支持者,喬布斯也將面臨反對者的聲討,蘋果股價也會遭到打擊。

接下來的三個月對於iPhone的開發人員來說將是最緊迫的時期。無論是工程師還是產品經理,神經都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好在離 Macworld大會還有數週時,喬布斯手上終於拿到了可以正常使用的iPhone樣機。他立刻去拜見了AT&T無線的老闆斯坦·西格曼 (Stan Sigman),向他炫耀了iPhone的漂亮的顯示屏、強大的瀏覽器和友好的用戶界面。西格曼不吝溢美地讚賞道:「這是我見到過的最好的產品。」

六個月後,2007年6月29日,iPhone終於上市銷售了。在新聞發布會上,有分析師預測,2007年底,蘋果iPhone的銷量有望達到 300萬臺,成為有史以來銷售最快的智能手機。iPhone也將成為蘋果最賺錢的產品,據估計,一臺iPhone的淨利潤達80美元,這不包括運營商的分成。iPhone不僅為蘋果和AT&T無線帶來了巨額收入,而且還對美國的手機業格局帶來巨大的衝擊。長久以來,美國的手機製造一直由運營商說了算,手機生產商只是按照運營商的要求製造相應檔次、功能的手機。但蘋果iPhone徹底打破了這個局面,運營商和手機製造商們突然發現,原來好的手機產品可以為運營商贏得用戶。

高度保密的P2計畫

早在2002年,就在首款iPod發布後不久,喬布斯就開始考慮研發一款手機產品,他看到許多美國人帶著手機、黑莓設備、MP3,市場上卻沒有一款將這些功能集於一身的產品。喬布斯認為,手機產業的迅速發展最終將會威脅iPod音樂播放器的地位,因此蘋果必須介入手機市場。然而,生產一款高性能手機卻並非易事,蘋果需要開發新的操作系統,iPod的操作系統無法應付手機的複雜應用,而OS X系統手機又承載不下。除了研發方面的問題,蘋果還需面臨強大的外部競爭,2003年,集手機、PDA、黑莓於一體的Palm Treo 600大熱,這對蘋果的產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過也讓喬布斯更加堅定了信心:融合產品肯定有市場。

2004年,蘋果iPod業務變得更加重要,也更加脆弱,隨著3G手機的日漸普及,Wi-Fi手機的即將問世,存儲介質價格的大幅下滑,與蘋果競爭的音樂店到處開張,iPod的地位已經受到威脅。因此,2004年夏天,喬布斯在公開否認蘋果將製造手機的同時,秘密地開始介入手機產業。他與摩托羅拉進行了接觸,並希望與摩托羅拉、AT&T無線達成三方合作協議,但三家公司在立場上的分歧使喬布斯意識到,這樣的合作沒有前景。

2005年2月,喬布斯與AT&T無線單獨進行了談判,向AT&T無線高層傳遞了三層意思:蘋果擁有製造革命性產品的技術、蘋果計畫與AT&T無線獨家合作、蘋果希望成為事實上的運營商。AT&T無線的老闆西格曼被喬布斯和他的iPhone概念所打動。雖然蘋果開出的條件相當苛刻,但西格曼還是答應了下來。不過,西格曼也知道,喬布斯要的太多,自己很難說服AT&T無線的董事會和其他高管。果然, AT&T無線很多高層人士認為讓步太多,對合作持反對意見,談判持續了一年多才結束。

但喬布斯已經等不及了。2005年感恩節前後,喬布斯要求蘋果工程師全速啟動iPhone研發計畫,儘管此時蘋果尚未與AT&T無線達成協議。iPhone的研發是痛苦的,他們需要重寫OS X代碼,使其能夠在iPhone上應用;他們需要使用玻璃材料製作觸摸屏,因為硬塑料不耐劃;他們需要保證手機輻射在安全範圍內,為此進行大量實驗。據估計,蘋果iPhone的研發投入超過1.5億美元。

在iPhone研發過程中,喬布斯始終高度保密,即便在公司內部,該計畫也只以「P2」項目出現。蘋果高管造訪AT&T無線時,也都以英飛凌員工的面目出現,甚至iPhone的軟體和硬體研發團隊都分開來工作。

iPhone問世後所受到的歡迎是空前的,儘管最初的定價高達599美元,儘管瀏覽器無法運行Java和Flash程序,儘管用戶無法搜索電子郵件或記錄視頻,但這些瑕疵都沒有阻擋住消費者的熱情。

iPhone也許會成為運營商的噩夢,它賦予消費者權力、賦予開發商權力、賦予生產商權力,獨獨將運營商甩在了一邊。但從另一方面看, iPhone給運營商的網路帶來了更多的增值服務,消費者在更多的使用iPhone的同時,也更多地使用了運營商的網路,因此,合理的開發iPhone的價值不僅不會削弱運營商的地位,而且還會加強運營商在移動通信產業中的份量。AT&T負責營銷的副總裁保羅·羅斯(Paul Roth)表示,「我們已經開始重新審視這個市場,運營商們一直害怕的發展趨勢可能恰恰是他們需要的。史蒂夫·喬布斯向我們證明了這一點。」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