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與文革有關的十件事

作者:樵余 發表:2008-01-14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終盤點,也學著時下一些評選或總結"十佳"、"十大"之類的做 法,把一年來有關文化大革命印象較深的事總結出十件如下,供有興 趣者參考。

一、涉及文革內容的書籍被查禁

新年伊始,就傳出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查禁一批書籍的消息。遭禁的作品包括描寫一批著名戲劇藝術家坎坷人生的《伶人往事》(作者章詒 和),從個人經歷視角講述自辛亥革命到大躍進的中國歷史變遷的《滄桑》(作者曉劍),有關民權活動人士姚立法獨特經歷的報告文 學《我反對:一個人大代表的參政傳奇》(作者朱凌),講述1940年 代末期國、共內戰以來一個普通中國家庭經歷的《一個普通中國人的 家族史》(作者國亞),《人民日報》退休編輯袁鷹的回憶錄《風雲側記──我在人民日報副刊的歲月》,回顧1950∼1980年代中國大事的歷史叢書《年代懷舊叢書》(編者曠晨),講述一名原本可以成為市長情人得到高檔物質享受的女子通過網際網路結識了底層民間思想家及其精神導師後開始新的人生的長篇小說《如焉》(作者胡發雲), 披露中國新聞界幕後人情世故的《新聞界》(作者朱華祥)等。雖然查禁者對查禁這批書的原因語焉不詳,但讀過這些書的讀者都會明白其中好幾部書被禁的原因主要都是涉及到對文化大革命的控訴和反思。

二、造反派紅衛兵領袖範正美回憶錄出版

2月,原黑龍江省造反派著名風雲人物、哈爾濱師範學院紅衛兵領袖、曾被毛澤東和中共中央譽為"東北的新曙光"的黑龍江省紅色造反者革命委員會的一號執政者(時稱勤務班班長)範正美,所著回憶錄《秋夢追思》,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版權頁上印有"人民教育叢書/傅國亮主編","2007年2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及"書號:ISBN7-04-017556-X/I229"等字樣。此書不僅正面回憶了作者所經歷的黑龍江省文化大革命的全過程,而且基本上站在文革時期的認識角度,在最後部分用了相當篇幅從理論上對文化大革命作了系統的肯定。據有關人士稱,高等教育出版社並未出版此書,而是書商冒 用該出版社的書號非法出版的。

三、老外發起網上追凶

自2月開始,一位名叫本杰明.哈里斯(Benjamin Harris)的美國律師,在自己的博客裡貼出了一組文章,探尋40年前北京師範大學女子附中校長卞仲耘被該校女紅衛兵毆打致死的來龍去脈,追查謀殺這位四個孩子的母親的元凶。哈里斯雖然不諳漢語,但是憑著20年研究謀殺案的經驗和西方人特有的認真和執著,從並不十分豐富的英文資料入手,循蹤覓跡,抽絲剝繭,一步步鎖定可能的凶嫌。他的"追捕"仍在繼續,博客上不斷有新的內容出現。他還留下了電子郵件地址:[email protected],期待知情者提供更多的證據。

四、文革40週年論文集出版

3月,宋永毅主編的《文化大革命: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由香港田園書屋出版。本書彙集了2006年5月由美國21世紀中國基金會、紐約市立大學、紐約皇后區圖書館合辦的《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文化大革命40週年國際研討會》中的論文及會外一些學者提交的論文。從不同角度較全面地展示了近年來海內外學者對文化大革命研究的成果。

五、冼恆漢回憶錄上網

6月,原中共中央委員、蘭州軍區第一政委、甘肅省革命委員會主任冼恆漢中將生前口述寫成的長篇回憶錄《風雨八十載》,由其女兒冼玲全部放上博客公開發表。這是文革時期擔任過大軍區和省級革命委員會一把手的高級幹部中第一部實話實說的回憶錄。書中記敘了作者所瞭解的甘肅地區文化大革命全過程,對作者親歷或參與過處理的一些重大事件特別是有爭議的事件(如青海趙永夫事件,寧夏青銅峽事件等)作了如實記敘,還對文革結束後被強加的"四人幫代理人"、"冼家幫"等罪名進行了逐條批駁,對一些不實說法作了澄清。

六、林彪元帥像正式陳列

7月,為紀念中共建軍80週年,中國軍事博物館推出"國防和軍隊建設成果展"。在"十大開國元帥"展版中正面陳列了林彪的元帥像,這是自"9.13"事件林彪墜機身亡後遭受長期批判醜化36年來的新舉措,引起外界諸多揣測。此後,9月24日,山西省舉辦"平型關大捷"70週年慶典時,又為林彪樹立了銅像。

七、宋彬彬(宋要武)當選北師大附中榮譽校友

9月,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實驗中學(即原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女子中學)在90週年校慶活動中,於9月9日展出了"知名校友"宋彬彬的展牌,併發行了一冊題為《輝煌90年》的圖志,在圖志的第66頁和對開頁67頁上載有兩幅照片:一幅是1966年8月18日宋彬彬為毛澤東獻紅衛兵袖章的照片;另一幅是此前被女附中紅衛兵活活打死的中共總支書記兼副校長卞仲耘的照片。此事引起輿論大嘩,宋彬彬成母校"榮譽校友"一事被一些校友視為"校恥",作家冉雲飛著文稱之為
《"文革惡之花"再度開放》。

八、文革史專家王年一病逝

9月13日,被譽為"科學研究文革的開拓者和奠基人"的文革史專家、《大動亂的年代》一書作者王年一教授病逝。這是文化大革命研究的重大損失。9月25日,部分王老生前好友和同事在北京舉行了旨在研究王年一及其治史思想的追思會,與會者高度評價了王老的道德風範和學術成就,對他不幸離世表示深切的哀悼。追思會由文衡文化發展中心籌辦。一些外地人士提交了書面發言。

九、文革眾生肖像畫展覽

11月18日∼12月2日,由文革美術史研究專家王明賢策劃,徐唯辛繪製,由今日美術館、泰康人壽、嘉德在線、寒舍空間聯合主辦的《歷史中國眾生相:1966∼1976》在北京今日美術館新館展出。徐唯辛的這組布面油畫(2.5米×2米),共63幅,以客觀描繪的黑白肖象群,結合肖像簡歷文本,再現文革期間的各種人物形象,既有呼風喚雨的政治人物(如毛澤東、林彪、劉少奇、周恩來、康生、江青、張春橋、王洪文、陳永貴、華國鋒等),又有飽受劫難的文化人(如顧准、巴金、陳寅恪、胡風等),還有一度叱吒風雲的"革命小將"
(如聶元梓、包泡、劉長瑜、金訓華、黃帥等),文革中的殉難者 (如田家英、吳晗、卞仲耘、老舍、遇羅克、郭世英、上官雲珠、張志新等)和名不見經傳的普通人,從一個獨特的側面記錄了文革歷史在人們心中的痕跡。

十、紀念林彪百年誕辰

2007年12月5日,是林彪百年誕辰。11月,丁凱文主編的《百年林彪》由香港明鏡出版社出版。此書是繼《重審林彪罪案》之後又一部重新評價林彪的文章彙集。同時,林彪的女兒林立衡等親友(包括不少前國家、軍隊領導人的子弟)籌備了很長時間,決定在武漢舉行隆重紀念活動,議程有:12月4日到林彪出生地林家大灣參觀並為林氏三雄(林育南、林育英、林育容)銅像揭幕;5日在武昌舉行紀念會議。但臨近活動前夕被有關方面下令制止。不過,在北京的部分人士仍然舉行了小范圍的紀念座談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