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時

發表:2008-01-14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早就知道珍惜時光是重要的事情。學習要惜時,可說是古詩文裡最常見的主題之一。

漢代的劉向在其《說苑.建本篇》中提及,春秋時晉國著名的大音樂家、政治家、大學者師曠曾對晉平公說:"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說明不分老幼,都應抓緊時間學習,並以此來鼓勵老年的晉平公。

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在他的〈雜詩〉裡也表示:"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他認為人們必須珍惜時光,利用有限的時間來讀書。

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在書法史上被人譽為繼二王(王羲之,王獻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廣者。

他一生忠烈事跡很多,是一位愛國書法家兼詩人。少時家貧,只好用筆醮黃土水在牆上練字。對於求學,他也講究惜時,他寫〈勸學〉詩:"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唐代女詩人杜秋娘雖然是青樓女子,但她卻寫了一首留傳千古的〈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此詩文句淺白,但意味深長。它勸人珍惜時光,學習尤其該趁早,才不會在老年時後悔。

南宋理學家朱熹寫過:"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他勸少年們珍惜光陰和有限的青春,刻苦求學,將來才會有所作為。

南宋初期的抗金名將,岳飛寫了傳世的〈滿江紅〉,裡面有一句"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這一詞句,今人往往用來勸勉年輕人不可賦閑懈怠,以免等到頭髮都變白時,只會換來空空的悔恨。它既表達岳飛的決心毅力,也給予讀者很高的警戒。難怪被傳誦千古。

再如關漢卿所寫:"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人生就只有一次,所以無論年齡大小,我們都應即時開始,充分把握學習的時間,以便在有涯的生命裡,盡情遨遊在無涯的學海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