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航空股權爭奪戰 中新演出戲外戲(圖)

發表:2008-01-15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與新加坡航空公司均有意收購東方航空公司的 股權,儘管東方航空屬意新加坡航空而不願與中國國際航空合作,但新加坡航空的出價提案卻遭到東方航空的股東否決,而東方航空的最大股東卻是中共政府。此一事件除了反映出中國航空市場整合不易之外,也透露出中共當局在發展航空業上存在著內部歧見。

新航出價提案遭否決

華爾街日報1月10日報導說,東方航空的股權爭奪戰可能還要進行幾個回合。

東方航空的股東上週拒絕新加坡航空提議的一項收購股權計畫,但該公司仍有意願與新加坡航空合作。東航股東傾向中國國際航空的母公司"中國航空集團公司"所承諾的一項投標計畫。

中國航空市場一向被區域航空公司所區隔,而沒有單一的龍頭老大出現,這場股權爭奪戰有可能使中國航空市場的未來定型。

1月8日,東方航空的股東投票否決以港幣72億元 (9億2,3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24%的股份給新加坡航空和其母公司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 Pte. Ltd.)的提案。

新加坡航空的出價是每股港幣3.8元,東方航空股東藉口價格太低,屬意中國國際航空每股超過港幣5元的出價。新加坡航空和淡馬錫控股公司拒絕提高出價,但表示他們尚未放棄。

東方航空在股東投票後強調,新加坡航空仍是它的理想合作夥伴人選,該公司不會與中國國際航空結盟。

價格非絕對因素

據金融時報1月10日報導,東方航空表示,它對中國國際航空母公司的任何出價都不感興趣。該公司董事長李豐華在股東否決新加坡航空的出價提案後說:"價格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就像結婚一樣,我們只是不想和中國國際航空成為夥伴。"

然而,在負債纍纍與營運績效不彰的情況下,東方航空仍需要能為其提供資金和管理專業知識的夥伴。

中共當局存在內部歧見

亞洲華爾街日報1月10日發表報導專欄作家史登伯格(Joseph Sternberg)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在東方航空這起事件中,中共政府是另一張萬能牌,但是它的立場不明。

東方航空的最大股東是中共政府,中共管理當局在東方航空的事件上一開始似乎準備採行類似的方針。由新加坡航空和淡馬錫控股公司提出的聯合出價計畫在去年8月提出,預計購入東方航空24%的股權。中國國際航空在去年9月加入競標之戰,但是在幾天內撤出,據匿名的新聞來源表示,這歸因於中共當局的介入。

這是一場具有中國特色的出價之戰。中國國際航空的國營母公司中國航空集團公司擁有東方航空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的12%股權,這使它得以在新加坡航空的出價一案上有投票權。由於投票制度複雜、股東出席率低和投票門檻超高的原因,中國國際航空似乎完全可以單獨否決新加坡航空的出價,而使投票結果呈現"不"的局面。

東方航空在上週的投票以及該公司越演越烈的股權之爭顯示,中共當局在如何發展航空業此一議題上仍存在著內部歧見。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