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衰退 可能引起中國經濟大崩潰

發表:2008-01-15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中國當局控制飛快成長的經濟已開始出現初步成效之時,美國正面對經濟下滑,做為推動世界經濟的這兩個火車頭,可能在同時出現變局,令人更加擔心將拖累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彭博通訊社13日報導,去年12月中國貿易順差和貨幣供給成長的縮小,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的中國,對13年來快速擴張的經濟加以遏制的首批跡象。中國政府在過去一年內六次提高利率、緊縮信用、凍結一些物價,和讓貨幣升值,以減弱成長和通貨膨脹。中國政治局和中央銀行的這些強硬政策已收到成效。

在美國方面,繼摩根史坦利和美林公司之後,高盛公司上週也預測世界最大經濟體的美國,因受次貸危機的影響,今年將會陷入自2001年以來的首度衰退。美聯社13日報導,美國政府還在討論採取如何預防經濟衰退,但若干經濟學家認為衰退上月已經開始。很多經濟學家甚至認為,想振興經濟可能為時已晚。

香港匯豐控股公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屈宏斌說,中美兩國的經濟密切相關,美國購買中國出口產品的19%,美國經濟趨緩,進口需求減少,可能增大中國對抗通膨措施產生的衝擊,美國的衰退可能引起中國經濟的重大崩潰,中國的積極緊縮可能會成為過度殺傷。

德意志銀行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馬軍(譯音)說,美國成長下降1%,就會使中國出口成長減少4%,和國民生產總值下降0.5%。香港李曼兄弟控股公司經濟學家孫明春估計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將低於10%,而去年是24%,今年下半年通膨率是低於3%。

麻州Global Insight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比瑞維西說,美國和中國經濟同時下滑,將是「壞消息」。中國自從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與世界其它國家貿易的成長,是世界貿易平均成長的三倍。他說:「結合美國消費者支出與中國進口,提升了世界經濟;而結合美國蕭條衰退,與中國經濟硬著陸,則可把世界經濟推向蕭條衰退。」

屈宏斌說,中國的難題是不能等著瞧美國經濟的命運,決策者必須斷定國內通膨,或海外需求下降,那一個是最大的危險,「若等到世界經濟情勢明朗,北京可能已失去控制通膨,或是防止經濟大幅下滑的良機。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