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國或反對國開行投資花旗

發表:2008-01-16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爾街日報星期一報導說,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注資花旗集團的計畫可能會遭到中國政府反對。不過分析人士指出,花旗仍有很多可供選擇的資金來源。

*華爾街日報:計畫有可能擱淺*

華爾街日報星期一報導說,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投資20億美元用於購買花旗集團可轉換債券的計畫可能會由於中國政府的反對而擱淺。

華爾街日報援引熟悉這項融資計畫的消息人士的話說,目前不清楚國家開發銀行完全放棄投資花旗的計畫,還是計畫被暫時擱置。

稍早,中國國內和臺灣的財經媒體也做出國開行有意參股花旗的報導。臺灣聯合新聞報導說,中國國開行打算出資20億美元購買花旗銀行的優先可轉換證券,並將在轉換成股份後持有超過1%的花旗股權。

*國開行官員否認這項計畫*

國家開發銀行公關部門的負責人對媒體說,她沒有注意到國家開發銀行注資花旗的計畫,更沒有注意到中國政府是否反對這樣的投資。而花旗集團女發言人貝爾也拒絕就此事向媒體發表評論。

美國標準普爾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大衛.懷斯說,中國國開行和花旗集團如果就入股展開談判的話,雙方可能不希望提前向媒體透露進展情況。懷斯認為,中國政府有理由對於投資花旗持保留態度。

*中國可能不會積極購置大量美元資產*

他說:"猜測中國政府的真實意圖總是很困難的。不過我認為,在美元持續貶值的情況下,中國可能不會積極購置大量美元資產。另外,他們還會考慮參股花旗集團是否符合國家政策銀行的長遠目標。"

花旗集團在去年下半年美國次級房貸危機中遭受重大打擊。去年11月,在花旗盈利驟跌、股價下滑、資產縮水的多重壓力下,花旗總裁普林斯被迫辭職。美聯社報導說,目前,花旗集團正在尋求大約100億美元的注資,其中絕大部分將來自海外。去年年底,阿聯酋的阿布扎比投資管理局宣布,將出資75億美元購買花旗集團大約5%的股份。本星期二,花旗集團將在07年第四季度的財務報告中正式公布引資計畫。

*花旗還有很多其他選擇*

美國標準普爾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懷斯認為,國開行入股花旗計畫的擱淺並不意味著花旗的引資計畫遭遇重大挫折,對於花旗來說還有很多可以選擇的資金來源。

懷斯說:"一個很明顯的來源就是中東。歐佩克國家積累的巨大財富總歸要投資在某些領域。花旗仍然不失為有吸引力的投資對象,尤其是考慮到這些國家在花旗的現有投資已經使他們成為利益攸關者。此外,我認為即便是美國和歐洲的資本市場也沒有對花旗完全關閉。花旗仍然是一個有充分償付能力的金融機構,其股市市值也具有充分的恢復潛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截至上星期,包含括很多國家主權財富基金的外國政府投資機構已經向美林、花旗、瑞士銀行與摩根士丹利等遭受次貸危機打擊的金融機構投入了大約270億美元的資金。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是中國三大政策性銀行之一,其主要職能是為中國國內基建項目融資。去年,國開行斥資22億歐元購買了英國巴克萊銀行3%的股份。目前,中國政府正在推動國開行從國有政策銀行向全面商業化銀行的轉換。

美國標準普爾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懷斯認為,國開行的角色轉換可能是中國政府對花旗注資案採取謹慎態度的原因之一。他說:"在這種轉換的過程中,也就是把這家銀行打造成商業銀行的過程中避免做出重大的改變是可以理解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