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養生茶等食譜菜單

發表:2008-01-16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臘八,也是佛陀成道日,中國有臘八日吃臘八粥的習俗,提供藥膳養生茶丶圍爐菜單食譜丶健康的藥膳養生大補湯等多項飲食譜範例菜單,讓民眾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兼顧營養丶健康及養生目的。

  藥膳養生茶飲食譜範例: 

  食譜一:補氣養生五行臘八粥。

  材料:圓糯米100g丶紅豆20g丶綠豆20g丶薏仁20g 丶蓮子20g丶麥片20g丶白果20g,紅棗丶黑棗6粒丶桂圓 30g丶水1200cc丶養生茶3包。

作法:1.所有材料洗淨泡水約4小時。2.放入電鍋內鍋中再加入水1500㏄,外鍋加水2杯煮至開關跳起;或中火煮30分後放入悶燒鍋30分。3.倒入養生茶包中,再加入桂圓丶或適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爐上續煮約5分鐘即可。

  食譜二:菊花小米養生臘八粥。

  材料:圓糯米100g丶小米100g丶黃豆20g丶紅棗20g 丶桂圓30g丶水1000cc丶養生茶2包。

  作法:1.所有材料洗淨泡水約4小時。2.放入電鍋內鍋中再加入水1500㏄,外鍋加水2杯煮至開關跳起;或中火煮30分後放入悶燒鍋60分。3.倒入養生茶包,再加入桂圓丶或適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爐上續煮約5分鐘即可。

  食譜三:養顏美白薏仁臘八粥。

  材料:圓糯米50g丶薏仁20g丶紅薏仁20g丶蓮子20g 丶芡實20g丶白果20g丶麥片20g丶紅棗丶黑棗6粒丶桂圓 30g丶銀耳30g丶水1000cc丶養生茶2包。   作法:1.所有材料洗淨泡水約4小時。2.放入電鍋內鍋中再加入水1500㏄,外鍋加水2杯煮至開關跳起;或中火煮30分後放入悶燒鍋60分。3.倒入養生茶包中,或再加入適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爐上續煮約5分鐘即可。   

      食譜四:枸杞桂圓紫米補血養生粥。

  材料:紫米150g丶圓糯米50g丶紅豆20g丶蓮子20g丶芡實20g丶桂圓30g丶枸杞5g丶水1000㏄丶養生茶2 包。   作法:1.紫米洗淨泡水8小時;紅豆丶圓糯米洗淨泡水約4小時。2.將紫米與圓糯米放入電鍋內鍋中再加入水 1500㏄,外鍋加水2杯煮至開關跳起。3.倒入養生茶包,再加入桂圓丶適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爐上續煮約5分鐘即可。

  食譜五:養生強心補氣十榖米。

  材料:糙米100g丶大薏仁20g丶小薏仁20g丶黑糯米 20g丶蕎麥20g丶燕麥20g丶小米20g丶核桃20g丶松子10g 丶紅黑棗6個丶水1200㏄丶養生茶3包。   作法:1.所有材料洗淨用水泡4小時。2.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中再加入水1200㏄,外鍋加水2杯煮至開關跳起。3.倒入養生茶包,再加入桂圓丶適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爐上續煮約5分鐘即可。   

     食譜六:蓮子桂圓紅棗銀耳蘋果小米粥。

  材料:小米100g丶蓮子20g丶銀耳30g丶蘋果60g丶桂圓30g丶枸杞5g丶紅黑棗6個丶水1000㏄丶養生茶2包。

  作法:1.蓮子洗淨用水泡4小時;其餘洗淨備用。2. 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內鍋中再加入水1000㏄,外鍋加水2 杯煮至開關跳起。3.倒入養生茶包,再加入桂圓丶銀耳丶蘋果及適量的糖10g,移至瓦斯爐上續煮約5分鐘即可。

  圍爐菜單食譜   

一丶茄子素醬包

  材料:茄子丶香菇丶素肉塊丶皮絲丶蔭瓜丶醬油。  

    作法:1.將茄子切長條塊,並剖半不切斷。2.其餘材料切成碎末爆香後加入醬油煮成素肉醬。3.將素肉醬放在茄子上即完成。  

二丶南瓜豆腐腦  

  材料:1.南瓜濃湯:南瓜丶鮮奶丶椰奶丶鮮奶油丶香菇丁丶胡椒。

    作法:1.南瓜蒸熟後用果汁機打成泥狀。2.加入水丶鮮奶丶椰奶丶鮮奶油丶香菇丁丶胡椒。3.用麵粉芶芡調整濃稠度。

  材料:2.豆腐腦:再來米粉3兩丶花生4兩丶水五碗。 

      作法:1.花生泡水2小時用果汁機打成花生將後過濾。 2.花生將與再來米粉勾芡調整濃度。3.蒸熟即可。   

三丶羅美香松

  材料:羅美生菜丶孛齊丶竘蒻丶香菇。

    作法:1.將孛齊丶竘蒻丶香菇切丁加上醬油用小火炒熟備用。2.將素香松放在羅美生菜上即可。

四丶紫蘇豆乾 

  材料:鹵豆乾丶紫蘇葉丶甜椒。 

  作法:1.將豆乾魯好。2.用牙籤包上紫蘇葉。3.以甜椒或小黃瓜固定即可。  

五丶山藥泥沙拉杯 

  材料:酸奶丶馬鈴薯丶山藥丶蘋果丶黃椒丶紅椒丶小黃瓜丶蔓越莓丶蘆筍丶腰果。

  作法:1.馬鈴薯丶山藥蒸熟後切丁備用。2.蘋果丶黃椒丶紅椒丶小黃瓜切丁。

             3.所有材料拌入酸奶。4.擺上蘆筍,灑上腰果粉與蔓越莓。

六丶養生湯

   材料:暖服飲2包丶菇類,如杏鮑菇丶珊瑚菇丶香菇丶草菇丶蔬菜,蘿蔔丶茼蒿。

   作法:1.將菇類,如杏鮑菇丶珊瑚菇丶香菇丶草菇丶蔬菜,蘿蔔丶茼蒿等材料切塊。

               2.加入水中煮熟,菇類及蔬菜煮熟即可。3.倒入暖服飲2包即可食用。 

        健康的藥膳養生大補湯   藥膳湯底:暖福飲。

    藥膳湯頭:玉米湯丶豆漿鍋丶牛奶鍋丶泡菜鍋丶番茄鍋丶咖哩鍋丶味噌鍋。

  食譜範例

  一丶牛蒡蓮藕山藥大補湯 

  材料:牛蒡丶蓮藕丶山藥各50g丶暖福飲2包。 

  作法:1.將所有材料切成片狀,放入600cc水中。2.放入電鍋10分鐘或瓦斯爐上煮熟。

              3.煮熟後到入暖福飲煮滾,並加入鹽巴調味。  

     適合疾病:高血壓丶高血脂丶痛風丶糖尿(山藥需限制攝取量)。禁忌疾病(需詢問醫師及營養師):腎臟病。 

  二丶五行色蔬果大補湯  

   材料:選擇喜歡的食物共300g丶暖福飲4包。

     綠色:青花菜丶茼蒿丶菠菜。紅色:番茄丶紅蘿蔔。

     黃色:南瓜丶玉米丶鳳梨 (口感酸甜)。白色:白蘿蔔丶白花菜丶山藥丶杏鮑菇。黑色:木耳丶香菇。

  作法:1.將所有材料切成塊狀。2.材料放入1000cc水中煮熟。3.煮熟後加入暖福飲煮滾,並加入鹽巴調味。

  適合疾病:高血壓丶高血脂丶痛風丶糖尿病(南瓜丶山藥需限制攝取量)。禁忌疾病:腎臟病。

  三丶百菇大補湯 

  材料:選擇3-6種菇類300g丶暖福飲2包丶香菇丶黑木耳丶洋菇丶金針菇丶草菇丶杏鮑菇丶珊瑚菇類丶百頁豆腐。

  作法:1.將所有材料切成適當大小。2.材料放入600cc水中瓦斯爐上煮熟。3.煮熟後加暖福飲煮滾,加入鹽巴調味。

  適合疾病:高血壓丶高血脂丶糖尿病。禁忌疾病:痛風丶腎臟病。

  四丶五福藥膳大補湯 

  材料:油豆腐5塊丶玉米1根丶高麗菜200g丶青江菜100g丶香菇 10g丶紅蘿蔔20g丶香菜少許丶

            香油少許丶暖福飲4包。也可加入麵條丶麵線丶烏龍面丶米粉丶冬粉。

  作法:1.將所有材料切成適當大小。2.材料放入1000cc水中瓦斯爐上煮熟。3.煮熟後加暖福飲煮滾,加入鹽巴調味。

  適合疾病:高血壓丶高血脂丶糖尿病。禁忌疾病:痛風丶腎臟病。

  五丶麻油麵線大補湯 

   材料:豆雞100g丶黑木耳100g丶茼蒿100g丶香菇10g丶紅蘿蔔 20g丶麵線60g丶麻油丶薑片丶

            龍眼乾丶紅棗少許。

  作法:1.將所有材料切成適當大小。2.麻油丶薑片丶龍眼乾爆香後。

              3.放入600cc水,放入材料煮熟。4.煮熟後加暖福飲煮滾,加鹽巴。

  適合疾病:高血壓丶高血脂丶糖尿病(麵線需限制量)。禁忌疾病:痛風丶腎臟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