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小小年紀好學琴(圖)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8-01-17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近影(作者提供)

七年前我從亞省卡加利移居溫哥華, 在溫哥華收的第一個學生, 當年剛滿五歲 , 她年紀小小就嚷著要買一臺鋼琴來學習 . 琴行職員看著她從一個琴椅上, 跳躍到另外一個琴椅上, 完全沒有停下來的一刻. 當時職員頭疼地跟小朋友的媽媽說 :"她這個年紀實在太小了, 如果你真的要嘗試 , 就讓張老師開始吧 . 若她不願意教這個學生 , 我們都沒有辦法 ."就從這個蹦蹦跳跳的同學, 開始了我在溫哥華的教學生涯.

以前 , 五歲的小朋友被認為是少不懂事, 學習的能力緩慢, 明白事情的成熟度也比較低 . 一般開始學習鋼琴的歲數是七至八歲. 然而數年之間, 華人小朋友開始學習鋼琴的年紀 , 差不多每年遞減 , 年齡小的學琴兒童越來越多 .

現在, 華人圈中"普遍"的初學年齡是四歲多 . 真的是時代進步了. 現今年紀輕輕的稚童都非常聰明 , 他們從看譜, 認音, 控制拍子和指法 , 以至感情表達和樂曲的演澤, 聰明的程度令人難以置信 .而三歲半開始的同學, 也學習得頭頭是道, 彈奏鋼琴的時候, 都是表現得蠻有架勢 , 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

對於初學和低年級的同學, 我都會要求一位家長盡量陪同上課, 以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 據教學經驗和長期觀察 , 聰明的小朋友並不是上音樂課聽不明白, 而是他們很容易把學習過的東西都忘記 . 可能是小腦袋內, 要裝載的東西太多吧.

所以, 家長在課堂上也要學習吸收, 使他們可以在家中幫助子女練琴 , 跟子女一起上課, 可以更加瞭解到小朋友的學習態度, 同時也增強親子的關係 . 然而家長們很快就訴說跟不上課程, 孩子的反應和領會都是比他們大人敏捷.

在上課的時候, 有很多家長有錄音或錄影的習慣. 他們會錄下一週內需要練習的樂曲, 讓同學們在家中小心聆聽. 有些家長更會用筆錄的方法, 將上課的重點記錄下來. 家長們上課投入的態度, 也反映出對孩子栽培成材的心意.

記得上年度的學生週年音樂會, 有幾位才學習了一個月到五個月的同學, 在音樂會中表演得很有板有眼. 上臺鞠躬也像小演奏家一般自信十足. 全場音樂會年齡最大的同學只有15歲.

我的第一個學生蔡同學, 雖然只有12歲, 己經有很高段的演奏文憑級數. 這位婷婷玉立的小女孩不僅鋼琴演奏出色, 還擔任音樂會司儀 , 作為蔡同學的音樂啟蒙老師, 我也算是 "老懷安慰"呢.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問題, 歡迎電郵至[email protected]向張佩珊詢問)。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