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提高農村土地的征地補償費

作者:記者高山採訪報導 發表:2008-01-17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潮州失地農民在鎮政府內要求釋放維權代表時遭黑社會暴力襲擊(RFA)

中國政府為了減少因徵用農田導致的農民集體抗爭事件,將提高農村土地的征地補償費。

中國國土資源部官員日前宣布,政府將把農村征地補償費提高20%~30%。這一新政策到底如何落實目前還不清楚。

杭州的時事分析人士昝愛宗說,中國農村土地徵用補償費不足問題主要是因為地方政府的「農民利益」意識淡薄。由於地方政府「招商引資」心切,以及他們與房地產開發商之間的利益關係,因此傾向於低價出讓土地,低標準支付失地農民補償,侵害了被征地農民的合法權益,並常常引發農民的抗爭。征地的收入成為地方政府的重要財政來源---

昝愛宗:「因為現在地方政府都是靠賣地來增加財政收入。它養了一大攤子人,不賣地、光靠企業稅收,就沒法支撐政府的財政金庫。鋪張浪費非常嚴重,又吃又喝,一個領導的車就要幾十萬。如果不賣地能坐得起這麼豪華 的車嗎?有的縣長都坐很好的車,沒有辦法。現在中國靠法制,說起來好聽,但到下面效果如何還是打折扣的。」

中國農業部日前也發出通知,將用100天時間,向全國的農民進行征地方面的法律宣傳,鼓勵農民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的土地權益。四川省自貢市紅旗鄉的失地農民劉正有對中央的新政策持懷疑態度---

劉正有:「我認為這個政策是非常之荒唐。只要中國懂法的人,越懂法律就越受氣,越被鎮壓。就像我一樣,我就是太相信我們國家的政策、法律、法規,我才鍥而不舍地上訪上告。自學法律,維護自己的權利和村民的權利,結果遭到了地方政府的仇視,對我進行嚴密監控。」

杭州的時事分析人士昝愛宗說,中國對農村征地的補償監管不力,一些地方政府以地方財力不足為由,帶頭違紀。各級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執法不嚴。對拖欠、剋扣征地補償費的用地單位,未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的有關規定,違規發放國有土地使用權證,客觀上慫恿了用地單位違反國家的土地管理法規---

昝愛宗:「他們的用意可能是好的,但是到下面,就十萬八千里了。因為國土部也好,農業部也好,到下面是只有話語權,沒有執法權。用地大部分都是地方政府用的,約束好地方政府就行了,沒有必要讓國土部來出面。國土部跟農業其實到下面是像打雷一樣,下雨還是要靠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如果真要保護農民,倒可以管用。如果是國土部和農業部來立個政策,那每年都是這樣的,每年都制定政策,但只見光打雷不下雨。」

自貢的失地農民劉正有說,中國農村征地補償不足問題出在地方政府,但根子還是在中央政府---

劉正有:「目前不需要國土部和農業部出什麼新政策。我們農民只需要把他們造成的損失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給我們解決就行了。我們的土地被徵用,到現在都沒有給我們一分錢征地補償費。房屋給我們強行拆遷了8年多,到現在都不給我們解決。我們現在是上無寸瓦,下無寸土,流離失所。」

昝愛宗認為,要根本解決中國土地徵用問題,必須首先解決耕地的所有權問題---

昝愛宗:「加30%也好,關鍵是能不能把土地所有權給農民,不在乎多少錢、讓農民拿這個錢。農民願意租給誰租給誰,願意賣給誰就賣給誰。

但是,現在這個政策我認為也是無效的,這個錢老百姓也拿不到手。中國的地說是農村的集體土地,但是最後都變成了國家的土地。國家說要多少就是多少,這個錢農民也沒有拿到好處。現在最關鍵的是:能不能一部分土地私有化?靠農業生存的那些人,土地能不能私有化?或者幾十年都在這塊土地上生存的人,能不能找到他自己的私有土地?」

中國官員稱,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在清查土地違法的行動中,已查處了3萬多件土地違法案件,有效遏制了違法使用土地的行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