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獅與老虎「戀愛」 交配10餘次懷孕

發表:2008-01-18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沙縣石燕湖森林動物園非洲獅懷上東北虎的孩子?湖南石燕湖旅遊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策劃部經理譚軍昨日證實,跟去年東北虎懷上非洲獅的孩子不同,此次是非洲獅懷上了東北虎的孩子,是"虎獅獸",而不是"獅虎獸"。

非洲獅的確懷上東北虎孩子

石燕湖森林動物園馴獸師陳永軍透露,有兩點可以證明非洲獅懷了東北虎的"孩子":一是去年11月20日東北虎與非洲獅在老虎谷瘋狂交配10餘次,二是近段時間非洲獅脾氣暴躁,食量偏大,並連續兩個月沒有發情。

"東北虎與非洲獅真像新婚夫妻一樣瘋狂,老虎谷簡直成了它們追追趕趕的情場。"陳永軍介紹,去年11月20日,石燕湖天氣晴朗,正好碰上雌性非洲獅發情,供老虎野化訓練的40畝老虎谷好不熱鬧。大約上午9時,雄性東北虎好像聞到了非洲獅發情時露出的氣味,沿山上山下窮追不舍......整個交配時間大約為20秒鐘。之後,東北虎朝非洲獅脖子猛地"咬"上一口,非洲獅躺在地上滾來滾去。"大約過了20分鐘,雌性非洲獅又回過頭來猛追雄性東北虎。"陳永軍說,非洲獅追上東北虎時,將頭朝東北虎猛撞,等東北虎掉轉頭來時,非洲獅又悄悄地趴下,東北虎再次完成交配。幾乎每隔20來分鐘,虎獅就要交配一次。

日久相處產生"戀情"

石燕湖公園的老虎與獅子曾經有兩次"結婚生子"的經歷,一次生下來沒多久便夭折了,另一次生下來便被母親吃掉。這一次能否順利產下呢?動物界相關專家說,虎獅獸出生率只有五萬分之一,成活率為十萬分之一,不論是出生還是成活都很難。

石燕湖森林動物園為何接二連三地有老虎與獅子"來電"呢?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透露,馴獸場後山辟有一個30畝寬的獅園和40畝寬的老虎谷,分別供表演場上退下來的成年獅子和老虎進行野化訓練。因為老虎谷有口水塘,而獅園沒有水塘,老虎生活得很舒適,獅子卻一天到晚大喊大叫。馴獸師試著將獅子關在老虎谷裡,這時獅子再也不喊叫了。老虎跟獅子日久相處,便逐漸產生了"戀情",相互交配也就成了必然現象。"森林動物園並沒有刻意讓老虎與獅子交配。"

春節後讓非洲獅靜心待產

非洲獅懷上東北虎的孩子後,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央視記者特意趕到石燕湖公園作了長達45分鐘的專題報導。

"我們將充分尊重東北虎與非洲獅的生育權,並設法使虎獅獸健康地活著。"石燕湖森林動物園相關負責人說,虎獅獸出生率極低,但如果真能產下來,將想盡辦法餵養起來,因為這畢竟是個新品種,"儘管我們沒有刻意讓東北虎與非洲獅交配"。

這位負責人透露,目前石燕湖還不具備非洲獅順利分娩的條件。從上個月開始,他們已將東北虎與非洲獅隔開放養,目前對母獅增加含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食物量也由原來的每天4公斤增加到6公斤,而且由原來的豬肉改為營養更加豐富的雞肉、鴨肉等。"目前最擔心的是非洲獅流產。"這位負責人說,非洲獅現在還表演節目,為防止流產,春節以後將讓它在籠子裡待產。

[專家觀點]

動物界一直不提倡

湖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鄧學建儘管"虎獅獸"或"獅虎獸"對動物母體本身沒有多大影響,但刻意讓同科不同種的動物交配產子是違背倫理的,因為這是我國動物界一直不提倡的。

不排除有商業炒作因素

長沙動物園獸醫院院長、高級工程師馬再玉同科不同種的老虎與獅子是不提倡交配的,石燕湖森林動物園幾次出現"虎獅獸"或"獅虎獸"現象,不排除有商業炒作因素在其中。

[改進措施]

分開馴養避免"生情"

湖南石燕湖旅遊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盛建華將督促森林動物園改善成年老虎和獅子生活環境,儘可能避免讓同科不同種的老虎和獅子關在同一個訓練場地,以免讓它們因"日久生情"。 ( 作者:斯茅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