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夫自述秘訣:我怎麼會活到一百歲

發表:2008-01-19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00年出生的陳立夫先生,走過一世紀風雲路,是中國現代史上的重量級人物。

大半生縱橫政海,歷經蔣介石機要秘書、國民黨秘書長、教育部長、立法院副院長等各項要職的陳立夫先生,也曾有在美國養雞的沉潛歲月,晚年則致力推動中醫藥發展。

2000年9月6日是陳立夫先生的百歲壽誕,他將多年親身經歷所得整理成《我怎麼會活到一百歲》,詳述了養生之道。

陳立夫先生認為,長命百歲,是人人所期望的,但是非人人所能達到的,其原因甚多。
一、有屬於先天的稟賦。
二、有屬於後天的保養。
三、有災難而能逃過。
四、有俗務而能減少。
下面是陳立夫先生的詳細講述。
一、先天的稟賦
先天的稟賦,人人不同,而最可貴者,我則具有四種,述之如下:

1.我能熟睡

我一睡下去,不到幾分鐘,就能睡著,而且不久就睡得很熟,這是恢復疲勞的最有效方法。內人孫祿卿女士常常妒忌我,說我有這好福氣。但是因為熟睡,從幼年起就犯了一種毛病「尿床」。這是一種極討厭而難治的毛病。母親痛打不見效,服藥亦於事無補。中醫說是腎虧,不易治好,年紀大了自然會好。此病最怕出門,把人家褥單弄濕了,真不好意思。幸虧過了23歲(這年我結婚)漸漸好了。小時候在家裡陪我同睡的年長表姐,罵我「尿仔仔」,我亦只好忍受了。

2.不發脾氣

我每次遇到困難,往往只怪自己,不怪人家,所以不會發脾氣,更不會因此和人家衝突,所以小朋友都喜歡和我玩。當我擔任蔣校長(蔣介石——編者注)機要秘書,以補邵力子先生之缺時,我僅27歲。一個人在蔣公館辦公,一天忙到晚,亦沒有一位同事,更無發脾氣的對象。後來由科長進而代理了秘書處長,亦未發過脾氣。我29歲擔任了中央黨部秘書長及32歲擔任組織部長等職,下面都是前任留下來的人,我客客氣氣待他們,他們亦恭恭敬敬待我,無一次發過脾氣。所有部下,都對我很好,不知脾氣何用。

我常常在蔣校長公館,見他對學生及部屬發大脾氣。我知道他這時候遇到困難,心情不好。我曾勸他要學德國的興登堡將軍,一生從來不發脾氣,興登堡將軍說「發脾氣是自己責備自己」,「要做到常自責,才是修身之道」。蔣公聽了默默不語,我又說「校長如果對我發大脾氣,我第二天就辭職不幹了。」蔣校長怕我不幹,他在我為他服務25年中,始終沒有對我發過脾氣,我真的感謝他。

3.記憶力強
我小時候在私塾中就以記憶力強勝同學,例如一本「孟子」,別人需要半個月才能背熟,我則只需三四天。塾師認為我是好學生,常常帶我去南門外,買水產放生。這種行善方式,現在已不再見了;我憑記憶力強,平時往往不帶書包回家,去私塾中背誦如流,塾師認為是好學生。後來到了上海進南洋路礦學校中學部,我除了英文學得遲了,比不上人家,國文則常在班中同學之上,其他數、理、化因記憶力強,考在同學之前,總分數第一,每一學期可得獎狀一張,四年得了八張。牆上都貼滿了獎狀,他人見了讚美不已。

我後來去北伐軍總司令部擔任機要科長,對前方拍來軍事電報,每日來者必須把回電發清,才能休息,每晚必至12時,始能睡覺。軍事貴速,機要科工作效率極高,此事竟引起參謀處盛世才的欽佩,後來產生了好印象,為我所意想不到的事。為加強記憶,我發明瞭「五筆檢字法」,依「、一 / 」五種不同的筆型,分成五五二十五類,將密碼名稱分為二十五類,例如「立」碼可從「、一」類去找,一找即得。何應欽之密本可從「亻」類去找即得,幫助記憶不少。後來中央黨部之黨員姓名排列,即照我的「五筆檢字法」排列的,要從500萬黨員中去找一個黨員,只需一分鐘,就可找到,豈不便捷得多嗎?

4.有恆心

上私塾時,我每天第一到館,因此放館亦是第一了(先到先放)。寫論文亦要趕上人家,及早交卷,名列第一。後來進入中學,數學總是交卷最快,經常可得滿分。推其原因,仍為記憶力強而又能守之以恆。我的早起,在家中為第一人,上學路上天天碰到一位茅山僧人,背上背有一韋陀像用以托緣,三步一拜從不間斷。有一天我忍不住了,去問他,說:「請問老師父,你天天一早就在街上,三步一拜是為的什麼?」老師父說:「你年紀太小,不懂的。」我再問他,他說:「我要為大家造一座寺。」我又問他:「你天天行拜,人家怎麼會拿錢,助你造寺?」他回答:「會的,你年紀太小,不懂的。」說完他就拜著走了。過了18年,我在北洋大學快畢業了,要寫論文,我和葉秀峰同學合寫一篇論文名曰《弁山的地質及礦產》。弁山就在我的家鄉湖州北門外,我倆就在山中考察地質及礦產,有一天很熱,忽遇雷電交加,我倆迷失了路徑,忽遇一僧人,帶我倆至其尚未完工之廟中避雨,細細談來始知此僧人即是余18年前在路上所遇背有韋陀三步一跪拜之人也。這位僧人極有恆,拜了近20年而寺粗成,內部佛像尚未鍍金而已。此一重遇,證明有恆的人,如背韋陀之僧人,已以多年之有恆作為達成造寺之目的,他給我影響至深且巨。我以後為事,更覺有恆之重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