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共委任政協港大律師公會現主席自動連任

發表:2008-01-19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律師公會星期四晚上改選執委會,剛獲北京委任為廣東省政協委員的主席袁國強沒有對手情況下自動當選連任,他希望公眾不要以負面角度看待事件。但多名公會成員對此表示不滿。

由於沒有競爭對手,根據大律師公會的章程,袁國強自動當選連任。他會後表示,出任廣東省政協的理由是有助於加強兩地溝通、促進內地法治,希望部分會員和公眾不要以負面角度看此事以及事件不會分化業界與及大律師公會;他並透露是中聯辦主動聯絡他表達北京的委任意願,但一直到競逐公會主席提名期結束後都沒有正式通知他被委任,他本人最後是被記者告知獲委任;至於整個事件是否中聯辦精心設計的一個局令他自動連任,他表示應該由中聯辦來回答。

多名公會成員對袁國強的做法表示不滿和無奈。公會前主席公民黨黨魁余若薇指他的做法已經令公會開始出現分裂。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余若薇:任何類似的動做都會將大律師的行業分裂,我們也不想令到想攻擊大律師公會的人覺得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有太大的分裂,事實上整個過程他沒有諮詢到,使到行內有很強的不同的意見。

另一位前主席、推薦袁國強入行和和擔任主席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袁國強所謂的接受委任的理由是藉口。

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湯家驊:老實講,很作為大律師公會的主席本身已經非常具有溝通的本錢,我想我做主席的時候,我抗議到北京與錢琪琛談法律的問題,跟廖暉談公安法的問題,我不需要背著一個省政協的頭銜,才可以和中央溝通,大家要明白,大律師主席這個位置非常受到香港人的尊崇、受到特區政府的尊崇,受到中央政府的尊崇,為什麼要拿多一個頭銜,來做溝通的藉口。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長陳文敏則表示,袁國強接受任命將令公會的獨立性受損。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長陳文敏:我不覺得這個任命,會增長香港對內地法治的推動,而在過往大律師公會和律師界與內地的溝通都沒有問題,而這個任命也看不到會如何加強這方面,相反這個任命會令公眾和很多會員覺得因此令大律師公會獨立的形象受損,大律師公會過往對香港的人權和法治這些問題都相當堅持,公會要在這些問題上取信與公眾的話,大律師公會獨立的形象相當重要

湯家驊表示,大律師公會沒有罷免的機制,只能透過會員提出不信任動議迫使主席自願辭職。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