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勞動法上路 珠三角港商生存不易

發表:2008-01-19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今年起實施新勞動合同法,香港多家商會領袖認為,新法十分困擾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港商,尤其對勞力密集及訂單不穩定的出口企業更將帶來深遠影響,使珠江三角洲的港商未來生存更加艱難。
一般分析指出,新法引起最大爭議的地方,是它規定員工在符合"在用人單位連續工作滿十年"或者"連續訂立兩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以後資方與員工簽訂的合同就沒有年期限制。在資方來看,這意味著員工在沒有明顯錯誤的情況下,有可能成為永久員工。

一些港商認為,這種情況將加重港商的經營成本,導致中國的香港中小企業轉移至越南、印度等勞動成本較低的國家,甚或可能引發廠商倒閉。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羅富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新法規對勞動密集及訂單不穩定的出口企業帶來衝擊比較大。基於生意額不穩定,設年期的雇佣合同一般較適合依賴海外訂單港商。以無固定期限合同聘用員工,將欠缺靈活性,一旦企業訂單大減而裁員,企業須作出巨額經濟補償。"

羅富昌表示,由於日後辭退員工涉及龐大開支,難免對企業盈利造成影響。他呼籲港商為日後可能出現的員工離退支出妥為因應,提存充足的離退資金。

此外,為保障企業利益,羅富昌建議企業在聘用員工時,要清楚列明規章,一旦員工違規便可無償解雇。

羅富昌表示,在中國投資的絕大數港商目前仍未按新法與職工簽訂合同,原因之一是部分企業對有關法律不瞭解,但又未主動諮詢法律意見釐清問題,結果耽誤了與員工簽約。

他說,新法實施後,資方無論解雇工人或不與工人續約,也要向工人支付補償費,預計企業要承擔的勞動補償額將會大增。

他指出,按照新法企業倘若不預留現金,日後一旦因業績等問題被迫裁員,但卻拿不出現金作補償,隨時會釀成抗議、討薪等嚴重工潮。

羅富昌建議,企業應該及早制定員工手冊,訂明員工違反哪些守則會被解雇而不獲補償,以防備勞動法被個別職工利用,變成"免解雇金牌"。

羅富昌又說,除了勞動法,中國的香港中小企業還受到加工貿易限製法、兩稅合一法及環境保護法等新法的困擾,以致他們對中國的投資環境已經意興闌珊,一些人打算撤資,轉往越南及印度等一些成本比較低的國家投資。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也表示,隨著中國落實新勞動法,在中國投資的港商所面對的挑戰愈來愈大。

林天福指出,面對美國經濟可能減緩、中國經營成本上升,港商所遇挑戰一年甚於一年,未來數年將會是港商轉型的最艱難時期。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也曾表示,新法規定每月加班不可超過36小時,而週六加班更須支付雙倍工資,預計這些規定將使港商的經營成本較現時上升約 3成,連同其他針對加工貿易措施,估計過年後縮減規模或結束營業的港商數量將會增加。

劉展灝預期,面對人事成本愈來愈高,年內將有更多在珠江三角洲投資的香港中小型製造業關廠走人。

勞動法固然可以保障中國勞工的權益,讓一些不守法的企業不能再欺壓勞工,但它對企業所帶來的打擊及對中國投資環境的影響,也備受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