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類股帶來的投資教訓

發表:2008-01-19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些在買賣中國電信業巨頭的股票時遵循"在傳言時買進,在證實時賣出"這一古訓的投資者們最近遭受了嚴重損失。

最近幾個月,一系列猜測性的報導稱人們期待已久的電信業重組即將來臨,進而引發了投資者對中國電信股的大肆搶購。緊接而來的通常是股票拋售的狂潮,導致股票在短期上漲後,重又跌回到原有水平。

電信分析人士表示,業界的重組至少還要八個月才會開始。他們說,在中國的四大上市電信運營商──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中國聯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com Ltd.)、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Telecom Corp. Ltd.)和中國網通集團(香港)有限公司(China Netcom Group Corp. (Hong Kong) Ltd.)──中,確實可能存在潛力股。這些公司都同時在紐約和香港上市。不過這些分析人士告誡投資者們要注意基本面,並且要從長計議,而不要跟短線投資的風潮。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駐上海的中國電信及網際網路分析業務主管溫天力(Eric Wen)說,投資者不應聽信傳言而買賣股票。

上週五,有未經證實的報導稱重組計畫已經敲定,中國聯通H股因此上漲近7%,引起了新一輪的投機。信息產業部以及中國電信運營商的發言人均否認了重組有任何新的進展。中國聯通的股票隨後下跌,目前已跌回到上週五上漲前的水平。


北京的分析人士表示,政府很可能會等到8月份奧運會結束後,才會啟動電信重組計畫。技術諮詢公司BDA China Ltd.的分析師劉斌說,在3月份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可能會對電信業的重組進行討論。但他說,重組不太可能在夏季前進行,因為電信運營商需要運營穩定,以確保為北京奧運會提供優質服務。

電信重組一旦開始,將很可能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目前中國的電信業被兩家無線運營商──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以及兩家固定電話運營商──中國電信和中國網通所瓜分。長期以來,固定電話運營商因用戶不斷轉投無線業務而費盡了心力。政府在所有四家公司中都有控股權。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重組的影響範圍會很大。他們預期政府將分拆中國聯通,並將其資產注入到兩家固定電話運營商中,中國電信和中國網通因此可以在無線業務領域與中國移動相抗衡。目前中國移動在無線業務領域佔主導地位,並且是世界上用戶數量最多的無線運營商。中國聯通運營兩種不同種類的無線網路。

很多分析人士預期電信重組後,將會啟動期待已久的另外一項計畫:3G牌照的發放。屆時將實現高速網頁瀏覽和無線音樂及視頻功能,給運營商帶來更多的利潤。

一些分析人士看好中國聯通的股票,因為他們認為該股價格沒有充分顯示出旗下網路的價值,正是這些網路預計將被賣掉。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的分析師Michael Meng在上週五的研究報告中寫道,市值約為280億美元的中國聯通估值過低。目前該公司的市值相當於每個用戶234美元,他說這在亞太地區是最低的。

Michael Meng對中國聯通的評級為買進,將該公司12個月的目標價定為22港元(合2.82美元)。週二香港股市大幅下挫,中國聯通H股跌至17.48港元,跌幅為3.1%。

Michael Meng對電信業領頭羊中國移動的評級也為買進。該公司稱其擁有的3.628億用戶佔中國5.40億手機用戶的67%。分析人士表示,用戶數量很可能還會繼續增加。Michael Meng在報告中寫道,中國移動在產品交付上至少比競爭對手領先了兩年。

荷蘭銀行(ABN AMRO Bank)駐香港分析師劉鳴鏑(Wendy Liu)預期中國移動的競爭對手要想追上來還需要一些時間。她將中國移動12個月的目標價定為每股200港元。週二該股跌至124.80港元,下跌了4.1%。

其他分析人士稱,中國聯通無線資產的重新分配以及最後3G牌照的發放,將使固定電話運營商們時來運轉。法國巴黎銀行的溫天力說,長遠來看,中國電信將是四家電信運營商中最有前途的,因為該公司可能從中國聯通分得的網路將大大改善其現有業務。他對中國電信固定電話業務的估值為每股6港元,並相信有了中國聯通的網路之後,該股將上漲至每股8.40港元。中國電信H股週二跌至6.17港元,下跌了8.3%。

溫天力說,如果要說哪家公司的市場份額結構更均衡的話,那麼非中國電信莫屬了。

儘管重組的大體情況似乎很清楚了,但細節卻模糊不清。首先,政府需要決定中國聯通網路的價格,事實可能會證明這是個很棘手的問題,因為政府不可避免地既要充當買家,又要充當賣家。所有四家電信運營商的控股權最終都為同一個政府機構所有。

BDA China的董事長鄧肯(Duncan Clark)說,試圖預測電信重組和發放3G牌照可能帶來的影響就像是試圖預測地震震級、時間和震中位置一樣。

去年9月,政府公布了對所有大型電信運營商進行審計的計畫之後,有關電信重組的傳言開始影響到中國電信股。因預期審計之後會接著進行重組,所以電信股價格在計畫宣布的第二天大幅上漲。但是之後數家運營商表示,審計只是常規性的,股價因此下跌。自那之後,電信股一直處於劇烈波動之中。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